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闪电”到来,福特电气化再提速

2022年11月18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接招吧,伊隆·马斯克。”当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发出挑战时,福特官网上挂上了关于2022款纯电皮卡“闪电”F-150 Lightning停止接单的公告。

“由于需求量大,目前的年款车型不再接受零售订单。请联系您的经销商了解更多信息。”实际上,作为对标特斯拉Cybertruck的全球重磅车型,福特这款纯电皮卡“闪电”F-150 Lightning在4月份投产时,订单量已达20万辆。

同样是这款车,11月6日,出现在连续五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福特旗下车型阵容中,惊艳亮相。当然,除了F-150 Lightning,还有福特传奇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

而“闪电”的到来,表明在美国市场奏效的电动化转型策略,在中国市场也将帮助福特汽车应对越来越“卷”的市场竞争。同时,这也展示了福特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通过展示福特汽车全球最新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成果,福特期待与中国的行业同仁和消费者深入交流,推动构建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拓新的市场机遇。”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进博会上表示。无疑,福特汽车的电气化转型战略是砥砺前行的。

厚积薄发,才有“闪电”

4月份,福特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正式投产仪式上,吉姆·法利(Jim Farley)曾如是表示:“F-150 Lightning展现了我们希望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实现业务增长,并最终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勃勃雄心。”

这也表明,这款纯电皮卡的亮相,不但是全美最畅销车型F系列皮卡正式迈入电气化和智能化时代的标志,同时,福特在产品、渠道、供应链、组织架构上也正全面转向电动化。

毋庸置疑,产品永远是最直接的品牌载体。F-150 Lightning前后双电机能输出580马力(433千瓦) 最大功率和有史以来最强悍的瞬时峰值扭矩1050牛·米,能够实现最大4.5吨的强大拖曳能力。

从近乎瞬时的峰值扭矩输出到智能化拖曳设定,从实时互联到整车OTA空中升级,再加上高科技大容量前备箱和在售全尺寸皮卡中最大的12英寸中控屏,F-150 Lightning延续令人惊艳的驾驶感受的同时,也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拥车体验。

在配备扩展电池组的情况下,F-150 Lightning的0-96公里(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4秒。集澎湃动力和强悍电力于一身,F-150 Lightning还可满足多场景的用电需求,在停电时可提供长达三天的全屋供电,为其他电动车充电。

而在旅途中,F-150 Lightning通过150千瓦直流快速充电桩,能够在10分钟内增加86公里的续航里程,并能在40分钟将电量从15%提升至80%。

最让我感叹的是,虽说F-150 Lightning是一款纯电皮卡,但内饰设计方面拥有颇多用心之处,其中控安装了一块与福特电马Mach-E相同的15.5吋垂直式中控大屏,而在传统变速箱的位置,福特将挡杆及扶手箱塑造成一个小型办公桌,并配有一个120V插头,方便车主使用电脑工作。

而说到百年福特另一辆参展车型福特电马GT风暴复古版,目前,纯电SUV福特电马已经在中国市场开售,同样是福特倾注全部心力,在电动化趋势下,凭借先进技术和独特的品牌魅力厚积薄发的一款产品。而且,福特汽车以一种更为长远的思考,展示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实际上,从电马到“闪电”,百年福特的力量在进博会上展现无遗。所以,进博会上我们看到的福特F-150 Lighting和福特电马GT风暴复古版,不言自明,百年福特如静水流深,演绎着新的变化。

不疾而速

除了“闪电”,作为Sport Utility概念的先锋,福特另一款参展的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也值得一提。1966年诞生之际,Ford Bronco不但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还彻底改变美国人生活方式,直接推动了SUV车型的发展壮大。

源于福特充分洞察越野爱好者对于多元化、个性化生活方式的追求,Ford Bronco以强大的越野能力和功能性,自2021年在北美上市以来,累计订单已超过12万辆,并长期供不应求。

而这也对福特在中国市场如何做到“更福特,更中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快推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是福特中国电气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1.9万辆,市场渗透率为6.59%,而同期中国新能源销售260万辆,渗透率达21.6%。对此,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电气化创新技术驱动中心,深耕中国市场,也成为福特汽车全球电气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9月,福特正式宣布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启运营。值得一提的是,福特电马赫是Ford Model e业务单元在中国的战略延伸与关键布局,未来将深度聚焦中国市场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与运营。

相对应的,福特中国也将加速优势技术转化,吸引多元优秀人才,进一步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的众多领先力量建立并强化合作伙伴关系。

并且,福特中国去年10月11日就推出了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将建立独立的电动车直销网络,目前已在全国43个城市设立106个销售网点,其中包含56家城市展厅,首家旗舰店也将于年底在上海开业。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Ford Model e也是由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亲自“挂帅”的电动汽车业务单元,今年3月福特宣布将燃油车与电动车拆分为两个部门独立运营后,Ford Model e 负责推出更多电动汽车产品,并为福特各个业务单元提供软件、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开发。

而且,Ford Model e、Ford Blue与此前成立的商用车部门Ford Pro成为并列的三大业务单元,2023年起将独立运营、自负盈亏。同时,福特北美总部也宣布进行管理层重组,精简其产品开发和供应链部门。

福特的电气化转型构想无疑是相当宏大的。2021年5月,福特发布Ford+发展计划,到2026年底,公司将在全球电气化业务和创新技术领域投入超过500亿美元,电动汽车年产能将超过200万辆;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整体销量的50%。

在电动化转型中,除了中国消费者比较熟悉的电马及F-150 Lightning,福特又在今年5月推出了一款纯电厢式货车e-Transit。此外,在HEV方面也有新的动作。

福特在全球近几年大开大合的财务表现,展现出福特致力于电气化转型、改革的节奏。作为已连续五年全力积极参展进博会的一份子,福特汽车也见证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创造合作共赢市场环境的决心和成果,也有着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也相信,福特会进一步坚定“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以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为目标,共同开创汽车行业更美好的智能电气化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