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一凉新能源车主就开始愁了?看完这几点,这个冬天不再焦虑

2022年10月24日 17:51:15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落叶飘零,自古逢秋悲寂寥的秋天也逐渐进入了中段。在南方的车友还好一些,可以说只是秋风渐凉,而北方的车友可就不仅仅是“渐凉”咯。东北多地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下雪了,而除了秋后的蚂蚱之外最不喜欢冬天的怕是只有锂电池了,今天阿贵哥就来讲讲新能源车型在冬天的几个使用小指南。

1.充电口结冰

随着天气的转凉,北方地区的车友就该开始头疼车身或者玻璃结冰的问题了。而新能源车型就得另外注意一下充电口的结冰了。特别是在充电前后,一定要清理干净水渍和小冰块。保持充电口的干燥才能保证充电安全。

充电环境尽量温暖,且采用慢充

随着天凉下来,就有很多新能源车主发现充电的效率变低了很多,这是因为随着天气的转凉,锂电池(特别是三元锂电池)会变得不活跃,其主要原因有电解液粘度增大,导电率下降。以及锂离子的不活跃现象导致电池内阻增大等。

所以针对这个现象,最好让充电的环境尽量温暖,这样无论是电池的充放电效率还是电池的整体充电容量都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其次就是最好采用慢充的充电方式,因为慢充的电流较小。如果电池的活性低再采用大电流的快充方式,对于电池的损伤是相当大的。

出门前给车充会儿电

想必以下这种情况北方的新能源车主见得挺多的。把车子提前一晚充好电,然后再停放在车库当中,到了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就发现续航里程掉了不少。

这是由于在结束充电之后,电池逐渐冷却,最终恢复到一个不活跃的状态,这就将导致电池电压的下降,续航里程自然也就跟这下降了。

在冬天户外作业的人们通常会给电池贴上暖宝宝或者盖上泡沫纸用以保温,这样可以避免设备在户外的续航骤降。

而新能源车型考虑到多种充电环境的问题,所以现在的新能源车基本都会在刚开始充电时优先将电量用以加热电池,将电池加热到20~25℃之后再开始充电。因此在出门前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热电池,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掉续航的问题。

最好不要暴力驾驶

由于电池的特性,在猛加速的时候,电机转速加快,功率上升,其所需的电流也将上升。而大电流的输出就将导致电池电压的瞬时下降,这也就是负载电压的概念。而在冬天锂电池不活跃,压降本来就大,如果这种时候再进行猛加速的话,瞬间的大放电电流就会对锂电池造成损伤。虽然现在很多新能源车的电池管理系统都相当优秀了,不过阿贵哥仍然不建议这么做。

5.及时充电

除此之外,及时充电也是非常重要的。之前我们的文章当中有讲到为什么频繁浅充浅放有利于电池寿命的长久,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回看一下。而其中深度放电对于电池的损害这一点在冬天会进一步加剧甚至翻倍(因为不活跃,很容易放电过深)。因此在天气更凉的秋冬季节勤充电,将电压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也是秋冬季用新能源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好了本期内容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对于秋冬季用车你还有什么补充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