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藏式门把手越来越流行,优缺点都很鲜明,但弊端很可能酿成悲剧

2022年09月05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车开始使用隐藏式门把手。不只是新能源车,许多燃油车也为了增加设计上的科技感、降低风阻,而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但是隐藏式门把手相较于传统的机械门把手,却依然存在许多弊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隐藏式门把手吧。

目前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基本可以分为两类:

一种是杠杆式的,代表车型有特斯拉。这种类型的门把手在开门的时候,需要用手将门把手一端按下去,另一端翘起来,而这种门把手在使用起来的时候,时常会觉得别扭。

而另一种是电控弹出式的。在车辆通电解锁的状态下,可以通过内部的电机将门把手顶出;锁车的时候,则通过电机将其收回。而这种设计没有物理结构可供按下,所以车子一旦断电就很难将车门打开。大家应该也了解过之前有不少因车门打不开,救援不及时而酿成的悲剧。

所以这种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如果在发生事故的时候,电机或电脑元件发生撞击,无法通电,门把手无法弹出,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可能会威胁到车内人员生命安全。

所以采用这种隐藏式门把手的车型,还应在门外设计一个物理按键,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让门把手弹出解锁,毕竟往往机械装置要比电子的更安全可靠。

除了存在安全隐患之外,在北方冬季经常出现雨雪天气的朋友应该深有感受,到了冬天,车体覆盖较厚的冰,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的车则很难打开车门,只能无奈等冰化。这在在体验感方面真是大打折扣,何谈高级?

写在最后

虽然汽车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车企们在设计的时候,仍然应该坚守安全底线,如果一味追求创新而忽视了安全,那便是本末倒置。

(文/十七支雪糕;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