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奇瑞捷豹路虎股比或生变,外资希望拿到取得控制权

2022年10月15日 01:58:01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一位捷豹路虎中国员工透露,奇瑞捷豹路虎中股比或将发生变化,外资方面希望拿到取得控制权,但并不清楚奇瑞的想法。另一名奇瑞捷豹路虎员工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位于虹桥附近的办公室明年就要撤掉了,员工要搬到浦东前滩捷豹路虎那边去办公,内部说法是外资可能会争取到更多控制权。”该员工表示,短期内合资公司可能面临不小动荡,但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掌握更多话语权意味着能够拿到更多资源,今后的市场表现说不准也会有很大改变。

目前,中外双方对奇瑞捷豹路虎持股比例均为50%,一旦股比生变,该合资企业在战略及经营方面也可能迎来较大变化。媒体就股比变更一事向双方求证,奇瑞集团方面对此表示不知情,而捷豹路虎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内部没有任何信息。

资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于2012年11月,成为国内首家中英合资汽车企业,其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以50亿元人民币认缴奇瑞捷豹路虎50%股份,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两家公司共持有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50%股份。双方表示,合资公司将会生产并销售捷豹品牌车型、路虎品牌车型,以及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的成立,捷豹路虎生产开始国有化。2014年5月,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正式宣布双方共同成立全新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并在销售渠道方面达成一致,将进口车和国产车将并网销售。2014年10月,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开始投入生产,总年产能20万辆。2015年2月,奇瑞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44.8-58.28万元。2015年10月,路虎发现神行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6.8万元-51.8万元。2016年8月,捷豹XFL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8.80-68.80万元。2017年12月,捷豹XEL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8.88-42.88万元,新车针对进口版XE车型进行轴距加长。据官网显示,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在售车型包括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全新捷豹XFL、全新捷豹XEL捷豹E-PACE5款车型。

作为豪华品牌之一,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表现出水土不服的状态。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累计销量8.4万辆,同比增长35.2%,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不过,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开始下滑,2018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6.8万辆、5.3万辆、5.8万辆、5.4万辆,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3.7万辆,同比下滑17.8%。

为了拯救低迷的销量,从 2018年的“七折豹八折虎”,到2019年“六折豹七折虎”,但结果却不尽人意。业内人士认为,困扰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是其自身的模式。由于是合资企业,合资双方均希望保证自己的权益,为了更好地推动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成立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该联合机构将由奇瑞捷豹路虎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和捷豹路虎中国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共同组成并共同运营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双方在最初便没有解决好合资企业的体制和利益问题,IMSS并没有起到它最初设立时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合资双方的矛盾点。

捷豹路虎在豪华品牌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大不如前,产品质量召回事件不断,是其在中国市场难以受众的主要原因。此外,过度以价换量严重伤害到其品牌价值,同时保值率大打折扣反而导致品牌销量持续下滑。

事实上,也不仅仅捷豹路虎,近年来二线豪华品牌在国内颓势普遍更加明显,广汽讴歌已在4月正式宣布退市,韩系豪华品牌捷尼赛思上半年仅售出370辆,而英菲尼迪也不容乐观。以前捷豹路虎加价才能买到,如今质量和品控出现问题,口碑也在慢慢变差,再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捷豹路虎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仍是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