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了的众泰再回归,华晨、猎豹有机会翻身?

2022年10月21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胜败乃兵家常事,但不放弃,就有东山再起的希望。对于众泰汽车来说,这应该是其信条之一。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近日,曾消失在大众视野的众泰汽车发布公告,透露了两大重要消息。一是众泰第一批复产的T300车型已经举行了下线仪式,这也意味着距离新车上市和销售不远了。二是,众泰获得了巨额资金“输血”,60亿元定增扩产能计划通过了股东大会。再加上ST众泰股价涨停,说明资本市场也看好复活的众泰

切换新赛道,众泰要活出新花样

众泰,一家口碑两极化的车企。喜欢的人十分喜欢,因为众泰汽车的售价较为亲民,并且“山寨”能力一流,最著名的“保时泰”让部分人实现了“豪华车”的梦想。厌恶的人也不少,认为众泰的做法拉低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门槛,众泰“皮尺部”损坏了其它中国车企的形象。

不过,事实证明了中国汽车品牌想要成功,确实要走出原创路线。众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经历了年销量30万辆的巅峰时期后,众泰汽车走上了停产且4S店关停的道路。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净亏损2.77亿元。

如今获得巨额资金东山再起,众泰汽车也改变了发展思路。据轱辘哥了解,众泰打算这样花60亿元。其中47.3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和研发能力提升,4.68亿元用于渠道建设,还有8亿元作为后备资金。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众泰已经与重庆市璧山区政府达成了合作,将会在当地建成年产10万辆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相关资料显示,众泰已计划了四款新能源汽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和一台纯电轿车,但具体的新车消息还有待公布。

从客观大环境来说,目前大部分车企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的积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了一定的技术经验。相较而言,部分车企已经走在了前面,而众泰多少有点姗姗来迟。不过,众泰汽车未必没有机会。

一方面,按照众泰汽车以往所走的极致高性价比路线,忠实拥趸不会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一路飙涨,消费者十分渴望价格亲民的新车推出。曾经,众泰用很低的价格就能让中国消费者实现“豪车梦”,或许可以浅浅期待一下价格亲民又有豪华配置的众泰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众泰早就在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众泰旗下的知豆汽车是最早一批进入微型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只是生不逢时,众泰没有如五菱那样成功开辟新赛道。

处于破产重组阶段的中国车企,猎豹、华晨还有机会吗?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中国车企也在这几年内遭遇大洗牌。一些老牌车企渐渐淡出公众视野,销量暴跌,4S店也锐减。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新势力与老车企此长彼消,这也是市场大浪淘沙的结果。只是对于这些站在淘汰边缘的中国车企,大多数国人都表示惋惜。既然众泰汽车能够重新再来,它们有机会吗?

比如今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猎豹汽车,从年销量12.5万辆跌落到谷底,不过短短几年时间。曾经猎豹汽车以军工品质和三菱技术立足市场,推出了猎豹黑金刚、飞腾等车型,在国产越野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内刮起SUV热潮后,猎豹推出的CS10和CS9也颇受欢迎。只可惜,猎豹的高光时刻结束在2018年。这一年由于CS10的品控爆出问题,销量直接腰斩。到2019年,猎豹汽车的销量再度下滑,全年销量只有3.25万辆。而2020年,在疫情黑天鹅与车市寒冬的双重压力下,猎豹汽车的年销量跌至千辆,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加剧了“死亡倒计时”。猎豹汽车的转机在哪里?重整的结局值得关注。

曾打造出“中华”系爆款车型的华晨汽车,其发展也牵动着国人的心。2020年,华晨集团暴雷,总负债高达718亿元。尽管手握华晨宝马这一“现金奶牛”,却无法摆脱依赖,实现自主品牌独立发展,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目前华晨汽车同样处于破产重组阶段,前景黯淡。

众泰汽车复活,再一次引起了国人对其它中国车企的关注。从风光无限好,到破产重组,不过是几年光景。不少车企在滋润的日子里不思进取,最终堕入了泥潭。但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一家车企倒下,还有与之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供应链备受影响,税收、就业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究竟是卷土重来,还是就此倒下?华晨、猎豹还能翻身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