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巴士有什么特别?

2022年10月01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蘑菇车联率先发布搭载“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巴士。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当自动驾驶单车智能遇到瓶颈,车路协同成为可能解决问题的方向。

搭载“车路云一体化”功能的自动驾驶巴士来了。

日前,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蘑菇车联发布新一代自动驾驶巴士MOGO BUS,据介绍,这是全球首款搭载“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巴士。

本次发布两款车型,M1和M2,均为纯电动巴士。

在单车智能方面,MOGO BUS可实现的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在传感器方面,标配8颗固态激光雷达,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最远可实现200米感知距离,车身360度无盲区,实现多重感知冗余。

其中M1采用的是全无人化设计,车内没有方向盘和踏板,主要用于封闭场景,如景区观光巴士。续航里程276km,最高车速50km/h。

M2则用于开放道路,仍然设计有方向盘和踏板等,运营时会配备安全员。车辆续航360km,最高车速69km/h。

首先投产的两款车型中,M1的内部座位布局以环绕式为主,M2则更倾向于传统的座椅。不过,据蘑菇车联CTO郭杏荣表示,内部座椅布局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调整。

当天和MOGO BUS同时发布的还有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采用英伟达Orin双模组芯片,算力最高可达1100TOPS。

所谓自动驾驶汽车大脑,指的是融合了自动驾驶车辆所需的各大硬件模块,并搭载所需算法软件,实现高集成度且软硬件一体化的平台,用作自动驾驶车辆的指挥中枢。

郭杏荣表示,蘑菇汽车大脑高集成度的特征大大缩小了自动驾驶模块的体积,而未来随着集成度的进一步提高,蘑菇汽车大脑的体积也将进一步缩小。

此次发布的MOGO BUS就是搭载了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

和其他自动驾驶大脑不同的是,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除了集成自动驾驶计算单元、高精定位单元功能模块,还具有车路协同通信单元。此外,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搭载的软件系统是蘑菇车联自研的Mogo AutoPilot。

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融合感知、规划、预测、决策,具备车辆控制,高精定位,超声波数据处理,TSN/PTP时间同步,PMM电源管理,状态监测等8大核心功能。

车路协同通信单元是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独有的模块,正是有了它,MOGO BUS才能实现车路协同功能。

同时,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融合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和特征定位技术,可实现厘米级的高精定位。5G通信能力使其通讯全链路时延可低至100ms以内。

作为首款搭载“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巴士,MOGO BUS最大的特色即在于其可通过与路端设备的实时通讯与协同感知,实现超视觉感知、道路信息预警、绿波通行、智能调度等功能。

也就是说,MOGO BUS可同时接收来自车端和路端的信息,并协同做出决策来实现上述多种功能。

从车路协同的定义来说,路端信息可以辅助车辆,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那么,不同来源的信息是否会让车辆在决策时产生冲突?

郭杏荣表示,车路协同指的是路协同车,而最终的决策和控制的命令是车自己下发的。路侧只是负责把更多的信息和数据传递给车。

比如说车辆本身的传感器感知距离有限,路端就可以把超视距之外的数据告诉车,此时两者的信息并不会产生冲突。

其二,车辆本身可能会有盲区,比如说路口,或者被前方车辆遮挡,此时车辆无法看见前方信息,而通过路侧就可以将不同视角的数据传递给车辆,使其获取更完整的信息,并基于此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而当车与路看到的是同一份数据时,车辆又该如何决策?

郭杏荣介绍称,如果车端和路端看到同一个人,那么,算法就会对其进行融合。而要进行这种融合的前提包括,首先,对感知的定位非常精确,其次,要确保车路协同链路的延迟非常小,实现快且准的将数据发往车端并在车上做融合。融合后,车辆便可识别车端与路端信息指向的是同一个人,就不会出现冲突。

因此,对车路协同的应用来说,5G通信格外重要。而据发布会介绍,搭载5G通讯模块的蘑菇自动驾驶汽车大脑通讯全链路时延便可低至100ms以内。

“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可以帮助MOGO BUS实现更安全的L4级别自动驾驶。那么,如果脱离路端辅助,MOGO BUS表现又将如何?

郭杏荣表示,蘑菇车联走的是单车智能加车路协同的路线。没有路端设施时,靠单车智能,MOGO BUS也能实现自动驾驶。而在有设备的路端,MOGO BUS将运行地更安全更好。

在发布会后的交流环节,郭杏荣多次强调蘑菇车联研发搭载“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巴士最重要的点就是安全。只有在尽可能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去探讨成本、运营等问题。

目前,蘑菇车联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已陆续在北京、江苏、湖南、河南、云南、四川等多省市落地。

本次发布的两款前装量产MOGO BUS也将为蘑菇车联项目的落地提供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