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空示爱”特斯拉,能否助力富士康的“造车梦”?

2022年10月20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与手机和智能手表相比,汽车非常复杂。你不能去找像富士康这样的供应商为我制造汽车。”一句简单的调侃,竟让马斯克一语成阙。富士康不仅要造车,还想为特斯拉代工。

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举办了一场科技日活动。活动现场,富士康发布了Model B和电动皮卡Model V两款新车。不过相比于新车的发布,大众的焦点似乎更多放在了当场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为特斯拉生产汽车”的讲话上。

众所周知,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也是苹果公司的iPhone等产品的主要代工商。而特斯拉所有电动汽车都是由其自主工厂生产,并且一直在快速扩大产能。

因此,在外界看来,富士康的这场“隔空示爱”,一方面是想展示自身拥有强大的“造车”能力,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吸引到特斯拉的关注,从而为其代工生产汽车。

富士康的“造车梦”

深究历史的话,富士康与汽车的结缘要追溯到2005年,只不过那时的富士康还只是车企的配套商。

2005年,富士康斥资3.7亿收购了安泰电业全部股份,用于生产倒车雷达、智能设备等产品。例如:日产、大众等传统汽车商都是其客户,富士康也借此正式进入汽车元器件行业。

到2010年,富士康开始为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厂商提供电子产品,包括特斯拉旗下的 Model S 部分车型中的面板也是由富士康提供的。这或许也是富士康与特斯拉第一次结缘。

而真正让富士康迈出造车步伐的还是在五年后。

2015年,在腾讯的主导下,富士康与其成立了新的汽车品牌——和谐汽车。富士康负责汽车的生产制造,腾讯主要提供车联网系统,和谐汽车负责营销和搭建相应的服务网络。当然,最终这场合作不了了之。

时间来到2020年,富士康和重要合作伙伴裕隆汽车合资成立了——“鸿华先进”公司。

借助新公司,富士康在去年接连发布了三款车型,分别为家用 SUV 车型 Model C、豪华轿车 Model E 以及电动大巴车 Model T。其中,Model T 还在今年初正式交给了客运站投入运营。加之,此次两款新车,富士康已发布了五款新车。不过,从新车命名来看,富士康多少都有点“碰瓷”特斯拉的意思。

尽管“Model”并非特斯拉的专利,但绝大数车企都会尽量避开这个词,避免车主混淆或是直接比较。而富士康如此毫不避讳地采用“Model”,多少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

同样是在2020年的鸿海科技日,富士康推出MIH电动平台并成立MIH联盟时,刘扬伟就曾表示,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而富士康希望MIH平台成为电动汽车的Android。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年,富士康的态度180度大转弯,开始想要帮特斯拉造车了。由此看来,富士康似乎确立了新的规划目标,那就是自研和代工两手抓。

在业内看来,富士康如此大张旗鼓的“隔空示爱”特斯拉目的显而易见,无非是想要更大的曝光量,并通过量产一些车型去证明自身具备代工厂的能力,从而获得更多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车企的订单。至于“Model”这个名字并不重要。

富士康的困境

当然,对于富士康来说,态度的反转或许更来源于现实的压力。伴随着手机业务的瓶颈和产业链的竞争,富士康的日子并不好过。

此前,富士康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富士康营收2252.6亿元,净利润只有68.72亿元,毛利率已经下滑至6.50%。而在2021年其毛利率就已经下跌了8.3%。

从智能手机行业背景来看,整体市场也不景气。10月19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跌9%,已经连续三季度下跌。即便新上市的iPhone 14涨价能刺激一波智能手机市场,但对富士康利润的增长并不大。

与之相比,新能源汽车行业却成为整个行业的热门产业。仅以国内市场为例,根据中汽协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7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93.9%,渗透率为27.13%。1-9月,累计销量达到456.7万辆,同比增长1.1倍,渗透率为23.5%。

这其中特斯拉更是在电动车领域起到了“龙头”作用。不久前,乘联会发布了特斯拉今年9月销量数据,单月交付新车83135辆,刷新单月历史新高,1-9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483074辆,接近2021年全年交付数字,全球累计交付量突破300万辆。

这或许这才是富士康一心想要靠拢汽车行业的真正原因。

不过,对于电动汽车重视的核心技术,富士康“好像有但又不多”。在本次科技日上,富士康并未过多介绍,只有几句话概括。大致意思有,会推出固态电池,要提升安全密度与充电速度,更安全更远续航里程。至于软件,鸿海将推出 HHEV.OS,要打造标准,成为软件生态系。

现如今,“大厂”下城造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传统车企和新势力汽车品牌,未来还将有苹果、小米等众多品牌加入这场战局。对于“两手抓”富士康来说,一旦技术上的壁垒阻碍了自身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脱颖而出,那么势必要在“代工”这一擅长的领域拔得头筹,而被业界评价为汽车行业“iPhone”的特斯拉则是最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