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都不玩了,上汽大通用48V轻混为柴油机续命,效果如何?

2022年10月12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电气化的趋势下聊柴油车,似乎是一件很复古的事情。特别是在曾经中、美、欧三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原本就只有欧洲对于柴油动力车型更为偏爱。而随着“排放门”事件的爆发,柴油在作为一种相对更加可靠、清洁能源的口碑也受到了冲击,一切似乎都在证明柴油动力已经不太具备生命力的样子?而就在前不久,来自中国的上汽大通却带来了全新的柴油发动机技术。那么这一新技术能够为柴油动力续命吗?

用的BSG电机,所以就没兴趣了?

上汽大通发布的全新技术,其实大家并不陌生。即,在发动机基础上增加了48V轻混系统。而且这套48V轻混还是采用的BSG电机,作为P0端的电机形式,在电气化内卷的背景下,也属于不太受待见的技术路径。当然,对于在柴油机上增加48V轻混,本身尚属于比较先进的范畴。

虽然柴油发动机一般在初段就能提供较为不错的动力输出,但是48V轻混电机能够帮助柴油机的动力输出更为平顺,同时辅助增加一定的动力输出。据官方数据显示,这台48V电机能够提供10kW的输出功率,以及52N·m的输出扭矩(动力输出数据,非发电数据)。同时,电机的加入,还可以有效减小柴油发动机的噪音,以及进一步提升其排放标准等等。

但是说到头这还是一台BSG电机罢了,在上汽大通匹配采埃孚8AT的基础上,换用ISG电机的难度不仅仅是结构上更为复杂的问题。针对这一点,上汽大通也做了另外的努力,也就是所谓的双向紧张器。由于BSG电机仍然保留了皮带传动的结构,所以无法做到像ISG电机那样,更为纯粹地通过电机转子,实现更高效地参与动力输出以及能量回收。

但是双向紧张器的运用,能够在物理层面上弥补BSG电机这一天然短板。搭载双向紧张器之后,能够在更大范围的工况下,发挥48V轻混在动力输出以及能量回收方面的优势。同时,规避采用两个独立的紧张器,造成反应速度慢、稳定性差、噪音高等问题。

走高性能的柴油机,啥都得准备双份?

在新增48V轻混之后,我们也回头来看看上汽大通的柴油发动机本身是什么水平。作为品牌主打的2.0T双增压发动机,其最大特点之一就是采用了WGT和VGT两级涡轮增压器。即,同时装配上小惯量涡轮,以及大惯量涡轮。这样一来,可以更好解决发动机在低转速和高负载工况下的进气量问题。使得车辆拥有更好的低转速扭矩输出,以及更高的动力输出上限。

而且不仅是涡轮采用两套方案合作,其废气再循环系统也是采用高低压两种模块。低压模块负责应对低负载情况下,使废气经过颗粒捕捉器的净化,然后再通过冷却和循环,而高压模块则是在少量高负载的情况下使用。灵活调配废气循环系统,不仅能够在整体上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还能减少柴油发动机的暖机时间,使车辆更快进入工作温度,甚至提升冬天暖气的效果。

最后一个采用“两套方案”的设计在于机油润滑部分,上汽大通采用了二级可变的机油泵,针对发动机不同工况下,为其提供适当的机油量。由于传统内燃机结构中,机油润滑既是必须的工作,但又会客观上占用动力输出。那么可变机油泵便可以在一定的工况范围内,既满足内燃机的润滑需求,又尽可能地降低能耗。

至于发动机缸体部分,上汽大通采用的四缸结构,其缸径为83mm,冲程达到92mm,压缩比可以达到16比1。从设计角度来说,还是尽可能保留了传统柴油机的特性。并非像之前五十铃那样,在后配备的1.9T RZ4E身上,采用了更偏向如今汽油机的长行程设计。而在数据上,这台2.0T能够输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500N·m。

能够实现如此高的动力水平,除了前面聊到的双增压系统之外,上汽大通在发动机本身的堆料方面还是非常舍得下功夫的。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便是2000bar的高压共轨系统,以及曲轴偏置设计。先聊高压共轨,这一技术是将柴油发动机推向顶峰的关键路径。而2000bar的高压可以说是当下柴油发动机的“天花板”水平,可以类比一下汽油发动机目前正在普及的350bar高压直喷的水准。当然,柴油本身以及点火的特性造就了所需喷油压力的差异。但更高的压力带来的更好的雾化、更精确的燃烧做功等效果是一致的。

而曲轴偏置设计,即曲轴的轴线向气缸中心偏置,以此获得缸体在做功过程中,连杆更接近垂直的状态,从而减少活塞与气缸壁的摩擦,获得更高的活塞运动效率。此外,上汽大通还在这台发动机的缸体内壁上提供了金刚石涂层。这也是时下内燃机为进一步降低摩擦,而采用的比较高阶的通行办法了。

最后便是上汽大通也为这台柴油发动机配备了水冷式中冷器。当下的内燃机采用水冷中冷器的做法越来越多,虽然这一路径是否为绝对意义上的大趋势还不好说,但从上汽大通在涡轮增压上下的功夫来看,这台2.0T柴油机使用冷却效率更高的水冷,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写在最后

放眼国内的乘用车大环境,即使是相对扩展到部分商用领域,柴油车仍然是相对小众的一员。不过落脚到上汽大通,确实会发现国内20万元以上,走中高端路线的柴油动力车型,大多来自于它。更何况柴油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有着较大的需求量,除了传统的欧洲市场之外,在东南亚、拉美等地区,它依旧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具体到上汽大通的这台2.0T+48V轻混的柴油动力。无论是燃油部分还是轻混部分,都可以看出上汽大通在技术路径上不遗余力地想要向大家展现一台更好、更强的柴油机的魅力。只不过无论是BSG还是ISG电机,作为48V轻混的一员,目前整个技术都属于较为弱势的范畴。当然,目前48V轻混确实能一定程度上为柴油机续命,特别是想要走高端路线的情况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