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魔幻!破产重组的华晨,市值也比北汽高?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2022年10月18日 10:32:2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为什么破产重组的华晨也比它厉害?到底为什么?”

最近,面对着今年以来股价几近跌至冰点的北京汽车(HK.01958),有投资者多少有点“哭笑不得”。

因为最近才复盘的华晨中国(HK.01114),虽然一开盘大跌逾6成,但随着近日来的反弹,如今的股价截至10月17日收盘,收报2.95港元,总市值148.8亿元。

而这一市值事实上也已经超越了目前北汽的总市值。目前北京汽车的总市值为141亿元。

对于当下身处破产重组阶段的华晨汽车来说,市值超越北汽无疑将引发着业界内外的关注,也让行业对北汽集团目前的运营情况产生不少疑问。

据北汽集团早前拿出的一份9月成绩单,虽然旗下各大子品牌的销量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若具体到自主品牌的成绩,北汽却“模糊其辞”,仅摆出了纯电车型销量以及出海销量的增长数据。

事实上,据北京汽车此前公布的上半年财报,北京品牌的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2.63%,其自主品牌的“孱弱”程度可见一斑。

当然,跟北汽同为“难兄难弟”的华晨,眼下背负百亿债务亟待破产重组的窘状也好不到哪里去,但从两者的股价上看来,市场显然对华晨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大的“确定性”。

那么,到底为何市场会出现这种“认知偏差”?功夫汽车今天就来好好分析一下。

(1)一位“摆烂”,另一位则被增持

截至10月17日港股收盘,北京汽车为每股1.77港元,而华晨中国为每股2.92港元。在一众投资者眼中,这是一幕颇为“魔幻”的景象。

这对港股汽车板块中的“难兄难弟”,背后的故事看着类似,实则又不尽相同。毕竟当下比北京汽车股价高出一块多的华晨中国,最近才刚刚经历完一轮“过山车”。

10月5日,华晨中国在停牌一年半后终于复牌,虽然当日股价一度跌近7成,但在上周,其股价却一路触底反弹,整个星期升近50%。

华晨中国复牌暴跌背后的逻辑实则也不难理解。因为从此前其停牌的原因(未授权担保等违规操作),到随后调查过程中爆出的一系列“地雷”,都让华晨中国在投资者心中的诚信与形象几近破产。

再加上华晨集团在2020年11月宣布破产重组后,事隔两年仍未完成,自然也对股价有着不利的影响。

不过,华晨中国跌得再惨,似乎也没有北京汽车的投资者“惨”。因为自今年以来,北京汽车的股价不仅已几乎“腰砍”,而且如今股价跌得比华晨还要低让他们更加伤心和不忿。

“面对每况愈下的股价,为什么北汽的高层还不考虑回购?”有北汽的投资者愤怒地质问道。

事实上,无论是港股还是国内A股,整车板块的表现都不怎么景气。不过面对愈发低迷的市场环境,像长城、上汽、吉利这些车企,都先后陆续进行了回购,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反观北京汽车今年一路走低的股价,除了此前与小米造车传出过“绯闻”后股价有过“小波动”之外,管理层也未有过任何实际的操作来提振股价,多少有点“摆烂”的意味。

10月6日,根据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华晨中国获摩根士丹利在场内以每股均价2.4487港元增持好仓1266.1万股,涉资约3100.31万港元。增持后,其持好仓比例由6.78%上升至7.03%。

在一众投资者看来,当下的华晨中国无疑比北京汽车更具投资价值。

因为一方面,华晨在出售25%华晨宝马的股权后,收取的279.4亿元总代价让其现金水平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据其此前公布的中期报告,华晨在扣除负债后的现金高达173亿元,加上后期撇除华晨雷诺等资产后,华晨中国的价值事实上愈发凸显。

那么,同样手握北京奔驰这头“现金奶头”的北京汽车,为何如今在资本市场上已变得“不香”了呢?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更多是市场对北汽自主品牌这场“旷日持久”的改革已不抱有多大信心的缘故。

(2)北汽难自救?

自2020年7月由姜德义接任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一把手”之后,外界都期待这位新人能为北汽带来新气象。

然而,虽然姜德义在这两年频频推动内部人事变革,并通过不断“放权”让更多年轻的高管接手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业务,但无论是北汽蓝谷,还是北京品牌,近一两年的发展都未达预期,与主流市场渐行渐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的收入为814.74亿元,北京品牌的营收22.63亿元,也就是说,北京奔驰业务占据了北京汽车总营收的97.37%,而北京自主品牌则只占据了公司营收的2.63%。

对于如何提振自主品牌业务,一直以来在北汽内部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 5 月,继姜德义把去年把北汽新能源董事长职衔交给刘宇后,其又把北汽股份董事长一职“让”给了陈巍。

在外界看来,这位最熟悉奔驰的“老北汽”,不仅要抓好北京奔驰这张牌,还要带领北京品牌走出眼下的亏损泥潭。

在陈巍之后,姜德义又找来了张国富、彭钢等人,来针对自主板块的核心业务,开展的新一轮的人事调整。

如今,北京汽车和北京越野不仅已合署办公,而且北京汽车传统燃油车、北汽新能源 EU 系列、北京越野三个板块营销事务更是统一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钢统领,力求在营销创新方面带来一些积极变化。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起色有限。据乘联会数据,“大北京 ”品牌今年前 8 个月仅销售 4 万辆。而且在8、9月,被赋予重望的北汽魔方销量也不过在月销1500辆上下,仍需加把劲。

另一方面,今年把目标定在10万辆的北汽蓝谷,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也不过约2.87万辆,虽然同比增速显著,但要完成目标的难度巨大。

在功夫汽车看来,一边是新能源业务推进不顺,一边自主品牌业务难有起色,北汽集团内部这批新上任的高管,得好好再看清眼下的市场形势,从而再重新思考一下市场策略。被“资本”抛弃姑且还能缓一下,被消费者“抛弃”那是真的回天乏术了。

(3)功夫拍案

从当下的资本市场看来,北京汽车似乎有被资本“抛弃”的迹象。不知道眼看仍在破产重组中的华晨的股价超越自己时,北汽的高管心里是何种滋味。

当然,也会有人说,处于低谷的北汽此时也是投资的好时机。但从目前北汽旗下各版块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似乎也并未能看到拐点的出现。

对于整个北汽股份来说,换人显然是其次,换思路或许才是其破釜沉舟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