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雷诺成立合资公司,为什么说吉利挽救了雷诺?

2022年11月08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合资公司从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存在。汽车合资公司发展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近雷诺集团最新公告,将于吉利成立50:50合资公司,新公司旨在整合各方各自在内燃机、混合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以及变速器业务以及相关技术方面的专长及优势,将为包括雷诺Dacia吉利沃尔沃领克、宝腾以及日产三菱提供产品。 ​​​​让我们看到了又一种新的合资模式。

【过去合资公司,是市场换技术】

众所周知,汽车合资公司诞生的背景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落后,中国想通过合资这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汽车生产技术。所以也就有了市场换技术这样的说法。但是话又说回来,虽然很多品牌与外方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中国让出了市场。但是在真正的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品牌并没有获得。合资公司的真正意义是让中国加入了全球汽车体系。为后来自主品牌的真正崛起打下了基础。

我认为中国品牌在汽车技术上的提升,不是直接源于合资。而是源于跨国并购。以及新能源时代下的弯道超车。

【现在的合资公司,是中国出技术】

但是现在的合资公司,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可以实现技术上的输出。就比如说这次雷诺吉利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不是成立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而是成立一家动力总成供应商。这家供应商将会服务吉利雷诺旗下的品牌。众所周知,目前吉利旗下拥有SEA浩瀚架构,包括雷神混动。因此今后吉利汽车的技术优势,也会惠及雷诺日产三菱这些国外品牌。这是之前的汽车合资公司不具备的。

【过去的合资公司,服务中国市场】

过去的汽车合资公司,服务的都是中国市场,甚至国外品牌还会针对中国市场单独研发新车,也就是中国特供车。当然也有很少的一部分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出口到海外,但是比例很低。

【现在的合资公司,服务全球市场】

而现在的合资公司,成立的出发点就是要服务全球市场。并没有把目标瞄准中国国内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市场目前竞争特别的激烈。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很多中国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在个别技术方面反而比国外品牌更有优势。但是中国品牌缺乏在全球市场管理运营的经验。因此为了降低风险,与国外品牌合资,是一条很不错的出路。

【过去的合资公司,是中方求着外方】

过去的合资公司,是中方求着外方,属于招商引资的一部分。因为当时中国汽车产业确实不强。所以在中国生产什么样的车型,车型在中国卖多少钱,外方有很大的话语权,中方话语权不大。甚至有些合资公司慢慢的,外方的持股比例越来越大,像华晨宝马宝马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75%了。

【现在的合资公司,中方往往是救世主】

而现在的合资公司,不能说是外方求着中方吧,但是双方的地位是均等的。长城宝马吉利雷诺双方都是50:50的合资公司。甚至中方的话语权还要更大一些。就比如说吉利雷诺成立合资公司,背景是雷诺想要新能源转型,所以想要放弃燃油动力。但是大家都知道雷诺日产是联盟关系。雷诺想要出售燃油动力部门,但日产不愿意。所以现在雷诺吉利通过合资的方式进行合作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挽救了雷诺。对于雷诺的转型,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