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中国首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是吉利?

2022年11月13日 17:1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动驾驶,肯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但谁会是第一个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谁也说不准。不管是互联网公司中的谷歌,百度,还是汽车品牌中的特斯拉大众丰田,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站出来说,自己的车完全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还存在哪些发展障碍呢?我认为主要有三大障碍。

首先,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即使技术上能达到要求了,但是国家也未必会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这其中会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所以无人驾驶汽车会首先在政策允许的地方实现商业化。

其次,无人驾驶汽车一旦上路,万一出现重大交通事故,特别是人员受伤的话,那么非但不利于推广,反而谈虎色变,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无人驾驶汽车会率先在人员较少的地方实现商业化。

第三,无人驾驶汽车肯定不是一下子实现的,而是在不断学习进化的过程中一点儿一点实现的。就像人先学会走路再学会跑步一样。无人驾驶技术也是一样的,因此无人驾驶汽车会率先在行驶固定线路的地方实现商业化。

所以综合以上三点,政策允许,人员少,路线固定,这三大方面。我认为率先实现无人驾驶的地方会是在机场,码头,物流中心,也就是商用车领域。因为这些领域才能真正实现上面说的三个方面,一是线路相对固定,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要求不高。二是一旦出现事故,也不会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三是基于上面两点原因,在政策方面更容易通过。甚至国家还会鼓励在这些地方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作为试点。

那么在商用车方面,又有谁具有无人驾驶技术呢?目前大部分重卡品牌,往往只重视载重量,耐用性,经济性,而忽视了智能化。全球最有实力的重卡品牌,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奔驰沃尔沃现代这些品牌。而这些品牌都是国际品牌,他们也正在研发无人驾驶的重卡。那么国内具备这个实力的,则是吉利集团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

近日,吉利集团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举办了品牌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上,远程汽车发布了天地一体化系统,并且推出了基于该系统打造的吉利首款无座舱车型——远程星瀚H无座舱重卡,以及面向城市商用乘用场景千变VAN化的全新车型——远程超级VAN。

远程星瀚H无座舱重卡是基于远程星瀚H高阶智能化和先进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是吉利旗下首款无座舱车型。作为一款不需要驾驶员的重卡,该车将率先搭载领先行业落地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新车将于2023年率先在港口投入试用,未来将逐步覆盖物流园区、矿区、干线等诸多场景,目前该车型已开启预订。

远程星瀚H无座舱重卡的造型十分科幻,由于没有了驾驶舱,整个车辆看上去非常扁平化,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

今后,这些无人驾驶汽车在商用领域慢慢成熟之后,相关的技术就会使用在乘用车领域,一方面通过乘用车的大规模使用降低成本。另一方商用领域积累的无人驾驶经验也会为乘用车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