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空气悬架,为什么还有人愿意高价选装?

2022年10月30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空气悬架是一个炫技的配置,属于顶级的“溢价配置”,所以它的另一面是,用起来感觉一般,修起来极为肉疼。

这种配置一般只会出现在顶级行政车型上,为的是提升一些驾驶舒适感,当然提升幅度很有限,车辆的舒适性、操控表现、过滤能力都是在出厂时就已经设计好的,有没有空气悬架,其实乘坐起来的感受差距真的并不是非常大。

空气悬架的贵,非常过分。

这可能是除了发动机、变速箱之外最贵的配置了,从配件上来看,一套相对出色的空气悬架在两万元左右,入门空气悬架价格在数千元。

当然我说的是配件成本,如果给它们打上Logo,定价会翻数倍,比如说奔驰的空气悬架,是打包其它配置一块卖,组合而成的高配车型定价贵10万实在太常见。

而空气悬架不仅仅买起来贵,修起来更贵。

尤其是老车,比如说10年前的奔驰宝马行政轿车空气悬架,一根减震就已经大几千的维修成本,一套空气悬架的更换、维修成本至少两万以上。

容易坏、不修没办法用、修了成本高是后期悬架使用的尴尬无奈。

回归到使用上来说,空气悬架这项配置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帮你调节底盘高度,高速上悬架更低一些,让你获得更好的稳定性,碎石路面升高一点点让你有更好的通过性。

但事实上空气悬架能够带来的改变并不大,而且驾驶感受帮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

在我看来,配置空气悬架这项高成本配置,不如将悬架整体性做好,真正舒适、操控越级的产品根本不需要空气悬架。

理由很简单。

1、空气悬架会增加设计复杂性,让不可靠性大大增加,且更加复杂的工艺不利于设计悬架结构,成为悬架、轮毂、传动轴系统的负担。

2、舒适、操控程度考量的是一个整体,NVH、采光、白车身设计、座椅角度、填充度、转向系统手感、动力系统匹配都需要很优秀,只有空气悬架不代表舒适、操控会更好,木桶效应需要正确理解。

当然,目前空气悬架这项配置也在进行下放,30万的车型也有配备空气悬架。

但听我一句劝,千万不要碰空气悬架,原因不仅仅是其不会提升你的驾驶体验,还会在各方面成本上增加你的支出,购车、维护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30万的车本不应该配备空气悬架,一部分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强加这一项配置,但事实上空气悬架本身就不是50万以内车型的配置,主要跟消费能力有关。

过去,7系、S级才能配备空气悬架,是因为这些车舒适、操控表现本身出色,加上用户群体绝对意义上的不缺钱,他们不在乎消费空气悬架。

但我绝对不相信30万买车的人,不在乎动辄上万的维修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