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9:一副身子,N副面孔

2022年11月07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前几天,我一个朋友从小鹏P7升级换新了G9,我问他为什么P7开了一年多就换G9了,这比我换手机还勤快啊,他说G9更好玩了,而对于一个也结婚不久的他,G9也更适合他了。好像“玩”,和一个婚后的男人所定位的形象不大符合,但是,如果是在小鹏G9身上,这一点也不矛盾。

如果将车辆车拆解开来,G9可以是好几个不同的功能机器,或者在他一副车架子上,会有多幅面孔,它每一张面孔,都能满足一个人某方面的需求,或者喜好。

首先,从G9的操控性能上,它就有两副面孔。在舒适模式下,他就是个温柔的暖男,或者说是一个温暖的奶爸。所有的动作会让你觉得G9非常有耐心,它不急不躁,甚至在初段的电门踏板还有一小段的虚位,后一段的输出比较线性,而后排的乘坐也极为舒适,底盘对坑洼路面的过滤性非常好;而在运动模式下,他就变成了一个“鬼火少年”,各项反应变得非常敏锐激进,尤其是在弹射模式下,那一脚起步立马让肾上腺素飙升,不过在运动模式下的路面反馈会非常明显,整个悬架会立马变硬了许多,坐在后排的同学在刺激的同时,确实震感会很明显。

以上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模式,对于一些又想有驾驶感,又想满足家用的人群来说,这就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切换方式,可以根据使用的场景和当下的心情随心而换。除此之外,还有标准模式,整体感受和舒适模式下差不多。值得一说的是,小鹏G9还可以自定义驾驶模式,即极客模式,你可以自行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来调整悬架、动力配比、转向力度、动力回收怠速等,想要一头猛兽,还是一条舔狗,选择权都交给了车主自己。

其次,从G9的娱乐功能上,它可以完完全全变成四个另外的场景。

场景一,音乐厅。小鹏G9是目前将杜比全景声应用最广、内容最全的汽车,也是行业首个 5D 音乐座舱。如果真形容成在音乐厅欣赏音乐的那种感觉呢,那确实有点夸张,但在车里面能享受到一般家里打造的智能音乐厅的感受,那是一点也不夸张。G9全车有 28 个声学单元,包括18 个丹拿扬声器+2 个主驾专享扬声器+6 个座椅振动单元+2个车外扬声器,采用的是丹拿原厂 Confidence 高级音响系统,包括7 个环绕声道,1个重低音声道,4个天空声道,也支持杜比全景声。为了能更好的打造视听感受,G9将静态环境下车内噪声控制在了 35dB 以内。所以,尤其是在安静的环境下,静静地去听一些重低音的音乐时,整个人就会放轻松很多。而这里,又可以延伸出小鹏G9的另外一个小功能,就是音响,它两个车外的扬声器,在当天试驾一个户外场地中,声亮完全可以抵过一个大音响。如果平时出去露营,或者自驾游玩的时候,小鹏G9就是氛围组重要的一员。

场景二,影院。在很早G9品鉴会上的时候,我有体验过,说实话当时已经有被震惊到整体的视觉和听觉效果,而在上个月的试驾体验中,当我置身于一个完全夜景场景下观影时,体验好感又往上升了好几个cup,非常的沉浸式。这也是行业首创的沉浸式全场景 5D 体验,可看(三联屏+氛围灯)可听(杜比全景声),可触(座椅振动+座椅按摩),可嗅(大师香氛),可动(座椅位置移动+空调吹风),即将杜比全景声极致运用于音乐、影视、冥想、音效,超低频律动座椅、氛围灯、空调与香氛可与片源情节联动,硬件配置与软件功能之间相互协同。同时,还有杜比全景声加持,首创了行业内全景声迎宾音与方位化提示音效,能够实现听音辨位,还原声音的真实物理位置。

当然有人会说,谁没事会在汽车上看电影呢?我想说,当你娃开始要上补习班或者兴趣班的时候,这段摸鱼的时间会让你无比快乐。而且,露营在近几年有多活不用在这里展开说了,如果晚上是准备睡在户外的,有这样一段观影时光,也是非常加分的。说到这里,就要提到小鹏G9的第三个场景了……

场景三,床。G9有一键成床功能,即你只要语音命令小P打开床垫,它会开始自动充气,自动铺平床垫(当然这有个前提是你要配备小鹏G9一体的床垫),满足短时间到长时间、短途小憩和户外星辰大海露营旅途的睡眠需求。它有两种睡眠模式,旅居模式利用后排空间一键成床,不影响主副驾驶座位,用户可随时停下休憩享受沿途风景;营地模式放倒全车座椅会形成连通大空间,可以躺着看电影,或是听着歌,透过全景天窗看星星,聊聊整个世界,或者对着天空去和整个世界聊聊,可以很舒适,更可以让心情无比的放肆。当然,这一类的场景很多新能源车上也可以有,不过有一说一,我觉得小鹏的床垫和头枕是真的很舒服,而且整个车内的视听感受那确实是其他一般的车比拟不上的。

场景四,移动大电源。这也是一个户外场景的应用,你可以用G9整一个小的咖啡厅,或者吃火锅,吃烤串等等,它都能给供应商电。按照很早之前P7的一次反充的电量计算,其实影响不了正常出行的电量,也就小零头。

除此之外,美妆空间模式,冥想空间等等,相对于来说,不像前面四个场景那么实用,不过小鹏也是有使用需求频次的一些模式都考虑进去了。这么一看,就小鹏G9一车,他可以延伸出很多的功能场景。也许有人会质疑,车就是车,它就是个代步的工具,只要它足够安全,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就是些溢价让用户多余花钱的点。当然,小鹏汽车有它本身的技术强项,这是它的核心,就G9这辆车上,有800V的超快充,有700多的长续航,有国内首个高压 SiC 电驱总成,还有全场景的驾驶辅助……这些都是作为一款电车,所基本配备的。

而为什么我要说这么多的场景,是在新能源的赛道里,慢慢的,车不仅仅就是四个轮子机械性地带着人跑了,它可以像家一样,甚至像社区一样,为你提供不同的服务,满足人不同的需求,它不仅仅是人拓展生活边界的一个工具,而是人探索生活的一种方式,在车上,也可以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体验。

比如在开头提到的我这位朋友,他是一位特别热爱生活,特别喜欢探索的人,他喜欢用一辆电车去解锁很多从未有过的体验,比如去长时间的远途自驾旅行,去野营,也可以带上猫猫狗狗一起去兜风,而回归城市,它依旧是上班通勤里最得力的助手……这些事儿,其他车能代替么,能,也不能,其他车可以完成同样的任务,但像G9这样的车,给到的是更悦己的一种体验。你会发现,生活中很多你所期待的场景,小鹏G9可以完美地与其融在一起。

抛开细致的产品点对比,我个人认为,新造车对于除车本身之外这种场景化的细节设计和打造,我是尊重的,他们作为一个品牌本身,也是在探索车和生活更多的可能性,让车和人之间的融合度越来越好。在部分人眼里,不管它花哨也好,无效也罢,我们要肯定的是,像G9这样的车型,让普通消费者对车有了一个新的认知,这种认知没有好坏,而是在当人有了拓宽的认知,有了新的接触之后,才会去验证,甚至更进一步的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东西,也会让整个行业不断有刷新的地平线,大家都往那个能看到但永远够不着的方向去努力。这里说的够不着不是说白努力,而是未来本身就是没法触及的。

比如,我现在就开始好奇和期待,小鹏汽车的下一款车还能打开什么新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