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元新能源电车导购 ID.3、smart精灵#1、芭蕾猫怎么选?

2022年09月29日 00:21: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上升以及相关充电设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发现相比传统燃油车而言,新能源纯电车在代步通勤方面有着省钱、灵活、省心等更多优势。无论是增购还是换购,也有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考虑购买一台新能源电车,而按照价格顺序怕排列,在20万元价位附近我们挑出了几款关注度较高的车型,看看哪台你更喜欢。

上汽大众ID.3

官方指导价:14.9888-18.5288万元

推荐车型:上汽大众ID.3 Pro极智版

作为大众MEB平台诞生的第一款车,ID.3在欧洲市场面世比ID.4更早,在国内则反了过来。同时作为典型的欧洲小车,ID.3取得了十分不错的销量,那么ID.3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吗?

E:\易车\2022年\Q3图文\8月\【商配】<a href=大众ID.3多车导购\ID\1.jpg1">

外观方面,大众给这台车的定位会更为年轻化,所以ID.3在外观上有了大多阔斧的改变。无论是配色、线条还是这种圆润的感觉,会是潮流人士的心头草。前脸横向发光灯带贯穿连接两侧大灯,点亮后勾勒出简洁干练的轮廓造型,极具辨识度。

E:\易车\2022年\Q3图文\8月\【商配】<a href=大众ID.3多车导购\ID\2.jpg2">

这组大灯不仅造型精致,而且功能也是一应俱全,采用了IQ.Light矩阵式智能LED大灯,其具备自适应远近光、大灯高度自动调节、随动转向辅助等功能,在夜间的行车视野更好。总的来说,ID.3的IQ.Light矩阵式智能LED大灯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功能最齐全的大灯之一了。在过去,我们很难想象在一台20万以内的合资车上能见到如此齐全的灯光配置。

E:\易车\2022年\Q3图文\8月\【商配】<a href=大众ID.3多车导购\ID\3.jpg3">

车辆侧面,上汽大众ID.3的车身尺寸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车身尺寸不大,但轴距却不小,这也意味着在保证车内空间的基础上,理论上会更好停车、开起来也更灵活,再加上后驱布局的车型能设计更大的转向角度,所以掉头也很方便。要知道,这台上汽大众ID.3的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米。

s

车辆侧面的造型显得非常动感流畅,这是得益于纯电动平台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设计理念。

前舱盖饰板与亮黑色全景式天窗、高亮黑后备厢盖连接在一起,塑造出大尺寸高亮黑车顶,视觉上降低车身重心。轮圈尺寸为20英寸,采用了一套颇具动感的低风阻轮圈。

E:\易车\2022年\Q3图文\8月\【商配】<a href=大众ID.3多车导购\ID\5.jpg5">

尾部的设计则传承了一些经典的设计元素,譬如ID.3的尾灯大家想必不会陌生,而且带棱带角的尾灯组和后尾部的线条有大众经典车型高尔夫的味道,不过在配色上会更加大胆。除了实拍车型的黑白撞色,ID.3还可以选择诸如极光绿、赛博黄这样年轻跳脱的颜色,潮流感拉满。

E:\易车\2022年\Q3图文\8月\【商配】<a href=大众ID.3多车导购\ID\6.jpg6">

内饰部分,ID.3沿袭ID.系列轻量化的设计理念,首先映入眼帘的5.3英寸液晶仪表与10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安置在简洁的中控台之上。中控台覆盖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以及钢琴烤漆面板。其内饰主打的是科技氛围以及时尚感,观感更加年轻,不过并不会像现在许多新能源车那么激进,总体还是符合燃油车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C:\Users\洪岩\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927222735.jpg微信图片_20220927222735

当然,作为新能源车必然是要有一些“高科技”才能拿得出手的,ID.3还配备了一系列好玩实用的高科技功能,例如,AR-HUD、ID.light光语系统、30色氛围灯和、L2驾驶辅助等,AR-HUD在这个级别和价位的车上十分少见,相比普通HUD,AR-HUD有着动态箭头标识,科技感更强。后几项功能也都能提供不错的科技感和实用性,毕竟这个价位需要的是一台精品小车,科技配置也是重要一项。

动力部分,大众ID.3采用一款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310牛·米后置驱动电机。电池包也将只有一种容量,为57.3kWh,电量0-80%充电时间只需40分钟。2022款车型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450km,这个数据不算长,也说明了这款小车更偏向于短途城市代步。

C:\Users\洪岩\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927222741.jpg微信图片_20220927222741

不过这里需要提一句,上汽大众ID.3的表显预估续航应该是我试驾过这些车型中最为精准的了,这点能让那些担心电车“虚电”的消费者们放心,至少不会突然出现100km表显续航只能跑50km的手忙脚乱。

编辑总结:除了账面参数之外,大众ID.3的另一个明显优势在于驾驶感受,这次大众终于在电车上拾起了过往的强项。底盘表现给到好评,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挂设计在这个价位绝对少见,再加上后驱的电机,可玩性不错。另外,电池安全也是消费者们的关注点。大众ID.3电池组采用了360°无死角电池装甲,用铝冲压装甲和热成型钢梁包裹住电池组,这样可以在多方向撞击下尽量减少电池所受到的冲击,减少起火风险。我身边的两位同事也在近期购入了大众ID.3,日常代步省钱、车价不高同时开起来顺手灵活,这也是许多消费者喜欢ID.3的地方。

smart精灵#1

官方指导价:18.16-24.50万元

作为专注于城市代步的老牌品牌,smart在国内进入新能源时代后也于今年6月带来了他们的首款产品:smart精灵#1。和过往的smart车型们不同的是,smart精灵#1定位于小型纯电SUV,虽然依然保持了较小的身材,但可比以前的车型大不少。

202207114230755360052261386

作为smart品牌电气化转型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smart精灵#1由梅赛德斯-奔驰负责设计,smart研发团队主导工程研发,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而来。

1

外观方面,smart精灵#1与此前发布的概念车在造型方面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譬如两侧三角形矩阵大灯相连在一起的贯穿式日行灯、与前脸形成呼应的贯穿式尾灯、悬浮式车顶、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及C柱上精致的品牌Logo等设计元素都得到了保留。

202207134532772433575142094

整车的造型属于比较圆润的风格,这点其实今天推荐的三款车型都有着类似的线条设计。分析原因还是因为电动车对于风阻系数的要求较高,同时对于这几台显得小巧的车型来说,圆润的线条也比较容易突出车型灵动的气质。

2

车身尺寸方面,smart精灵#1的长、宽、高分别为4270/1822/1636mm,轴距为2750mm。与MINI COUNTRYMAN相差不大。短车身、长轴距也是比较接近“四轮四角”设计,和ID.3一样,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在车内空间上会比同样尺寸的燃油车有着先天优势。轮圈方面,smart精灵#1高配车型配备19英寸枪灰色低风阻轮毂,中低配为18英寸。

3

车尾依旧延续车头设计,同样采用贯穿式尾灯组,点亮后的效果比较炫酷。车尾的底部还加入了上翻的银色饰板进行点缀,颇具跨界元素。

202207114273755366574570295

202207114277755366821229025

202207114282755367032499401

内饰方面,我们其实很明显能看出奔驰惯用的设计手法,譬如主副驾均采用环抱式座舱,无论是中控台还是座椅、空调都有着不少类似“胶囊”形状的设计,内外保持了较为统一的风格。9.2英寸全液晶仪表+10英寸抬头显示屏+12.8英寸中控大屏也是当下主流设计。

202207114302755368020228818

内饰部分就我体验来看视觉效果确实不错,但在用料上也是由于这种较多亮面设计的原因,中控台区域使用了一些硬塑料,导致当你触摸的时候会感觉到塑料感比较明显。不过smart精灵#1的用料其实不算差,除了中控台这一块,其他的像座椅、门板、中控台上方包裹前排乘客腿部常接触的部位使用的都是软质材料。

202207134571772435371660764

动力与续航部分,smart精灵#1驱动形式为后置后驱,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43N·m。电池组为配备有66kWh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里程Pro+为535公里、Premium为560公里,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6.7秒。而最近上市的BRABUS性能版由于采用限量销售的模式,咱们这里就不讨论了。从参数来看,smart精灵#1的动力水平在同级别里处于中上游水平。

编辑总结:目前smart精灵#1性价比最高的还是中配版本,我们推荐smart精灵#1的理由主要是这套外观内饰设计有不少出彩的地方,而动力和续航也达到不错的水准。不过整体的价格区间还是偏高的,特别是顶配版本在价格上调之后,整台车的吸引力并没有ID.3来得那么直接,再加上目前车辆还未交付,市场口碑上还未经过验证,我们建议大家可以观望。不过如果你喜欢这套设计,相信吉利的研发制造实力,那么这台车对于你来说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欧拉芭蕾猫

官方指导价:19.30-22.30万元

市面上直接定位于面向女性消费者的汽车品牌极少,而欧拉便是“剑走偏锋”的那一位。当然,实际上啊我们前面推荐的两款车型也并非只是面向男性群体。女性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实用性需求要求并不高,但对于设计和品牌的要求更高,她们也更钟爱微小型车型以及个性化的跑车,同时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比男性消费者更高。这也佐证了今天这三款车的定位其实都还比较精准:新能源化、精品化、设计出众。

4

外观部分,似乎有很多可聊的,但似乎又不太好聊。芭蕾猫整体的车身比例和大众经典的甲壳虫十分类似,设计上走的是复古路线,整个轮廓就很有“老爷车”那味了。但也正因为如此,欧拉芭蕾猫会在网络上引来不少争议。当然,整台车在配色方面获得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好评,双拼色的配色复古味道浓厚,女生对于这种造型的接受度也肯定会比男性消费者更高。

5

欧拉芭蕾猫的尺寸为4401/1867/1633mm,轴距为2750mm,定位为紧凑级,在今天的三款车中是最大的。平常我们会说车大肯定会有优势,不过对于主要用于城市通勤的人群来说,车小反而更灵活、更好停车。

202207111047

芭蕾猫的侧面无论是快速下滑的车顶线条,掀背式的设计,还是大量镀铬装饰,确实能一秒唤起大家的记忆,包括轮圈的造型也都是在服务复古风格。

6

来到尾部,芭蕾猫的尾部和车头的设计十分统一,包括后部粗壮的镀铬保险杠也是过往我们在影视中见到的老爷车的味道,这种鲜明且复古的个性特征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确实比较少见,当然,争议也非常大。

7

内饰部分,芭蕾猫有着太多梦幻元素,对于男性消费者可能get不到,但也能吸引一部分女性消费者的欢心。整车内饰采用了粉白的配色,充斥着大量的圆形设计元素,欧拉芭蕾猫在内饰方面的宣传重点一个是自带环形灯的前排化妆镜,另一个就是中央扶手区域采用了类似水晶材质装点。除此之外,内饰也采用了大量的镀铬装饰来完成内外设计的统一。

202207111129

202207111146

当然,这套内饰槽点也有不少,至少在我看来是不太好用的,譬如车机系统双联屏的设计太过常规,而且边框有些“跑马”;譬如车内空间由于掀背式尾门和造型的妥协,后排头部空间会比较顶头。不过还是那句话,作为男编辑的我可能不太能get到这套内饰的吸引点,但也确实能勾起很多女生的少女心,包括在设计上也给到诸如移动化妆间这样的细节来契合女性需求。

202207111094

202207111089

动力和续航方面,芭蕾猫全系搭载一台前置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50牛·米,匹配容量分别为49.92kWh和60.5kWh的电池组,CLTC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401km和500km。鉴于这台车19.2万元的起售价,这套动力和续航水准我个人觉得算是性价比并不高,毕竟开头的ID.3起步价比这台车可低不少。当然,喜欢芭蕾猫的消费者可能并不会太在意动力和续航,这方面就看个人需求的优先度了。

全文总结:今天推荐的三款车型都瞄准了精品代步电车这一市场,不过从产品特性上来看,三台车之间的差异还是相当大的。smart精灵#1车身尺寸更大,账面参数出色,但在价格上不那么好看;欧拉芭蕾猫会更为小众一些,主打女性消费者的初衷也让这台车不那么接地气了;大众ID.3车身尺寸虽然较小,但轴距确实最大的,同时全系的续航水平和安全配置倒毫不含糊,更低的起售价格也让这台车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从易车关注度榜单来看,三台车中ID.3的市场热度最高,毕竟有了市场口碑打底,再加上价格更为亲民,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三款车瞄准的都是城市代步小车,也都有能取悦消费者的亮点,你会选择哪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