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Q3营收、净利双增长,自主板块贡献突出

2022年10月28日 20:50: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广汽集团实现Q3季度业绩丰收,其中,自主板块销量增长明显。而在广汽集团的支持下,作为广汽转型的重要落子,广汽埃安正加快发展速度,将进入全面盈利的规模效应新阶段。

三季度净利23亿

10月27日,广汽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5.27亿元,同比增长51.58%;净利润23.12亿元,同比增长144.07%;扣非净利润20.87亿元,同比增长292.70%。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99.76亿元,同比增长45.10%;归母净利润80.62亿元,同比增长52.59%;扣非净利润77.28亿元,同比增长68.87%。

对于营收的大幅增长,广汽集团方面表示,主要系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带来收入增加以及集团投资收益表现优异等因素的支持,特别是“埃安”新能源车今年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32.09%。同时,报告提到,对于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的增长,主要为本报告期销量增长,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以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大幅度增加。

广汽集团最新产销快报显示,9月份, 广汽集团销售新车23.7万辆,同比增长44.32%;今年1-9月份,广汽集团累销新车182.5万辆,同比增长22.2%。

其中,自主板块除了广汽埃安的爆发之外,广汽传祺也以26万辆的销量,同比20%的增速贡献增量;合资板块上,广汽丰田累销76万辆,同比增长31.1%,凯美瑞、威兰达、锋兰达等车型贡献突出。而广汽本田57.2万辆,仅实现同比增长4.41%,成为广汽集团内部增长掉队的品牌。

自主发展势头走强

从广汽集团板块发展走势来看,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自主板块正在加快成长。今年9月,广汽埃安产销量首度突破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7%和121.2%;广汽传祺累计20%的增长事实上也超过集团预期。按照广汽集团规划,2022年,广汽集团的产销目标为同比增长15%。

此前,广汽埃安内部人士曾对中车网表示,产品优势以及服务能力是广汽埃安能在国内市场上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广汽埃安全新的服务生态以及产品实力,在市场上受到较多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广汽埃安今年以来两度完成扩产,刚刚竣工完成的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投产后,现阶段广汽埃安整体规划产能已经突破40万辆,最高将达60万辆。“第二智造中心竣工将成为埃安规模效应的‘分水岭’,埃安将进入全面盈利的规模效应新阶段。”广汽埃安方面称。

此外,在资本市场上,广汽埃安也获得热捧。作为广汽集团面向新能源转型、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落子。10月21日,广汽集团刚刚公告称,广汽埃安已经完成A轮融资引战,融资总额达182.94亿元,增资完成后估值1032.39亿元,是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的最高估值。

品牌转型各存挑战

不过,整体上来看,在业绩、销量双双向好的背景下, 广汽集团不乏新的挑战。需要关注的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的压力下,广汽集团毛利率下滑趋势继续,前三季度毛利6.12%成为近年来新低。

在广汽集团此前2022年半年报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已经提到供应链、原材料等问题带来的利润挑战。“如果不是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我们的利润表现会更优秀。”曾庆洪称。其还表示,接下来广汽集团将聚焦于自主创新、用户服务、产品研发、补强供应链、推进改革等环节,补链强链成为重中之重。

对此,27日财报发布当天,广汽埃安官微同时对外宣布,广汽埃安联合广汽乘用车、广汽商贸成立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以及自主电池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完成能源生态产业闭环。

除了供应环节亟需补强,旗下各品牌也面临新的竞争局面,广汽埃安的高端化、合资品牌的电动化均是新时期将面临的挑战。一直以来,广汽埃安主销车型集中在2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离同为国资背景的岚图、智己、飞凡、阿维塔等高端电动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在合资电动化方面,广汽本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NP1 极湃1,自今年6月上市后至今累销1279辆,表现平平;而广汽丰田bZ4X在今年10月10日才刚刚上市,成效不显。

有业内人士曾对中车网表示,目前来看,日系电动车现在较难打开局面,在综合产品力方面,日系电动车与国内自主品牌还有差距,对于日系转型而言,并不是有了车就能跟上国内市场发展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