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车堵到没电,拖车回家也不抱怨,为什么大家开始与电动车和解了

2022年10月04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国庆假期高速堵车,充电排队,续航焦虑……这几乎是每年国庆长假期间的必备题材,从不缺席,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假期的囧事要数一位广东男子开着特斯拉从深圳回湖南,却在高速上被堵了超过24个小时,服务区人太多,又下不了高速充电,结果还没出广东,特斯拉已经电量耗尽。这位大哥不得不叫加价2000元叫拖车上高速连人带车一起拖回湖南。

有网友就开玩笑说:电动爹果然是电动爹,还得拖着回家。但与往年大家对电动车铺天盖地的吐槽不同,今年抱怨的声音少了许多,理性的声音倒是多了不少。有网友就表示,“这种节日就没有不堵车的,敢开电车也是挺有勇气的。”“这就是目前电车的痛点,长途说把你扔高速就扔高速绝不含糊,但是有油车第二辆买电车在市区开是不错的选择。”甚至这位大哥自己也坦承不该开电车回,给大家添堵。

随着近两年新能源车销量的暴增,人们开电动车出行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大。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达326.3万辆,渗透率为25.2%。到今年年底,势必将会提前完成2025年渗透率达到20%的产业目标。

又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01万辆,突破千万辆大关,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

所以现在在高速公路上见到的电动车也越来越多。

但另一方面,电动车的续航、充电技术这几年来其实并没有质的提高。在续航上,虽然不少车企目前都在宣传1000km长续航,但实际上目前1000km续航的车型基本上都是作为高价的顶配产品出现,而市面上在15-20万元这个主流价位的新能源车,其真实续航里程主要集中在400-600公里,甚至一些价格偏低的车型还不到400公里。

同时,我们在电动车的日常使用时,一般也都不会把电量用到“0”才开始充电,而是大概电量还剩20%的时候就会开始考虑充电。为了保护电池,现在的快充技术通常也是在充电到80%的时候开始放缓充电速度,所以大部分用户也都会选择在80%的时候停止充电。综合起来看,实际的可用里程会比标称的还要打折20%。

在充电技术上,目前主流的400V快充技术也已经使用了多年。虽然主流车企们都开始相继推出800V超快充技术,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充电桩的布局,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普及。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用户却在逐渐和电动车“和解”。与前两年相比,很多人虽然还在吐槽充电桩少、车流量大,但却很少会为了买电动车而“后悔”。电动车正在悄悄的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

确实,纵然电动车还有许多不便的地方,但架不住一线城市日益严苛的上牌政策,如今不断高涨的油价,还有相比起传统燃油车,电动车所体现出来的更高的科技感。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买一辆电动车的门槛确实会比燃油车更低。特别是家里本就有一台燃油车的用户,在增购第二台车的时候更加容易选择新能源车。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车企孜孜不倦的“教育”下,大家已经对电动车目前的“缺点”开始接受并逐渐习以为常。毕竟,无论是孱弱的续航能力还是不便的充电条件,只要合理规划出行场景,都是可以克服和适应的。当然,像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位大哥,在长假这种堵车高峰期,用续航只有435公里的特斯拉,跑超过500公里的长途,确实就有欠考虑了。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但这个新势力取代旧势力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存在一段时间用户的不适。电动车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改善和解决,但在部分领域也有其自身的优势,理性和辩证的看待这一问题,耐心等待解决,或许才是对待新能源车最应有的成熟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