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不知道的冷知识:柴油混动比汽油混动更节能

2022年10月26日 08: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在如今这个混动的市场,各家各户都祭出自己的看家混动技术,不说丰田本田,就自主品牌里就能一口气报出好几个,比亚迪的 DM-i超级混动,吉利的雷神混动,长城的柠檬混动,长安的蓝鲸iDD混动,东风的马赫双擎混动,奇瑞的鲲鹏 DHT 超级混动,传祺的钜浪混动……在一片以汽油为主的“混”战中,有一家却尤其特立独行,上汽大通MAXUS推出了柴油混动——轩辕动力系统。

柴油在很多人常规的认识里会觉得不环保,又很费。其实不然,通过实验可发现,柴油的热值(能量密度)更高,完全燃烧可以达到46kj/g,而汽油为43 kj/g,是要比汽车动力更节能的。而且,上汽大通MAXUS旗下的上汽π 2.0T柴油发动机还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也被官方称为“史上最强柴油2.0T”。所以,柴油也许适合利用混动进一步节能减排。

无可厚非,上汽大通MAXUS轩辕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款柴油48V微混系统。它由上汽π双增压发动机、法雷奥48 BSG电机、博世8.4Ah 48V三元锂电池、博世2.5kW 48V-12V DCDC以及48V轮系双向张紧器组成,额定功率160kW,最大扭矩500Nm,峰值电动11.5kw/52Nm、最大能量回收可达35Nm。其中双向张紧器可通过左右双臂不同的张紧状态,让BSG电机实现助力、启动、发电、能力回收等不同的作用,在不同的工况下实现48V电机功能。

轩辕动力系统搭载的是国内首款WGT+VGT两级增压柴油发动机,可以通过三个真空阀进行调节,实现高低压级的自由切换,拥有三种工作模式。低速段使用小叶片,中速段两个叶片同时工作,高速段使用大叶片,发动机效率提升。其中,发动机转速在1000rpm时,涡轮即强力介入工作,1500rpm时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低速扭矩提高15%,功率提高30%。其中还采用了集成式水空中冷器,也是国内2.0L轻型柴油机首次应用水空中冷器,发动机进气冷却效率高,响应性更快;水空中冷器同时采用水冷却和空气冷却两种方式,在相同空燃比条件下,增压空气的温度每下降10℃,发动机功率就提高3%~5%。

除此之外,轩辕动力系统还具备多项黑科技,比如上汽π发动机博世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压电执行器代替了电磁阀,能够获得更加精确的供油控制,取消回油管,结构更简单;比如可变进气涡流技术,通过安装在发动机进气歧管的智能单轴连续可变涡流控制阀;比如可变排量机油泵,采用两级变量机油泵,在满足油压需求下,可根据不同转速负荷实时调节机油泵流量,机油泵能够在最低能耗下运行,降低油耗;比如双轴平衡机构,平衡轴非对称布置平衡发动机覆顷力矩,二阶振动大幅降低,发动机运行更加平顺,振动和噪声降低;比如Ø高效EGR技术,全称是废气再循环系统,通过将部分废气重新注入发动机气缸内,稀释可燃混合物,降低燃烧效能,以达到控制发动机工作温度的目的,降低Nox的排放,减少尿素使用量,有效减少暖机时间,降低油耗,提升空调制暖效果;以及还有多项多项NVH提升技术,通过空槽式消声器+柔性接头,进气管的近场噪音降低了2db,缸盖+凸轮轴框架,提高缸盖刚度,模态达到1076赫兹。这些组合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的性能,也更好地控制了油耗,达到节油的效果。

所以与传统ICE相比,轩辕动力系统有以下几大优势:在48V电池有电时,由BSG启动发动机,实现起动会更加平顺,启动时间从传统的0.6秒缩短为0.3秒,启动噪音减少10-15 dB(a);0-50km加速时间3.5s,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0.4秒;30%-50%中小油门以下起步加速度提升33%以上;在助力工况下,动力系统扭矩提升30%以上;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多余扭矩驱动48V电机充电蓄能;WLTC工况燃油消耗节省可达8%,低至9L;Nox排放在RDE测试中最多可降低50%以上。

目前,上汽大通MAXUS全新一代SUV领地搭载了这款全亚洲首款柴油轻混动力技术,集合了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采埃弗8AT自动变速箱以及48V混动架构,使领地达到了中大型SUV领域最平衡最完美的动力组合状态,拥有近乎纯电的迅猛加速、混动的燃油经济性、极致的续航能力。

接下来,上汽大通还将继续以领地等车型为载体,更加着重研发上汽π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挖掘轻型柴油机的可能性,始终引领国内轻柴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