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车企:欧洲不需要欧Ⅶ,中国车企正抢走我们的市场

2022年11月02日 18:43: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我认为欧洲不需要欧Ⅶ排放标准,因为它将把我们的部分研发力量转移到欧洲不需要的技术上。我们的中国竞争对手,则以电动车技术抢占市场。”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说。

最近,一些欧洲车企除了面临能源危机之外,欧洲即将推出的新排放标准和美国发布的政策也令他们头疼不已。据《汽车新闻》报道,唐唯实在柏林举行的汽车工业大会上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将资源用于我们想要禁止的技术?”他表示,欧洲汽车排放法规未来的不确定性,给中国竞争对手带来了额外的优势。欧Ⅶ排放标准对燃油车排放监管的升级,“偏离了电动化的目标”。

欧洲最后一个内燃机排放标准

经过多次推迟,欧盟委员会有望在今年通过“欧洲第七阶段排放标准(欧Ⅶ)”。新法规将进一步限制汽油、柴油汽车和卡车,降低包括细颗粒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在内的有害污染物排放,并将取代2014年生效的欧Ⅵ标准。由于欧盟计划在2035年后只允许销售零排放汽车,欧Ⅶ排放标准很有可能成为欧洲最后一个内燃机排放标准。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标准不会早于2025年生效,甚至有可能会晚1-2年实施。

欧盟委员会官员承认,欧Ⅶ排放标准的制订进程仍在拖延,这是许多因素造成的。比如,同时为乘用车、商用车和摩托车制订规则的复杂性;需要保障所有利益攸关方的优先事项等。

而对于已经推迟实施的欧Ⅶ排放标准,不少欧洲汽车制造商及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开始质疑,新排放标准的实施是否还有必要?“我们对欧Ⅶ排放标准的益处并不十分确信。”ACEA排放与燃料主管保罗·格林表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欧Ⅶ排放标准都是零排放的驱动力,而目前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到2030年只推出零排放汽车的计划,因此对欧Ⅶ进行大规模投资没有意义。

欧洲议会内部对新的尾气排放标准提出疑问。欧洲议会议员马科斯·福伯评论道:“时机太不合适了。企业和民众正在承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压力,委员会在这个时候提出新的排放标准,最终将加速拉高汽车价格,卡车和公共汽车首当其冲。”

不过,欧盟委员会汽车排放小组组长帕纳吉奥塔·迪拉瓦尔表示,欧Ⅶ排放标准不仅仅是乘用车的问题,还包括商用车(到2035年不太可能实现纯电动),以及车辆的非燃料排放(如刹车产生的灰尘等)问题。

惧怕中国电动车出海?

“欧洲车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落后于中国竞争对手的风险,这种风险超过芯片和电池供应。”唐唯实表示。

“我们必须清醒过来,并迅速采取行动。我强烈主张欧洲大力支持汽车行业。”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目前法国有超过80%的电动车是进口的,这已经威胁到了法国的汽车产业。尤其是当马克龙看到欧洲汽车租赁公司大量购买中国电动车之后,他就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少中国品牌开始了“出海”之路,其中包括MG、上汽大通MAXUS、比亚迪、长城等。相对于欧美品牌而言,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性价比很高,这让欧美大厂感受到了压力。去年,欧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大增量市场。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去年中国对欧洲的汽车出口量增长了204%。

唐唯实认为,欧盟应向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征收进口关税。这项措施将作为在价格方面平衡电动汽车销售条件的一种方式。否则,他认为许多欧洲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品牌的冲击下将无法生存。同时,他还提出应当向欧洲品牌提供更多的补贴。

欧盟与美国的博弈

“中国和美国都在保护他们的产业,但欧洲仍然对他们完全开放市场,我们必须改变。”马克龙表示,德法领导人在确保欧盟补贴欧洲汽车的想法上达成了一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在巴黎举行会谈时,都对美国在今年8月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感到担忧。法德领导人认为该法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接下来可能会考虑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法德双方一致认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试图通过减税和能源补贴计划,鼓励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美国本土;如果美国继续推进这一法案,那么欧盟不能坐视不管,未来将考虑通过制订类似激励计划,为欧洲企业提供补贴。

据《纽约时报》报道,10月3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进行谈判,希望能够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美国获得与本土制造商相同的待遇。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多年来,特斯拉汽车一直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之一,如果不享受购车补贴和税收优惠,情况就不会如此。“但来自欧盟的电动汽车在美国没有得到类似的补贴,这是歧视,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戴琪并未在会后立即发表评论,但后来公布了一份关于她和捷克工贸部长西克拉会面的声明,其中没有任何关于谈判进展的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