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车企的主流车型,广汽丰田bZ4X正式上市,19.98万元起售

2022年10月12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只这样一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就让无数国人认识并爱上了丰田汽车,中国市场累计超千万的销量就是最好的实力证明。

进入全新的电气化时代,虽然被很多人所抱怨,但丰田从不为外界所干扰,坚持按照既定的节奏和战略进行转型。

10月10日,广汽丰田bZ4X正式上市与消费者见面,综合补贴后售价19.98万—28.78万元。相比预售价,新车的起售价降低超2万元,给了所有人一个很大的惊喜。

作为丰田电气化战略的第一落子,它至关重要。然而在很多人看来,这不过是一款各方面相对均衡的水桶车。

回顾燃油车时代的凯美瑞、汉兰达等一系列车型,又有谁不是这样?这是丰田品牌长久以来秉持的造车理念,更是其成功的经验。

过渡到而今的电气化时代,这依旧可以是广汽丰田bZ4X成功的秘诀。不只因为它是一款更适合主流人群的电动车,更因为它拥有诸多引领时代的新技术。

很多人都知道,丰田章男在2021年底“豪横”发布了16款纯电动车;但很多人不知道,丰田品牌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至今已拥有25年电气化经验,相关车型累计销量超2000万台,并且保持着电池系统零事故的记录。

在安全、耐久等用户没看到的地方,这台车付诸了很多精力和成本。25年的经验,让丰田更清楚消费者所需。

很多人都觉得,电动车就应该像新势力那样;但很多人不明白,漂亮的数据只是短暂的欢愉,长久的安心才更加令人满意。

试问,夸张的屏幕尺寸、爆炸的动力参数、炫酷的内装设计……那些被新势力塑造的所谓标准,真的就适合所有人吗?并不是。而丰田做不到这样的配置水平吗?没必要。

bZ4X就是丰田的答案,关键的关键,在于e-TNGA 架构。

秉持广汽丰田一贯的高品质,运用丰田多年的HEV电池研发经验,广汽丰田bZ4X采用了高性能低衰减电池,通过抑制负极表面产生老化物质延长电池寿命,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高达90%为研发目标。

更亮眼的体现在安全方面。广汽丰田bZ4X的车身由高强度材质打造,并且针对电池安全设计的全方位碰撞应对结构,可保护电池承受各个方向的碰撞冲击。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bZ4X在电池包两侧设置有宽度达到230mm的碰撞缓冲结构,溃缩吸能后可减少两侧碰撞带来的损害。

不同于其它竞品车型,广汽丰田bZ4X将冷却板布置在了电池壳体下方,在满足冷却需求的同时还能大幅度降低冷却液渗入电池包内部的风险。而漏液正是导致电池短路、甚至起火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在电池包下方还有一块厚度达到3.2mm的铝制护板,一来能抵御路面冲击;二来中间的空隙还能化身缓冲区域,降低电池包破裂的风险;三来与前副车架连接后,发生碰撞时还能引导物体滑向地面,进而减少冲击。

上述种种措施,保护的不仅是电池系统安全,更保护司乘人员的安全。

最高615km的续航里程(CLTC工况)、百公里耗电量最低11.6kWh,这是整车各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全系标配热泵空调、高效率三合一电机、优秀空气动力学设计、轻量化车身……

就比如热泵空调,可在舒适性和能耗之间达到更好的平衡,但受限于技术、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往往只在豪华型车上才能见其身影;再比如0.28Cd的风阻系数,在SUV车型中已是相当出色的表现,不只降低能耗,对整车NVH性能的提升也是功不可没。

还有更令人意外的多重监视系统,可以提前监测和预防多种问题。一部分友商要用在表面上的智能化功夫,广汽丰田却用在了最看不见,但是最重要的安全方面。

从燃油车时代到电气化时代,广汽丰田的造车理念从未改变。身处竞争愈发激烈的纯电市场,这台广汽丰田bZ4X不一定是最亮眼的那个,但一定是最令人安心、也最适合大多数人的那个。

初见这台广汽丰田bZ4X,你可能会觉得“新潮”、更觉得“惊艳”,因为它不仅采用了Activity Hub设计理念,而且100%还原概念车设计,更加强调力量感和科技感,比如它的低重心姿态、锤形鲨鱼式前脸、层叠式仪表盘……

也许外观见仁见智,但层叠式仪表盘绝对值得称赞。无需大幅度低头,驾驶者透过方向盘上沿就能轻松看到仪表盘显示的各类信息,注意力更集中,驾驶安心感也大幅增强。

很多人担心的屏幕反光,广汽丰田bZ4X也通过多项防反射措施实现了有效抑制,防太阳光反射、防玻璃倒影、防反射扩散。

得益于e-TNGA 架构带来的低重心以及高刚性车身优势,bZ4X能够实现更卓越的驾控表现以及更稳定的行驶质感。同时,广汽丰田bZ4X还提供前驱和四驱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四驱版车型还搭载了与斯巴鲁联合开发的X-MODE 四驱越野辅助模式。

在X-MODE模式下,广汽丰田bZ4X可以协调控制车辆的驱动力和制动力,不论是城市游走还是郊野穿行,应对起来都更加轻松。当然,前后轴之间的动力也可实时调节和分配,ECO模式下还能适时前驱以节约能耗。

但相比斯巴鲁自身的X-MODE,广汽丰田bZ4X还新增了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可以设定下坡时的目标车速,对车辆进行辅助控制。

即使是电动车,广汽丰田bZ4X也要给你更好的操控性能和越野性能。

还得益于e-TNGA 架构的灵活性优势,广汽丰田bZ4X虽然定位中型SUV,但轴距却达到了2850mm之长,与汉兰达表现相同。乘坐空间自不必多说,后排空间长度达1000mm,妥妥的越级表现。

当然,广汽丰田bZ4X若是只有这些本领,又怎能被称之为“革新”呢?它还有更多更厉害的技术储备。

选装太阳能充电穹顶后,广汽丰田bZ4X一天的发电量最多可达1.6kWh,按照百公里11.6kWh的电耗表现换算,可提升续航里程11.6km,一年大约就是1750km。

不过,续航里程的提升只是表面效果而已,作为先行者,这项技术的意义在于引领行业进步、传递环保理念,这是比提升续航更重要的东西。

而另一项革新配置,自然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正在导入国内市场的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据悉,广汽丰田bZ4X单侧仅需150°即可打满,无需换手即可完成转向操作,极大减轻驾驶者了在弯道行驶、掉头、入库等操作过程中的负担。

背后的技术支撑,就是线控转向系统。现阶段官方正在积极导入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位也能享受到OMG驾控套装带来的舒适体验。

作为国内首次搭载丰田“TSS 3.0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的车型,广汽丰田bZ4X并没有夸大宣传来博取眼球,而是致力于真本领的提升。

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功能,提升了识别的性能和可靠性。

另外还有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功能、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系统、紧急驾驶停止系统等多项配置,能够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性能。

论先进功能,它不输新势力;论可靠性能,它经得起时间考验。

这就是广汽丰田bZ4X,依托于多年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在让主流群体满意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探索先进技术,促进行业进步。

关于电气化转型,很多人觉得丰田太慢了,实则不然。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今这句话在广汽丰田这里得到了更生动、形象的体现。

阐述良久的e-TNGA架构,其实很早就在规划中。2020年,广汽丰田就开始打造e-TNGA架构车型专属工厂,传承高品质“零缺陷率”基因,你能买到的每一台广汽丰田bZ4X,都将在这里诞生。

当丰田章男携16款纯电新车惊喜亮相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惊讶,而这个更早动工的专属工厂,正是其强大底气的来源之一。

这就是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的行事风格:把事情做在前面、做在实处,只为让顾客满意。

不论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丰田一直都在坚持自身的原则与方法,不被世俗所扰,找准自身的用户群体,并努力夯实。跨越了时代,穿透了周期,丰田还是那个丰田。

但平心而论,丰田又不再是那个丰田,太阳能充电穹顶、TSS 3.0等多项技术的搭载,让我们看到其领先的一面。不只契合当下,还要引领时代。

变与不变之间,是丰田对客户、对市场、对本质价值精准把控的体现。

线上订车,线下提车,除了建设新能源销售体验中心之外,广汽丰田在全国范围内还拥有超过600家的经销商网络,这是任何一家新势力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优秀的人、优秀的车,从来都有很多,但适合自己、适合当下才是最好的选择。广汽丰田bZ4X带来的,不正是很多人追寻的目标吗?

是谓:车到山前必有路,电动也有丰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