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步宝马3系后尘 特斯拉也要向舒适性妥协?

2022年10月19日 11:49: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当速度与激情减弱,车还是那个车吗?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特斯拉旗下的Model 3和Model Y将会提升悬架系统的驾乘舒适性,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不会影响整车的操控性表现,以此来提升用户体验。

要知道,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一直都是注重驾驶操控的车型,无论是转向的质感,还是悬架的调校,都偏向运动风格。对于驾驶者来说,运动风格会收获一批死忠粉,而对于乘客来说,过硬的悬架,会带来乘坐的不适感,尤其经过颠簸道路时,糟糕的路感会更加明显。

这一次,马斯克似乎听到了乘客的“呼声”,并表示将调整Model 3和Y的悬架舒适性,但又强调不会影响驾控。对此,有网友表示,调成舒适的特斯拉味道变了,也有网友支持这次的调整。

事实上,操控性与舒适型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操控性就得牺牲舒适性,很难做到两者均衡的状态。因为在传统的底盘技术下,操控性和舒适性是天生的一对矛盾体,一般只能偏向一方的调教。也就是说注重操控性的底盘调教势必会损失一些舒适性能,而注重舒适性的调教必也会影响一些操控性能。所以在底盘系统的设计和匹配上,设计师们都尽可能找到两者的平衡点。

尽管近年来依靠“主动悬挂系统”、“液压悬置”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根据工况的变化,来调节刚度、阻尼等特性,从而可以控制车辆在转弯时硬朗,而在直线行驶时柔软。这样一来,就达到了操控性与舒适性兼顾的目的。可即便如此,操控性和舒适性的矛盾依然存在,只不过由于新技术的协调作用,它们之间的矛盾大大减小了而已。

即使是诸如宝马一类的豪华品牌,在面对操控性与舒适性的矛盾之时,也会向一方妥协,此前一直主打操控和驾驶乐趣的宝马3系就是如此。新宝马3系上市后,围绕它的操控性问题一时间议论纷纷。有人称这一代的3系运动性能不纯粹,机械素质下降了;还有人称3系终于开窍了,不再单纯玩操控,舒适性也搞起来了。

总体来看,这个曾经被称为“操控一哥”的宝马3系渐渐丢弃了自己引以为傲的“驾控乐趣”,转向更加贴近于现代化舒适享受的风格。这种转变可以说是迫于无奈的,毕竟想要延续它的百年战绩就要向时代的风向妥协。而特斯拉提升悬架系统的驾乘舒适性又何尝不是向市场妥协呢?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特斯拉在提升车辆舒适度上的动作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年间,外媒曾报道,特斯拉升级了Model S和Model X的空气悬架系统并配置了自适应减震功能,当在高速启用巡航模式或启用Autopilot后,可提供超强减震功能。除了升级了车辆的悬架系统,当时还升级了后座的配置,旨在使车辆的驾驶操控更为平顺。

有意思的是,就在近日马斯克宣布将提升Model 3和Model Y悬架系统的驾乘舒适性的同时,特斯拉方面透露,自2022年10月中旬起,新下线的中国制造Model Y全系车型,后排两侧座椅长度增加30毫米以提供更好的腿部支撑,增加舒适的乘坐感受。同时,改款车型还将搭载后排车门手动释放装置,以应对应急情况。

在这个妥协的年代,驾驶的乐趣就像大排量自吸一般越来越稀有,特斯拉宝马等都在向舒适性标定倾斜,谁还在意驾驶操控上的那些简单纯粹的快乐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