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型新能源选手 试驾吉利星越L Hi·P

2022年11月22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新能源浪潮扑面而来,各大厂商也开始逐步提高新能源车型在自身产品序列当中的比例,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电动三条技术路线在目前新能源市场上三足鼎立,但在用车过程中,三条技术路线各自对应的车型都有较为明显的短板,或里程焦虑、或高速能耗高、或者动力劣势,就看消费者如何取舍。不过今天要给大家带来试驾体验的新车有点意思,官方宣称既能综合三种驱动形式的优势,又能较好补齐各自短板,那么把它称为“全能型新能源选手”恰如其分。车名很长,但一眼就能让人知道它的产品特点,吉利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了解一下。

外观:彰显新能源身份

星越L Hi·P给我的感受是“既熟悉又新颖”,大体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风格设计,车头扁平、车身线条笔直端庄,整体轮廓四平八稳,一看就是居家过日子的车型。作为一台绿牌星越L,自然展现了燃油版车型不同的外观气质,诸如更大封闭面积的前格栅、可发光的LOGO、还有独有的“忘舒蓝”车漆,新颖感不错,且一眼就能让人猜测出其新能源身份。

细节部分的看点很多,灯组在当下流行设计样式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一些小心思,如双条线段样式的日行灯和灯腔结构更为精致的贯穿式尾灯,辨识度更加出色。星越L Hi·P配备的是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能根据发动机工况,选择开启或关闭,不仅降温,更能降低风阻。

试驾车型配备的是19英寸双色封闭样式轮圈,不仅视觉观感运动,而且能帮助降低风阻、优化续航。轮胎部分采用的是固特异御乘系列,有着较好的降噪抑振能力和抓地力,具体规格为235/50 R19。

内饰:质感、科技氛围均出色

坐进车内,三块大屏以及大面积皮质包裹映入眼帘,整体布局简洁,强调主题,双拼色设计营造了一定豪华氛围。内衬材质方面,中控台上沿以软性搪塑为主,门板内衬、副驾驶前方以及副仪表台包边都采用了软性皮质,且各个接缝处过渡顺滑,工艺出色。另外,星越L Hi·P的顶棚还采用了翻毛材质。总的来说,整体内饰无论是视觉观感还是接触手感,对应到新车20多万的售价丝毫不会落档次,甚至会有超出体验。

全新银河OS车机系统配合骁龙8155芯片,带来了丝滑的操作体验,初上手就很有好感。车机系统功能较为丰富,网联娱乐、地图导航以及智能语音助手都有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语音助手的可玩性非常高,支持可见即可说,大大简化在车内的手动操作,还可以定制个性语音,自己、朋友或者家人的声音都可设置为系统语音,体验新颖。

副驾前方的娱乐屏同样为12.3英寸,用户可观影刷视频,打发路途当中的闲暇时间,还可在其中调节副驾温区的空调温度,实用性不错。最后一个小建议,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的分辨率可以再提升一些,现在的屏幕画面还是有些颗粒感。

触控、物理按键、语音控制,你能想到空调调节方式,在星越L Hi·P上都有支持。温度、风量、风向、除雾等功能调节均整合到了中控屏的单独页面当中,清晰直观、操作便利。另外,在中控屏下方还保留有功能齐全的物理按键,便于驾驶时能实现高准确性地操作。当然,您也可以“动口不动手”,对于“我有点热/冷”等模糊指令,星越L Hi·P的智能语音助手也可以做到精确识别。星越L Hi·P配备的是三温区空调,后排乘客也可根据自己的体感需求,调节后排的温度和风量,考虑周全。

星越L Hi·P的这套座椅足够让人满意,真皮覆盖材质、打孔以及菱形缝线工艺,无论是视觉还是触感都非常彰显高档感。乘坐体验方面,整体椅型宽大,无论是坐垫还是靠背均较为厚实且柔软,坐垫支撑足够,且能对肩部和背部提供足够的包裹感,相当舒适。

配置方面也相当实在,主驾座椅两档记忆,前排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均有配备,另外主驾座椅还支持4向腰部支撑,有过长途驾驶经验的朋友应该都懂腰部支撑的重要性。

动力:顺畅够用 三种模式丝滑切换

动力方面,星越L Hi·P混动系统的发动机部分是一台1.5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25N·m,这台发动机不仅能作为增程器为电机提供电能,还能直接参与驱动车轮;电动机部分为一台前置单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338N·m,传动系统部分搭载的是3挡DHT变速电驱机构(混动专用变速箱)。另外,星越L Hi·P还搭载有41.2kWh的大容量电池,能够在CLTC工况下带来245km的纯电续航里程,所以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当做一台电动车来使用。

增程、纯电、混动三种驾驶模式从技术路线上可以理解为串联、电动和串并联模式,或发动机/电动机单独发力驱动,或两者组合发力驱动。纯电模式下,你完全可以把它当做一台电动车,踏板响应灵敏,动力输出毫无延迟感。猛地来一脚,顷刻而来的推背感真的挺爽快,不过纯电模式中后段的动力输出表现一般,时速超过70km/h,再加速就会觉察到疲软感,毕竟也只有前轴的单电机,所以更适合在城市里通勤使用。

混动模式下,有了发动机介入后,中后段的动力性能有了明显改善,深踩加速踏板再加速,后续的“冲劲儿”更持久。体验较好的一点是,混动模式下发动机的噪音以及振动都控制在较低水平,对车内人员的干扰细微。如果既想兼具顺滑无延迟的驾驶质感,又不想时刻关注续航里程,直接切换到增程模式吧,系统依旧将增程器的介入节点隐藏过渡得很好,完全不会有突如其来的打扰感。增程模式下,星越L Hi·P的WLTC工况续航可以达到1250km,既有纯电车的驾驶体验又完全没有里程焦虑,日常中远途出行最为实用。

星越L Hi·P的转向力度虽然也有多种模式可选,但整体依旧是轻柔取向,日常操作起来轻松惬意。随着速度增加,力矩增益也较为线性自然,高速状态能提供沉稳的手感,让驾驶员心中有底。星越L Hi·P车头的灵活性在我试驾过SUV中属于上游水平,转动方向盘,车头能很好朝着心中预期前行,不过受限于不算小的车身和较重的电池包,车尾的同步动作还是稍显慢半拍,对于一台明确家用的SUV,我们的要求也不能太高。

悬架整体的滤振质感不错,对于路面接缝以及井盖等小振动都能化解得非常柔和,完全不会对车内人员产生打扰感;对于减速带等较大纵向抛跳,悬架也能拉得住、收得缓,再通过厚实的座椅过滤振动,开起来轻松舒适。至于劈弯,明显不是星越L Hi·P的擅长项目,面对一定曲率的弯道,还是提前长距离控好车速。

空间:宽松舒适 储物有惊喜

身高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座椅到合适驾驶位置,此时头部还留有一拳空间,较为宽裕。前排储物方面,星越L Hi·P给用户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常规储物格不用多说,星越L Hi·P的门板拉手进行了封底处理,更便于放置高速票据、磁卡等物品。副仪表台下方也采用了掏空设计,预留了容积颇大的储物空间,挎包等大件物品也可以直接放入。电子挡杆前进行了分区设计,底部是无线充电板,外部是便于放置零碎物品的小托盘,整体实用性表现出色。

保持前排位置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座后,头部车顶还有一拳空间,腿部也有超过两拳的空间,体验较为宽裕。另外,星越L Hi·P配备的全景天窗能给车内带来不错通透感。储物方面,两侧门板下方储物格容积出色,能放置一些大件物品,另外前排座椅后方也配备有网兜,后排乘客手头物品都能有地方存放。

星越L Hi·P的后备厢空间非常规整,常规后座椅立起的情况下就有可观的容积。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不仅能进一步拓展后备厢的储物容积,放倒后还能同后备厢连成近乎纯平的空间,铺上气垫床就是外出郊游时的休息场所。另外,12V电源、挂钩、照明灯等一应俱全,实用性出色。

安全:配置丰富 贴心实用

作为一台售价超过25万的自主品牌车型,星越L Hi·P拥有相当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透明底盘等日常较为实用的配置都有涵盖,从驾驶到泊车,保障出行安全。比较独特的是,星越L Hi·P还配备了少见的后方碰撞预警功能,另外影像摄像头的清晰度特别高,畸变控制也相当合理,配置堆料格外实在。

总结:星越L Hi·P在延续纯燃油版星越L底盘质感以及空间舒适性上的优势基础上,通过三种主流新能源动力结构汇聚一身的技术实力,又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提升驾驶质感,是一台能非常好解决家用需求的务实产品。目前也有不少声音反应售价25.37万的星越L Hi·P太贵,其实横向比较售价更高的AITO问界以及理想品牌的相关车型,无论是硬件和配置水平还是实际体验感受,星越L Hi·P完全不逊色,它缺少的是品牌营销带来的溢价能力,我一直相信优秀体验会逐步放大吸引力,期待吉利星越L Hi·P在新能源市场上的优异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