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易车照相馆 好好先生沃尔沃S60

2022年10月11日 02:27: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当温柔的海风吹拂到哥德堡上空时,它便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神奇。或许当地人早已习以为常,但近一个世纪来,哈苏与沃尔沃始终牢牢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荣耀和辉煌。在一些人那里,哈苏不再用来记录岁月,而是在静谧时光中,充当着人类情感的纽带;而在另一些人那里,沃尔沃则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本期主角:沃尔沃S60 2023款 B5 智雅运动版

“闪银灰”的魅力

这款名为“闪银灰”的车漆颜色让我对这台S60增添了50%的好感,另外的50%是镀铬饰条的缺席所带来的。尽管不是第一次出现在S60身上,但毫不避讳地说,没有哪个颜色可以像它那样发自内心地将沃尔沃的性冷淡风表现出来。我本以为这是我的心声,可发现有许多人也早已这样认定了。

在这个动不动就和运动沾边的世界里,S60面对喧闹而无动于衷的样子反倒更吸引人。我其实并不太在意它是否装备了运动外观的套件,尽管那样看上去会与它知书达理的气质背道而驰,但或许换一种口味来拥抱世界也是个可取的选择。

有关于“雷神之锤”的传说都已成为往事,自XC90起,有将近8年的时间里,这款LED日间行车灯成为了所有沃尔沃车型独具标志性的符号。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就是让人过目不忘。

优雅的短前悬设计并非只是后驱车的专属,这也是这台S60的神奇之处。在这个习惯了加长的年代,它依然保留着原有的纯粹,只不过有些时候,这种纯粹与后排乘客的无奈总是形影不离。

能将格调与设计元素做到完美融合的品牌不多,沃尔沃算是其中一个。而得益于车型的尺寸与定位,S60在尾部细节的把握上,反倒要比S90来得更为出色一点。

理性的好伙伴

内饰的基调主要是由理性带来的,感性的地方会相对少一些,此外还有一些硬朗的氛围。与现在迎合市场的主流行为相比,沃尔沃的设计师依然在坚持他们对于“家庭成员”的理解,相处得舒服或许才是第一要务。

规规矩矩的方向盘造型不太容易激起一个叫做“驾驶激情”的东西,只是有点可惜了那还不错的握感,而像换挡拨片这种东西自然也是没有存在的必要。

冰冷的金属饰条在北欧人的构想下找到了它的容身之处,同时也帮助着这台S60去探寻现代城市文明的方向。不得不说,在处理座舱氛围的熟练度上,豪华品牌的表现的确更有说服力一些。

在内置了原生谷歌安卓系统后,车机系统的卖相好了不少,功能性也一起得到了提升。全系标配的高德地图成为了23款S60车主的一大福音,而沃尔沃的老朋友苹果CarPlay也依然在列。

欧瑞诗水晶来自瑞典,成立于1898年。沃尔沃并不吝啬对它的使用,旗下的每款车型上都能见到它,工程师在换挡杆底部增加了一颗灯泡,为的就是看起来能更晶莹剔透一些。

为了让旅途不再单调,14个哈曼卡顿扬声器分布在座舱四周。另外,沃尔沃还提供了宝华韦健的音响选择,让那些车主们为更挑剔的耳朵买单。

Nappa真皮并没有成为座椅的主导,环保面料的使用有效地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台沃尔沃。高耸的侧翼与腿托尽可能地保证着驾驶者不会轻易滑动,而瑞典人时不时透露的小心思,也俏皮地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台沃尔沃

可靠的代步工具

在新增了48V轻混系统后,燃油版S60的动力徽标也由“T”字头改为“B”字头,但车辆的改变远不止这个。测试仪则告诉我车辆用7.1s即可完成0-100km/h的加速,相比“T”字头车型,这的确是个伟大的提升。此外,车辆启动时的动静也变小了很多,说实话,很多车的启停都没有如此平静。

标榜性能的双叉臂前悬架在前驱车上并不多见,此外,铝合金的材质也显得颇为高级,S60的野心就这样被暴露了出来。悬架表现称职,配得上这台车的身价,且与略拖后腿的变速箱与轮胎相比,堪称“优等生”。

燃油版的23款S60换装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但比较有意思的是,只有B5 智雅运动版依然在沿用8AT的变速箱,也就是我手里的这台。变速箱升挡积极,表现正常,低速时的闯动似乎不太应该,但也不排除是我比较敏感的缘故。

米其林的e·PRIMACY轮胎有其可取之处,它能够给S60带来更安静的座舱、更舒适的减震,或许还有更低的油耗,但也就到此为止。尽管车辆的刹车脚感不错,但抓地毕竟不是这套轮胎的强项,此外,1.7t的车重无疑也是一个较大的负担,这些都让它100-0km/h的刹车成绩很难进入41m之内。

附:加速及刹车曲线

0-100km/h加速

时间7.12s

100-0km/h刹车

距离41.03m

写在最后

我不太爱揣摩一台车的性格,因为有时候车和人一样,都难以捉摸。在那个沃尔沃还被叫做富豪的年代,它的样子就像现在一样容易被记住。年幼的我根本不知道它的主人是什么样子,而时至今日,我同样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人会买一台沃尔沃

因此,我努力将自己代入到S60的车主生活里,尽管那只是3天的短暂时光。我发现我很乐意开着它去任何地方,可以安安静静地巡航,不用担心冷不丁的挑衅,这种感觉不差,但也并不令人怀念。

后来有一天,一辆闪银灰S60从我眼前驶过,那与世无争的样子,还挺好看的。

沃尔沃在轿车热度榜单中排名第84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