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解读型格e:HEV:“性能混动车”背后的黑科技

2022年10月21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越来越多的同质化混动技术面前,车企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花样了,但作为混动技术先驱之一的本田却带来了全新的答案,全新的型格e:HEV告诉我们,混动车也能兼顾“性能”和“油耗”。

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其背后正是因为有两大杀手锏加持——本田第四代i-MMD系统+全新架构(Honda Architecture)。

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仍旧是标杆

如果你熟悉本田的混动系统,就会知道这家早在1997年就发展混动的车企,不仅仅是经过25年技术积淀、全球圈粉 400 万+这么简单,更是在2015年就为F1赛场提供混动引擎,并且助力红牛车队登上冠军奖台。

所以,当本田将型格e:HEV定义成“F1混动家用版”时,不无道理。

具体来看,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系统,看上去和雅阁混动好像没什么区别,但是“油”和“电”都是全新设计。

首先是“油”,全新研发的2.0L发动机不仅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还配套了 350Bar 高压喷射、最多4段喷射等技术,目的就是让

汽油雾化效果更好,燃烧更充分。

反应到数据上,热效率达到了41%,空燃比扭矩扩大30%,换而言之,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范围更大了,所以高转速下也保持了低油耗。

再搭配全新高刚性曲轴、全新 2 次平衡器,不仅大幅提升了性能,而且进一步改善了油耗和静音性。

其次是“电”的部分,对动力控制单元 PCU/ E-CVT/动力单元 IPU进行升级,通过增加逆变器功率、换上更轻的铝材高压电缆等,实现小型化的同时还能提升输出密度,所以型格e:HEV的电池组能量密度从凌派混动的6.2wh/kg提升到11.1wh/kg,但是重量反倒是降低了9.5kg。

所以升级之后的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拥有了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大的电池容量,在获得更强的动力表现的同时,还拥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虽然官方并没有给出型格e:HEV具体的油耗,但从此前工信部申报文件中可以看到,WLTC工况下的油耗是从4.39-4.51L/100km,相比于雅阁锐•混动4.82L/100km和凌派锐•混动的4.8L/100km还要更低,甚至比一些插混车型也要低。

新架构,兼顾操控与安全

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只是型格e:HEV的亮点之一,在看不见的底层架构上,本田为型格e:HEV搭载了另一大杀手锏——Honda Architecture。

全新的架构给型格e:HEV带来了质变。

比如,在新架构(Honda Architecture)的加持下,型格e:HEV的轴距已经来到了2735mm,达到了A+级车的水平,空间表现更能满足家用需求。

在驾控方面,型格e:HEV的车宽1802mm,1415mm的超低姿态,有效降低了车身重心,喜欢激烈驾驶的肯定知道,重心越低,车辆在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就越小,车身稳定性也自然更好,从而带来更加运动、更有乐趣的驾驶体验。

再比如安全性。

型格e:HEV从最基本的车身材料上为安全打下了坚实护盾。拥有热成形钢占比 10.6%的高强度车身,在最关键的A/B柱、门槛以及顶棚前横梁等处采用抗拉强度1500MPa 以上的热成型钢板,即使是在发生撞击后,仍能保证乘坐舱空间完整,并且在顶棚中横梁、前地板骨架、内门槛处采用抗拉强度 980MPa 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构建了安全的第二道安全防护。

在车身刚性上,得益于重点部位的结构强化和新材料运用,型格e:HEV的扭转刚性较老平台车型提升了8%,弯曲刚性提升了13%,车辆在发生碰撞后,抵抗变形的能力更强,再加上铝合金副车架的应用,型格e:HEV实现了车身强度和轻量化水平的同步提升。

正式因为有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和新架构(Honda Architecture)两大杀手锏的双剑合璧,才成就了型格e:HEV“最运动的混动车型”的同时还能兼顾安全。

内外兼修,细节凸显价值

于内,型格e:HEV两大技术赋能,更好开、更安全。于外,在设计、配置等细节上也凸显了越级的高价值感。

比如在外观上,加入了“亮银色”的外后视镜、前保险杠的两侧的镀铬獠牙形的装饰件、新增了天澈蓝车身颜色,这种细节上的优化却表明了本田对这款车有着强烈的运动塑造意愿。

再比如配置,BOSE 豪华音响系统(内含12个扬声器)、卡片钥匙等也能进一步体现本田的诚意,智能化上,配备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支持车家互联、远程控车,该有的功能基本配齐了。

在最主要的安全性上,型格e:HEV同样下足了功夫,标配了10安全气囊,在合资紧凑级家轿中尤为难得,再加上最新 Honda SENSING 安全超感系统,为车内成员提供了无死角保护。

总结:

作为混动技术的先驱之一,本田第四代i-MMD系统和全新架构(Honda Architecture)给型格e:HEV带来了更出色的驾控体验、更强劲的性能和更低的油耗,将最顶级的F1技术混动带到消费者身边。再加上极致的安全性,型格e:HEV可谓诚意满满、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