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研发费用首超特斯拉意味着什么|汽势深度

2022年11月02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特斯拉降价,受伤的从来不是比亚迪。

当下新能源领域的两个王者,一个是高大上的技术流特斯拉,一个是平民小子比亚迪。两家创始人也是各具特点,互相不对眼,隔空互怼,马斯克从不认为比亚迪是他的竞争对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扬言“一旦启动家庭消费,比亚迪可以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

2014年,马斯克一行到访北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你怎么评价你的中国对手比亚迪?”马斯克有些不以为然地回答道:“我对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没有足够的了解,因而无法对它进行打分,我对它的全部了解主要来自于巴菲特对它的投资。“风格迥异的两个新能源车企,当无数声音混杂,终于有了交集。被放在同一个时空中屡屡被提及,无数次被比较。

比亚迪曾经增收不增利,不忍直视的财报数据,终于越来越耐看,核心指标接近全球主流车企水平。从三季度车企陆续发布的三季度财报看,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比亚迪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72亿元,同比增长221.68%,超过了特斯拉在三季度的7.3亿美元研发费用。但低于特斯拉的前三季度累计研发费用22.65亿美元。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研发费用为10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34亿元增加了107.68%,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总额。尽管研发费用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不必过度阐释或解读,但作为首次出现的一个数据,且接下来极有可能在一个周期内长期存在,便有了讨论的价值。

所以,重点来了。

这是比亚迪历史上首次出现研发费用高于特斯拉,这是在销量超越特斯拉之后,又一个关键指标超越,尽管狂人马斯克的逻辑与王传福差异极大,但不妨碍新能源领域另一个维度的比较。

上个季度都还在感慨比亚迪增收不增利,这个季度利润直接超三年总和,9月份新能源国产车比亚迪销量直接占据国内市场约50%。以至于特斯拉前董事史蒂夫卫思力表示,第一次认为特斯拉有了一个真正的挑战者,那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2021年研发投入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2020年、2019年、2018年这个数字分别为85.56亿元、84.21亿元、49.89亿元。横向对比,2021年时,特斯拉研发费用约为25.91亿美元,约168亿元人民币,小鹏为41.1亿元人民币,蔚来为45.91亿元人民币,理想32.9亿元人民币。

纵观近年比亚迪研发费用,研发占比,同比增长率,你会发现与比亚迪的增长曲线同步一致,这是一个观察企业未来增长空间和弹性较好的切面,仍可以反映出当前车企在研发方面支出的态度。比亚迪研发费用目前在国内稳居第二,仅次于上汽集团。

车企研发投入巨大已是业内共识。

如华为,“汽车业务是华为唯一亏损的业务。”华为消费者业务BG CEO余承东曾直言,华为每年在汽车业务上非常烧钱,仅研发投入便高达十几亿美元。华为高管也曾透露,仅仅自动驾驶业务,华为的工程师团队已发展至7000余人。这也导致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意“战略收缩”,即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全面铺开整条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强化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道路。

如苹果,2014年,不甘寂寞的苹果开启了一个名为“泰坦”的计划,秘密研发电动车。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预计,2020年苹果将在汽车研发上投入近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4.79亿元),与大众集团2019年研发投入大体相同(约为169.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24.83亿元)。

对于比亚迪而言,2023研发费用预计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60亿元,明年比亚迪研发支出或高达300亿。比亚迪如此高速增长的研发费用背后,是整个体系在起作用。

首先,是受益整个生态。

技术方面,涵盖比亚迪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IGBT4.0等核心技术,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累计专利申请3.2万件、专利授权2.1万件,稳居新能源车专利榜单第一。

一是动力电池装机量超越LG新能源,市场份额提升明显,稳居全球第二。韩国研究机构SNE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宁德时代8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提升至39.3%,比亚迪8月份市场占有率14.3%,两家中国龙头占比超五成,占据了全球第一和第二的宝座。

二是产能供应方面,预计到2023年,比亚迪规划的动力电池产能将会超过500GWh,规划的整车产能超过400万辆;到2024年规划的动力电池产能将会超过600GWh,规划的整车产能超过600万辆

三是半导体业务方面,比亚迪半导体汇集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等全方位解决方案,覆盖车规级、消费电子、家电等领域。

其次,新品推出速度飞快。

2022年初至今,比亚迪陆续发布汉DM-i、汉DM-p、新款汉EV、海豹等高端产品,叠加产能提升带来规模效应,促使盈利增速大幅超越销量增速。相应的,比亚迪手握订单火爆,今年 6 月份,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手里还有订单超过 50 万辆,交付周期需要 5-6 个月;9 月份,王传福再次更新数据称手中订单已超 70 万辆,交付周期仍需要 4-5 个月。

第三,与市场高契合度。

比亚迪销量、整体毛利水平、净利润、研发费用、行业声量等实现稳步上升,取决于多重因素,如时代红利,市场契机、垂直供应链等。时代红利方面,受益于新能源高景气度, 进入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式发展,渗透率首次突破30%。

汽车博主朱玉龙长期关注比亚迪和新能源汽车,他认为,去年上半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中卖得最好的是25-35万元的价格段的车,以新势力品牌为主,主打智能化。但到了今年7月,市场最大的份额变为10-15万元和15-20万元的车型。比亚迪目前主要销量车型的价格区间在10-15万元和15-20万元,主要还是在中低端市场。

他对此总结:“新能源车赶上了国内市场发展的好时机,而且比亚迪纯电车型的价格定位契合了市场的最大份额。”

这一切,背后都需要巨额的研发费用支撑。

2013年有人做空特斯拉,理由之一就是特斯拉的研发投入相对奔驰、福特、通用、丰田少得可怜,如果其他家做不出新能源车,特斯拉也做不出来。显然,那是2013年的特斯拉,做空机构低估了特斯拉,更低估了马斯克在开发新车型研发费用的不计代价和孤注一掷,高估了传统车企研发总额巨大,但车型平均研发费用低下的事实,尤其传统车企常年稳如泰山的研发费用占比。

数据显示,每辆特斯拉汽车的研发费用为2984美元(约合人民币18990元),是汽车产业平均水平的3倍,比福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研发费用(平均每辆车)加在一起都高。

特斯拉在很多事情上会选择难度最大,但长期收效也最高的方式。有分析人士告诉汽势Auto-First,特斯拉习惯将危及前置化,其技能库以远远高于行业领先的速度在扩充,如 Optimus(特斯拉机器人)、FSD和Dojo等。简单说,马斯克总是有故事可讲。

“上山的人不要嘲笑下山的神。”更何况,特斯拉还站在山顶。比亚迪三季度研发费用首超特斯拉,并不意味着比亚迪即将或全面超越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除了销量超越之外,在其他核心指标上,包括品牌知名度、单车净利率、工厂制造效率、成本管控水平、自动驾驶软硬件能力,OTA,市值等一众指标上,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还隔着无数个蔚小理。

特斯拉一年的研发支出仅仅是苹果2018财年研发支出的十分之一,特斯拉和科技巨头之间差距巨大,但是在研发支出占比上,特斯拉远高于苹果。特斯拉与苹果的距离,类似于比亚迪与特斯拉的距离,也类似于蔚小理与比亚迪的距离。

有没有觉得,不经意间,开始将比亚迪与苹果放在了一起,即使特斯拉也与苹果有巨大的鸿沟,但历史从来不是一成不变,苹果也不是一天就坐上了王座。

高速奔跑的比亚迪,持续加速中自然会掩盖很多问题,但当下速度和规模效应,不是选择题,是必选题。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反过来讲,“人无近忧,方可远虑”。比亚迪解决了眼前最迫切的销量和净利之忧,远虑也正在全力推进,如传了很久的高端品牌,消息人士说比亚迪计划推出一个全新品牌,首发产品的定价覆盖80万元到150 万元,这几乎是当前国内新能源的天花板。品牌革命、出海业务,自动驾驶,一个进化中的比亚迪正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