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交警严查这些行为!涉及私家车、电动车、摩托车······

2022年09月07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为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自从今年4月开始,新交规开始施行,但是道路上的违法行为依旧层出不穷,交警执行力度开始不断加大。从7月起,全国多地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对之前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 机动车方面 —

严查

开车打电话、看视频、收发信息、操作App等行为

近年来,交管部门已持续加大对分心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2020年9月1日,将“接打电话”违法行为纳入非现场执法。

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在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干道及部分支次干道增加了监测设备数量,同时,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拓展执法监测设备功能,对通过手持方式接打移动电话、收发信息、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通过车载电子显示屏观看视频节目、以及长时间操作车载电子显示屏导航系统等分心驾驶违法行为均可记录。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对有上述“分心驾驶”违法行为的驾驶员,交管部门将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

在依托科技手段严格管理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将持续加大路面执法力度,除对司机驾车时接打、查看手机强化路面查处,对摩托车、自行车骑行人双手离把、分散注意力等妨碍安全骑行的行为也将及时纠正处罚,督促驾驶人、骑行人养成安全驾驶习惯,拒绝交通陋习,守法文明行车,有效防范事故,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交管部门还进一步优化了“分心驾驶”违法抓拍的逻辑算法,提升了执法设备识别违法行为的准确率,提升了抓拍设备对高速运动车辆精准跟踪捕捉能力,确保捕获的车窗内“分心驾驶”违法行为成像细节,从而生成更为精准的违法证据图片,形成执法数据,经人工再次审核确认后,将符合规定的交通违法数据导入系统,并通过短信等渠道告知违法行为人或车辆所有人,要求其按期接受处罚。

严查

驾驶证违规行为

众所周知,C驾照是学习人数最多、考试难度最小的机动车驾驶证,但C驾照准驾车型有限,很容易出现准驾不符的情况(比如很多人以为持C驾照可以开摩托车了)。

4月份之前,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会被扣12分,但新规实施之后,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降到了9分,最高罚款2000元。虽然扣分减少了,但交警仍会严查这一违法行为。驾驶员在开车之前,一定要查看自己驾驶证准驾车型,不要出现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情况。

严查

非法营运车辆

非法营运车也被称作为“黑车”,也就是没有取得营运资格而从事营运的车辆。“黑车”一直以来就是交管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超载超员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得乘客的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同时,“黑车”为了躲避交管部门的查处,经常违规或夜间行驶,危害性极大。

据悉,此次整治“黑车”的范围也包括网约车,一旦违规将没收个人所得并予以罚款,严重者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方面 —

即日起,多地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知,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十项行为,并将进行常态化监管。

一、严查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一律顶格处罚。

二、严查无牌、套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一律扣车。

三、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一律曝光。

四、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一律曝光。

五、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遮阳伞,一律强制拆除。

六、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停放的,一律拖离。

七、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载人超员,一律曝光。

八、严查摩托车“炸街”、“飙车”行为, 一律顶格处罚。

九、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头盔,一律抄报。

十、严查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使用手机、持伞,一律处罚。

摩托车集中整治主要内容:

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搭载、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违反交通信号、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参加检验或不购买交强险、多次违法未处理、竞速行驶(飙车)、非法改装、加装遮阳伞、违反禁令标志指示通行等。

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主要内容:

逆向行驶、违反规定使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驾驶人不服从交警指挥、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醉酒驾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载物、互相追逐、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载人等。

图片来源:平安广州

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多变

我们大家只有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从思想上重视

行为上遵章守纪文明行车

才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