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机最大的悲哀:空有一身本领,却被人当成垃圾丢在垃圾桶里

2022年10月19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王者荣耀有一句话来形容柴油机非常合适:垃圾,就应该丢在垃圾桶里。

国内消费者对柴油机的认可度几乎没有,即便你有想要消费一台燃油机的想法,也无法在你的预算范围内买到一台柴油机。

柴油机的现状,非常悲惨。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柴油机销量在600万量级左右,其中商用柴油机销量占到300万台左右,农用、机械用柴油机销量超过100万台,发电用柴油机销量在20万以上,剩下的就是船用以及其他领域的柴油机销量,大约在5万台。

中国乘用车市场对柴油机的接受度几乎为零,一方面企业不推行柴油机,另一方面市场认知非常差,柴油机和乘用车似乎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但事实上,柴油机才是最配乘用车的技术产品,欧洲市场柴油机的市场占有率长期在40%-50%左右徘徊,尤其是小排量柴油机的销量非常好。

小排量车型本身就是经济产物,但排量降低之后影响动力,柴油机的结构属性注定了它拥有更强的动力,小排量柴油机配乘用车,既能够不影响动力,还能够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所以在欧洲市场柴油机非常受欢迎。

其实,柴油和汽油是一种技术产物,都是为了消化原油而生的,国内市场不认可柴油机,是因为早期柴油机过于落后,且优秀柴油机销售成本较高,没有真正意义上进入到乘用车市场中。

所以我们来看,柴油机所在的领域,都是非常成熟的领域,比如说商用车、农用车,他们的产品目的性都非常强,为了直接生产价值而来。

尤其是皮卡市场,几乎是柴油机的天堂。

一方面,皮卡定位比较扎实,是为了生产价值而来,柴油机不仅仅油耗低,同时柴油价格非常便宜,同样的里程下来,柴油机至少能够节省25%的燃油成本,同时柴油维修成本并不高,另一方面,柴油机做工强, 同样排量的柴油机要比汽油机更能够胜任运载任务。

所以出力的工具都是柴油机,汽油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无法承载更高负荷的工作环境。

目前主流的柴油机能够控制好NVH,也能够在质量上做的非常出色,比如说奔驰G的3.0T柴油机,噪音抑制已经非常不错,不仅仅扭矩非常大,更适合越野,同时油耗要比4.0T的汽油奔驰G更加优秀,几乎节省40%的燃油。

但国内市场并不认可柴油机,乘用车市场消费把柴油机当成是异类。

因为乘用车不需要生产价值,尤其是在这个更加注重体验的市场中,汽油机的舒适似乎更贴合定位,在这个涡轮技术非常优秀的情况下, 1.5L排量发动机就能输出接近200马力的动力,保证了动力。

且在这个电气化推进非常迅速的时代,柴油机更是没有希望乘用化,小排量汽油机配合电池、电机,能够进一步降低油耗、提升动力、保证动力驾驶体验感。

在这个时代中,柴油机只能被人丢在垃圾桶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