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个CEO年薪12.6亿的造车新势力,连全额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2022年10月24日 10:36:01
分享到:

现在说起造车新势力,可能瞬间闪现在大家脑海里的品牌,就是理想、蔚来和小鹏了,但是当初这三大品牌还在为新车量产、资金链苦苦挣扎的时候,一家名叫威马的车企已经向市场率先推出了产品,并且获得了一定的销量。当然,和传统车企一样,造车新势力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威马品牌的表现似乎没有“蔚小理”那么坚挺。因此,如今再说到造车新势力,关于威马汽车品牌和产品的讨论已经非常少了!

最近一次有关于威马汽车的消息,还是之前一段时间,威马汽车公布上一年度财务状况,在威马汽车一年亏损82亿元的情况,身兼CEO、创始人、董事长多重身份的沈晖,拿走了12.6亿元的薪酬,可以说很多人看到之后,大呼离谱!而这12亿元中,沈晖拿走了201万元现金,还有12.597亿元是受限制股份,但是不管怎样,作为创始人的沈晖,将威马汽车作为自己的现金池却是不争的事实。

很显然,2021年就亏损82亿元的威马汽车,在进入2022年之后,境况只会越来越差,这也在我们预料当中,日前有消息称,据威马汽车内部员工透露,从10月份开始,员工工资按照原来标准的7折发放,而管理层的薪资则按照5折发放,也就是说,这家CEO各项薪资能拿到12亿元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如今已经无法全额发放工资了。我们暂时无法确认这则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之前威马汽车的确又被提到管理层降薪50%的情况,所以现在关于这则消息,还有待进一步求证。

9月份,威马汽车当月销量为2494辆,前三季度,威马汽车总销量为3.1万辆。作为对比,前三季度,哪吒汽车销量为11.1万辆、小鹏汽车为9.85万辆、零跑汽车为8.7万辆、理想为8.69万辆、蔚来汽车为8.2万辆,很明显,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今年销量超10万辆,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对于威马汽车来说,今年销量想要超过10万辆,是绝对不可能的。

按照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之前在公开场合的言论,年销量 10 万辆是许多造车新势力的“生死线”,跨过这道坎,新势力才有可能活下去。那么很明显,就拿2022年来说,威马汽车显然是没有跨过这道坎,而且关于威马降薪的传闻,让我对于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加担忧。要知道,2021年,威马汽车全年交付量达到了8.3万辆,按照前三季度威马汽车的交付数量,2022年全年交付数量恐怕只能勉强达到上一年的一半,那么2021年亏损82亿元,2022年是不是会亏损得更多?

而且2022年,对于威马这样的车企来说,可能是在新能源时代最后的机会了,因为随着2022年的结束,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出历史舞台,而在2022年,威马汽车旗下在售的所有车型,都在补贴范围之内。

那么进入2023年之后,随着补贴彻底退出,威马汽车恐怕就要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抬高价格,以威马的品牌影响力,抬高价格必然意味着要损失销量!二是威马汽车不做涨价处理,自己承担补贴退出的部分,但这就要进一步稀释威马汽车的利润,那么在销量和利润之间,到底保留哪个,对于威马汽车而言,就是需要深刻权衡的一个问题。

其实对于威马汽车这种虽然是造车新势力,但是在品牌高度、自动驾驶等领域并没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品牌们来说,实际上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是非常难的,既没有办法“收割”技术红利,也没有办法像传统车企一样,用以往的利润填坑,把技术和品牌做起来。

所以一旦销量下滑,内部矛盾就会出现,对于威马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而言,研发成本应该是最大的支出,如果想要走得长远,大量的研发成本就必须要花,那么随时有可能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如果将研发成本大幅度砍掉,那么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是没有多少前途的!我们认为,现在的威马汽车,就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之下,而且它的创始人薪资水平显然也不像一个创业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