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涡轮无迟滞,最大扭矩405N•m,名爵7首搭第三代蓝芯2.0T发动机

2022年09月22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对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采用大、小尺寸涡轮都有明显的弊端。

通常小排量发动机使用小尺寸涡轮,比如1.0-1.5T,大排量发动机(2.0T及以上)会使用大涡轮,但大、小涡轮都有弊端。大涡轮的叶片尺寸大,转动时能给发动机增加更大的进气压力,使发动机燃烧效率明显增加,功率和扭矩明显增大;不过大尺寸叶片需要较大的排气压力来推动,意味着发动机需要较高的转速,普遍在1800转甚至2000转以上,释放更大压力的排气,才能带动涡轮起到增压效果。反应在驾驶感受方面,就是涡轮迟滞明显,通常油门深踩下两秒甚至更久,涡轮才起到增压效果。

小涡轮则反之,较低的排气压力即可带动涡轮旋转,同轴另一侧的叶片为发动机加大进气量,提升动力。但由于叶片尺寸小,它增加进气量的效果就没那么明显,对动力的提升也相对较弱。

比如领克03的1.5T发动机和2.0T发动机都采用小涡轮,发动机转速达到1400/1500转即可增压。但它的1.5T发动机扭矩为265N•m,2.0T发动机只有300N•m,最大扭矩不出色。领克03+的2.0T发动机采用大涡轮,1800转增压,最大扭矩350N•m,动力会明显提升。

不过,和上汽刚发布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上汽第三代蓝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5N•m,超过领克03+的350N•m,而且它有效增压的转速只需1750转。同样是2.0T发动机,为何上汽第三代蓝芯2.0T扭矩大得多,增压所需的转速还更低?

因为它搭载了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通过主动调节涡轮内部叶片角度的变化,实现大涡轮与小涡轮的切换效果。在低转速时,叶片之间的角度增大,尾气流量增加,以达到小涡轮的效果,发动机达到峰值扭矩的时间缩短30%;转速上升至接近1750转时,叶片之间角度减小,横截面积增加,以起到大涡轮的效果,最终发动机可输出405N•m的峰值扭矩。

其实这项技术也不是前所未有的,10年前保时捷911就用过,只不过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对材料强度和轻量化要求较高,成本昂贵,很少有普通品牌选择采用这项技术。

上汽第三代蓝芯2.0T发动机除了采用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将最大扭矩提升至同级最强的405N•m,同时解决了涡轮迟滞问题,它在节油方面也有特色技术。

这款发动机采用了DVVL智能可变气门升程和DVVT中置式相位调节器,可以在发动机低速、急加速等各种工况下提供精准动力输出;350bar高喷射压力可以使油滴降低到6μm量级,促进燃油雾化,让燃烧更加充分;CVO小流量精确控制技术,可改善多次喷射和精确控油,从而改善排放、降低机油稀释和早燃;在功率损耗降低的层面,由于发动机不同转速对于机油的需求量不同,所以上汽采用二阶式变排量机油泵,减少发动机功率损耗,提升动力同时降低油耗。

写在最后

这款第三代蓝芯2.0T发动机已经应用在即将上市名爵7上,它将是20万内或20万级车型上搭载的最强动力。对比几款竞品即可验证,日产天籁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9kW,最大扭矩371N•m;大众380TSI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本田2.0T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70N•m;名爵7上的这台第三代蓝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5N•m。据悉,它实测的零百加速成绩为6.5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