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石油王子“撒钱”造电车

2022年11月18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全球石油储量第二的沙特阿拉伯可以说是在燃油时代富得满地流油,毕竟“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就真实地描绘了中东的经济现状,但靠石油发家的沙特阿拉伯要拥抱电动化时代,宣布打造自己的电动车品牌。

不禁反问,这难道不是砸自己饭碗的行为吗?

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在此前宣布,将要和富士康、宝马合作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 Ceer。

据悉,这也将会是沙特的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

进一步了解后得知,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将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命名为Ceer。

该合资公司将从宝马获得部分汽车零部件技术,并用于汽车研发。技术领域主要由宝马提供,生产加工、汽车框架和智能网关方面则是富士康提供。

宣布这一消息的是首相兼公共投资基金 (PIF) 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殿下,他说 Ceer 是该基金通过投资有前景的增长实现沙特阿拉伯 GDP 增长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行业。

沙特为什么需要一台电动车

其实,靠着石油赚的盆满钵满的沙特阿拉伯一直都面临着经济结构单一,且逐渐下行的趋势。

尤其是当全世界都在转向电动化,欧盟,美国,中国几个大国都纷纷定好了禁售燃油车的日期时,最慌的肯定是依赖石油的沙特阿拉伯。

发展电动汽车造与其说是砸自己的饭碗,更不如说是“别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石油生意已经越来越不好做了,虽然石油归你,但是石油的定价权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国际形势的紧张,各国经济形势的变化都会造成石油价格的波动,石油的价格一旦暴跌,沙特的经济就会受到重创。

而现在石油出现了最大威胁者,正是势不可挡的新能源。燃油车对石油的消耗量约占石油总消耗量的24%,所以一旦汽车电动化转换了新能源形式,那么石油的市场需求将会大打折扣。

所以投资一笔和自己已拥有的资源行情相关但方向相反的领域——电动车。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石油带来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对冲理念有些相似。

当然,沙特投资电动车这不仅意味着全球电动化已经形成了不可逆的趋势外,更可以窥见的是沙特在“去石油化”方面开始发力了。

作为另一维度的论据,还能够从首相兼公共投资基金主席穆罕默德的发言中窥见一二。沙特不仅仅只是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而是通过电动汽车行业开启多元化战略。

“沙特阿拉伯不仅在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品牌,我们还在点燃一个新的产业和生态系统,吸引国际和本地投资,为当地人才创造就业机会,为私营部门提供支持,并在未来为增加沙特阿拉伯的 GDP 做出贡献十年,作为 PIF 根据 2030 年愿景推动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首相兼公共投资基金主席穆罕默德表示。

要知道,目前,沙特石油部门就业人数只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5%。随着沙特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全球新能源战略的推行,失业率迅速增长,这对沙特的社会稳定形成威胁,所以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并且分析预计Ceer会吸引超过1.5亿美元的投资,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

PIF预计,到2034年,Ceer将会为沙特的GDP直接贡献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4亿元)。

巨头联手走出“荒漠”

王储穆罕默德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阿拉伯不仅在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品牌,他们还在点燃一个吸引国际和本地投资的新产业和生态系统。

所以沙特阿拉伯出钱,宝马出技术,富士康出生产线,正式进军电动汽车行业。且不说这三个都是各自领域的王者,就算是三个臭皮匠还顶个诸葛亮呢。

每辆 Ceer 汽车都将在沙特阿拉伯设计和制造,其既定目标是在信息娱乐、连接性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首批单位计划于 2025 年上市。

有趣的是,Ceer是 PIF 和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的合资企业,将授权宝马的零部件技术用于汽车开发过程。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具体组件的详细信息,但有份报告提到了合资企业从宝马采购底盘组件的计划。

富士康将负责开发车辆的电气架构,这将产生“在信息娱乐、连接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组合”。

其实,富士康近几年都在不停地寻找实现其电车梦的合作伙伴,很显然,沙特阿拉伯是个不错的代工人选。

从去年鸿海就宣称,电动车将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同年,和裕隆汽车合资创办了鸿华先进(Foxtron),随后迅速推出Model C原型车、Model E轿车以及Model T电动巴士3款电动车。

2022年10月,鸿海在其第三届科技日上,再次带来Foxtron名下的两款新车,SUV Model B和皮卡电动车Model V。

看得出,为苹果代工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鸿海的胃口,想要进军电动行业并在这个领域弯道超车才是鸿海现在的主要目标,确实可以说是和“超级富豪”一拍即合。

实际上,这也并不是沙特第一次想要在本土实现电动汽车品牌了,Lucid Motors曾表示将在沙特阿拉伯建造一座年产能为155,000辆零排放电动汽车的生产工厂。

而该工厂将会为Lucid在未来15年内带来总计高达34亿美元的资金和激励措施。

沙特投资部长KhalidAl-Falih表示:“吸引像Lucid这样的全球电动汽车领先者在沙特阿拉伯开设其第一家国际制造工厂,反映了我们以可持续、持久和全球一体化的方式创造长期经济价值的承诺。”

不仅如此,邻国的“好兄弟们”像阿联酋和卡塔尔都早已开启了转型的计划,阿联酋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100%电动化。卡塔尔则已经建好了200个充电站。

看到沙特这样以石油为主的经济体开启了造电动车的计划,只能说明电动化对于全球的热河一个国家任何一种经济体都一样重要。但在这条路上阿联酋走起来也一样并不轻松。

沙特高昂的人力成本,不完善的供应链,缺乏关税的保护等都是本土电动化品牌要面临的严峻问题。

再加上沙特阿拉伯没有将去燃油化提上日程,加上当地的用车习惯以及便宜的燃油价格等都会是推行纯电车的的阻力。

但总归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算问题”,沙特阿拉伯能够在此时开始决心入局电动化,并在本国建立生产工厂一切都不算晚。

毕竟,这不仅能够推动沙特制造工业的多元化,同时还可以推动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因此,何尝不是一次高瞻远瞩的未雨绸缪呢?

当然,或许本文以为的“绿色革命”,也有可能是石油王子们,给自己有钱有闲的生活找点乐子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