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欲哭无泪!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氢能源没有竞争力了

2022年11月14日 09:31:01
分享到:

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以电驱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形式,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但还是有一些厂商坚持另一种技术方案,那就是氢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乘用车企业中,丰田现代无疑是这种方案最主要的“追随者”。

它们以氢能源更加清洁为主要亮点,极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氢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全球主要的汽车产销国中,北美、欧洲、中国的绝大多数车企,基本上都放弃了氢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这让丰田现代等发力氢能源,甚至因此没有赶上电动车发展“红利”的车企显得非常“孤独”!

事实上,尽管氢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显得异常“另类”,但是还有很多厂商和评论认为,氢能源还是有发展的潜力和必要性,至少氢能源汽车只排出水,并且加氢的速度极快,就比很多电动车产品整体要环保和方便了很多。所以我们看到,即使在电动车已经成为主力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有很多“重塑”氢动力汽车的声音,并且认为氢能源汽车必将崛起,与电动车平起平坐。

那么趋势到底是怎么样的,或者说,氢能源汽车到底将往何处去?在日前举办的“2022清洁能源技术与双碳科学论坛”上,相关人士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简单地提炼了几条。

1、动力电池的单位储电量已经有了巨大进步,而且可以确定的是,还将继续进步,车辆的续航能力也将大幅度提高。

2、换电等模式的存在,也让能源补充更加方便快捷,压制了氢动力电池的补能优势。

3、氢能源作为二次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制造氢能源,再通过燃料电池发电,整个过程能量折损率达到了75%。

4、同时随着更多可再生电力的发展,比如风能、太阳能,本质上电力制造的过程也逐渐走向了清洁化,所以相比之下,氢能源汽车“极度”环保的优势,其实也被逐渐削弱。

5、氢气的运输、储存、加注的过程,需要重新建立相对应的渠道,难度和成本还是非常大,并没有动力电池那么方便。

所以按照周所长的表述,在电动车或者以动力电池为驱动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绝对优势,并且形成体量的情况下,实际上现在发展氢能源汽车本质上已经落后,并且需要承担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其实周所长的表述,言外之意,也就是氢能源汽车大概率已经出局了。

不管是周所长的表述,还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向,对于丰田的打击可能都是最大的。大家可能有所耳闻,丰田一直是氢能源汽车的忠实拥趸,对于电动车嗤之以鼻,并且试图通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来改变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是在电动车的大趋势面前,丰田损失惨重,欲哭无泪!

因为丰田醉心于氢能源汽车的研发,在电动车层面没有像样的技术积累,所以当丰田发现氢能源汽车已经走不通,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时候,回过头被迫推出电动车的时候,糟糕程度让丰田在电动车领域,更像是一个“门外汉”。丰田在国内市场投放的纯电动车产品,没有任何性价比,你没有看错,就是没有任何性价比。

所以其实很多时候,时机非常重要,如果当初比亚迪特斯拉日产这样的车企开始研发和生产造价昂贵的电动车的时候,丰田现代等车企能推出优势明显一点的氢能源汽车,那么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方向,可能就是氢能源汽车了,很多第三方配套也会围绕氢能源汽车展开。

但是在电动车已经突破技术和成本瓶颈,价格越来越低,续航越来越长,各项配套已经趋于完备的情况下,像丰田Mirai这样的氢能源汽车还要卖74.8—74.1万元的“天价”,这样的技术和产品不出局,谁出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