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蔚来工厂被曝停产

2022年11月09日 12:58:03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据《36氪》报道,受疫情防控要求,蔚来位于合肥的两座工厂相继停产,目前旗下车型的交付进度普遍延缓。据报道,10月中旬以来蔚来的生产开始面临挑战,江淮蔚来F1工厂为配合防疫原计划关3、5天,因为大部分零部件都备有库存可以封闭式生产,但随着封控时间延长,整体生产和交付的节奏都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有接近蔚来的人士对《36氪》表示,蔚来在合肥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园NeoPark近期同样处于封闭管控,F2工厂的整车生产线也暂停运转。

截至发稿,蔚来方面尚未对上述消息进行回应。

据了解,江淮蔚来工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宿松路,其中F1工厂承担了绝大多数车型的生产,生产车型包括ES8、ES6、EC6、ET7以及ES7,产线升级后年产能最高可达30万辆,而F2工厂主要生产最新上市的ET5,规划产能30万辆,目前尚处于产能爬坡的初期。

据蔚来最新公告,10月共交付新车10059辆,同比增长174.3%,包括5979辆SUV以及4080辆轿车,其中ES7交付2814辆,ET7交付3050辆,ET5交付1030辆。据了解,2022年蔚来销量目标为15万辆,而2022年初至今蔚来累计交付新车92493辆,目标完成率为61.7%。也就是说,蔚来需要在最后两个月交付57057辆新车方可完成销量目标,这对于蔚来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蔚来年销15万辆的目标大概率落空。

当然,这也不能怪蔚来,毕竟疫情防控、零部件供应等外部因素影响,是蔚来无法把控的。4月9日,蔚来在其APP上发布说明称,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数据显示,4月蔚来仅交付新车5074辆,为年内交付新低。

不过,10月蔚来交付新车仍达到10059辆,略低于9月的10878辆,说明疫情防控以及零部件供应对其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最新上市的蔚来ET5于9月底正式交付,对蔚来交付成绩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当然,挑战不仅来自供应端,也来自需求端。在工厂生产节奏达不到预期的同时,绝大部分车型的终端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有接近一线渠道的人士表示,蔚小理的老款车型都有订单不足的情况,加上新车产能不足、交付延缓,短期内销量掉档的压力不小。

实际上,市场的寒气是普遍存在的。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宣中国大陆地区在售Model 3及Model Y售价下调,Model 3直降1.4-1.8万元,Model Y直降2.0-3.7万元。其中,Model 3后驱版本由27.99万元降至26.59万元,直降1.4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由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直降1.8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直降2.8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从39.49万元降至35.79万元,直降3.7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从41.79万元降至39.79万元,直降2.0万元。

据上海钢联发布数据显示,11月1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报58.00万元/吨,再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特斯拉降价并不是因为成本,而可能是订单量不及预期。

降价的效果立杆见影,不小的优惠的确能快速地拉动一波短期需求,有特斯拉销售三天直接卖出一个月的销量水平,但特斯拉降价的底气是领先业内的毛利率和灵活的价格机制,对于仍挣扎在供应链和产能中的其它车企来说,跟随降价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截止目前,仅有福特电马官宣降价,而降价的原因还是库存促销,而蔚小理以及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暂未跟随特斯拉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