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豹混动:在混动轿车中特立独行的存在

2022年11月22日 00:18:1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过去,当我们一提起“混动”,第一时间能联想到的除了省油,还是省油。

其次能想到的是以卡罗拉双擎为代表的传统日系混动车,确实省油,但却乏味。消费者往往需要忍受平庸的外观、朴实无华的配置等。

随着自主品牌的混动车型大爆发,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的选择日益丰富起来,无需在省油与驾控、外观、配置之间作出妥协取舍。

刚刚上市且仅12.8万元起售的广汽传祺影豹混动就是鲜活例子。

填补A级混动轿车市场空白

放眼A级轿车市场,目前卖得比较好的混动车如卡罗拉/雷凌双擎、秦PLUS DM-i都主打省油、家用。而影豹混动则是在节能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将目光瞄准运动、个性。

从战机主题风格的外观,就能看出影豹混动与卡罗拉/雷凌双擎、秦PLUS DM-i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前者更像一个潮酷的年轻boy,后者更像一个打扮休闲的稳重男。

更关键的是影豹混动拥有年轻人喜欢的特质:爽快。

官方在它上市时,就高调喊出了“跑得够快,省得痛快”的广告词,宣称0-60km/h加速为3.4秒。我们不久前实测数据为3.52秒,0-100km/h加速为7.54秒,这个数字放在众多A级混动轿车上已属主流之列。

影豹混动无论在何时能爆发出充足的动力,尤其在0-60km/h加速区间的3.4秒成绩碾压同级别的竞品,起步快人一等,更能轻松应付每一天的城市道路通勤。

相比之下,卡罗拉/雷凌双擎这些老派混动车就显然相对佛系,从两组实测数据对比便高下立见:

当传统日系混动车还活在舒适区,影豹混动成为了A级轿车里特立独行般的存在,通过驾趣体验打破了A级混动轿车的固形象,原来混动车也可以追求运动、个性。

至于它是如何实现“运动”二字?答案就在广汽自研的钜浪混动2.0身上。

钜浪混动2.0的三个关键词

钜浪混动2.0整套系统由2.0ATK阿特金森自然吸气发动机+GMC2.0机电耦合系统组成。

其中,2.0ATK发动机基于广汽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而来,通过深度优化燃烧系统,并集成低温冷却EGR、能量损失控制等先进技术,使得最高的热效率达到42.1%,比丰田和本田都要高得多。

与之搭配的是双电机2挡DHT变速器,能实现多挡多模式驱动和大扭矩输出,让发动机在更宽的范围内达到高效率运转。

电池则采用2.1kwh三元锂电池,在冷媒直冷技术下,能实现大功率放电,10秒峰值放电功率达到70kW。

这套黄金动力组合在相互配合下,能实现全天候高效高功率输出,综合功率175kW,使得影豹混动拥有第一个特点:强动力

这也解释了前文所说它爽快特质的根本原因,以及为何能在加速性能上秒杀卡罗拉/雷凌双擎。

第二个关键词是好开。

对于这一点,我司试驾过影豹混动的同事都深有体会。

由于钜浪混动2.0搭载的是2挡DHT变速器,相比单挡结构,拥有更宽泛的发动机直驱区间;相比三挡结构,它又拥有更高的平顺性,使得全程加速都无任何顿挫感。

特别在起步加速时,134kW的驱动电机直接驱动车辆,让人感觉犹如开着一台轻快的纯电动车,但又毫无充电焦虑。

即使在城市路段,我们也能感受到它如纯电的驾驶乐趣。据说影豹混动引入了智能能量管理策略,主张在城市工况下,更多采用纯电运行。

另一方面,影豹混动也继承了燃油版的运动基因,在运动模式下,支持弹射起步,当驾驶者一脚踩下推背感油然而生。

影豹混动还搭载同级合资车少有的DP-EPS助力转向系统,其刚度可达CEPS的2倍之多,转向响应更加直接、迅速。而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让影豹混动在较好处理滤震的同时,也能保证驾驶乐趣。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省油。

这是一台混动车优秀与否的首要标准。此前,我们完成了影豹混动的高速、市区拥堵道路等多种工况下的测试,最终综合表显油耗仅为5升左右,跟官方4.33L/100km的数据差距不大。

这同样得益于高效率专用发动机DHE、 2挡专用混动变速器的完美配合,兼顾高效率高性能,也意味着低油耗。因此,整体油耗表现能媲美甚至超越卡罗拉/雷凌双擎。

做年轻人更喜欢的车

之所以将影豹混动称为特立独行的存在还有第二个原因,就是它的设计语言所展现的尖锐个性。

所谓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表达,表达自己的性格,表达调性。影豹混动延续燃油版的这套战机主题设计风格就很好表达了年轻人想要的锋芒毕露、大胆无畏。

战机前脸、高挑电臀、刃影折线侧面等等这些细节设计都构成了影豹的炫酷颜值,相比那些偏家用属性的卡罗拉/雷凌双擎、秦PLUS DM-i都更有辨识度,更有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合混动车的身份,影豹混动在燃油版的基础上新增了超星银外观、科技白+混动蓝内饰配色。

内饰风格以简约实用为主,新增的蓝白配色搭配大面积的皮质材料,更显素雅和质感。

中控屏内搭载ADiGO智能物联系统,除了基础的多媒体应用和功能设置外,还兼容科大讯飞生态,提供高德导航、AI语音游戏、车载K歌等多种功能。

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也没有落下,影豹混动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L2智能辅助功能。

可以说,影豹混动擅于拿捏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心理,懂得用内饰营造氛围感,懂得用科技感吸引眼球。

作为对比,雷凌双擎在中配运动版以上才配备仿皮座椅。而且整体内饰设计显得有些过时,科技、娱乐配置欠缺,让人觉得这就是一台妥妥的代步工具车。

它们动力鸡肋、外观平庸、配置简朴,在每天的驾驶中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和愉悦感。为什么它们还会热卖?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们早早进入市场,但又鲜有对手,导致消费者选择非常有限,只能选不会出错但却不出彩的它们。

如果说卡罗拉/雷凌双擎这些传统混动车更像一台代步车,影豹混动就是让消费者获得操控乐趣与科技范双重快乐的好伙伴。

作为后来者,影豹混动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姿态,试图改变这一格局。它在保证低油耗的基础上,既带来0-60km/h加速下的强动力,亦有L2智能驾驶、车联网所带来科技快感,更有着战机的潮酷颜值。

J.D. Power(君迪)曾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在Z世代眼中,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传统功能被弱化,但智能终端属性和情感属性被强化。显然对比之下,影豹混动更清楚年轻人真正的需求。

总结

影豹混动面向一片几乎空白的细分市场,市面上唯一对手就是定位相似的思域e:HEV。

虽然两者采用的都是串并联结构,但影豹混动匹配2挡DHT混动变速箱,兼具平顺性和运动性。而在油耗水平(WLTP工况)上,影豹混动为4.33L/100km,思域e:HEV为4.47L/100km,前者略胜一筹。

因此,影豹混动的配置、油耗、性能完全不输思域e:HEV,并且便宜几万。对于价格敏感的A级轿车消费者而言,影豹混动所带来的价值感更强。

这正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缩影:技术越来越硬核,设计越来越别出心裁。自然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态度也随之发生逆转,如我们所见,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逼近50%,成功与合资品牌抗衡。

在合资领域擅长的A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这股围剿的攻势也愈发强烈,在刚刚过去的9月,秦PLUS霸榜成为A级轿车的销冠,无疑暗示着自主与合资之间开启了真正的大洗牌。

所以对影豹混动而言,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它开辟出运动型混动轿车的新道路,让A级混动轿车不再停留在工具车的作用层面,而是一位居家实用与运动操控两相宜的生活伙伴。

在这片近乎空白的市场,相信它终将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