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IPO背后,夺回控制权的“交锋”

2022年09月20日 17: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一些常规的IPO,保时捷的IPO具备了大家族利益争夺的色彩。今年8月,赫伯特·迪斯黯然离开大众集团,9月,保时捷汽车的IPO计划便开始摆上台面。

9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旗下保时捷将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估值最高750亿欧元。

大众方面表示,将出售保时捷总股本12.5%的股份,股份出售价格区间为76.5-82.5欧元,于9月20日开始发售。按照预计,上市股份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87.1亿-93.3亿欧元的收益。

不过,此次保时捷上市的最终估值目标为700亿-750亿欧元,低于此前850亿欧元的最高估值目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考虑到欧洲地区的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通胀等原因,投资者对于保时捷IPO态度有所降温。

但即便欧洲资本市场动荡,保时捷和大众汽车集团的高层,还是毅然决然想要快速奔赴IPO。这其中,或许包含了两个重要时机。

为大众集团转型,保时捷上市融资的时机

相当一部分投资人,甚至包括大众集团现有部分大股东,实际并不看好此次IPO。

伯恩斯坦此前发起的针对投资者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投资者对于奥博穆身兼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股份双重CEO身份持负面看法,超过40%的投资者希望推迟或取消保时捷IPO计划。

在投资者并不完全看好的情况下,保时捷虽然估值降低,但750亿欧元的上市估值,仍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IPO。

其中的原因,与保时捷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强大的利润表现不无关系。

2021年,保时捷新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市场交付近9.6万辆,同比增长8%,并连续7年蝉联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更是有了“全球每卖出三辆保时捷就有一辆销往中国”的说法。

而赚钱能力上,2021年,保时捷的销量虽然仅占大众集团总销量的3%,却为集团贡献了近30%的利润。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保时捷全球营业收入与销售利润分别达到179.2亿欧元和34.8亿欧元,同比分别提升8.5%及24.6%;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回报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6.9% 攀升至19.4%。2021全年,保时捷营收和销售利润分别达到331亿欧元和53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7%;销售回报率为16%,高于其15%的长期战略目标。再次确立了其“全球最赚钱车商” 的地位。

对启动保时捷IPO的理由,大众和保时捷对外则均解读为集团转型的需要。

2021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在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时曾表示,到2030年,集团的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大象转身式的转型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为实现转型,大众集团提出到2025年,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相关未来技术的投资将增至约730亿欧元,达到集团在未来五年1500亿欧元支出预算的一半左右。

大众旗下的保时捷,则计划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投资150亿欧元,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型(含纯电和插混)的销量占整体销量的一半,到2030年,新车中电动车型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按照大众集团今年9月5日发布的计划,保时捷汽车12.5%的无投票权股份将以优先股的形式提供给投资者,募集资金中的一半将以特别股息的形式分配给大众集团股东,另一半用于电动化、智能化投资。

从这个角度看,大众集团比任何人都希望此次IPO达成。因为其庞大的电动化计划需要大量资金兜底,保时捷IPO成功后,这笔庞大的资金有望加速推进大众电动化进程。

保时捷两大家族,夺回主导权的时机

在此之前,奥博穆曾表示,保时捷上市将为大众的电气化计划筹集急需的资金,同时给予保时捷更多的自由。这里的“自由”,指的是能够制定独立决策,设立独立的财务目标。

但在保时捷身后,保时捷、皮耶希两大家族想要的,可能还有失去已久的保时捷控制权。

保时捷成立于1931年,其与大众的“相爱相杀”,要追溯至2005年。彼时现金流和利润一片向好的保时捷,开始计划收购大众汽车集团股份,想要获得完全其控制权。

但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使保时捷陷入财务危机,收购计划也在此后发生了转折。

2009年,保时捷试图收购大众汽车集团失败,大众汽车集团出资39亿欧元,转而收购了保时捷汽车49.9%的股权。到了2012年,大众集团又以44.6亿欧元现金外加一股普通股的方式,收购了保时捷汽车剩余50.1%的股份,使得皮耶希家族和保时捷家族失去对保时捷的直接控制权。

十年之后,同样相逢于资本动荡的市场,通过IPO,两大家族终于又有望夺回失去的控制权。

根据此次IPO框架协议,拥有大众31.4%股权和53.3%投票权的保时捷控股公司(SE),将购买保时捷(AG)25%加一股普通股,比优先股的配售价高出7.5%。而这些股份将带有投票权,控制大众集团的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将获得保时捷具有否决权的少数股东地位。

这意味着,随着保时捷成果IPO,大众汽车集团或将把未来保时捷的重要决策权交还给保时捷及皮耶希家族。

在两大家族和大众集团对保时捷控制权博弈的过程中,保时捷的IPO不是单纯的上市融资,更是控制权博弈的筹码。而保时捷登陆资本市场,保时捷的家族继承者们重新回归之后,也仍然要面临电动化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