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价9.99万元起的长安览拓者能否挑战长城炮“一哥”的地位?

2022年11月22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说起国内的皮卡市场,受制于政策的因素一直以来处境都不够明朗,尤其是皮卡乘用化推进一直比较缓慢,市场一直处于存量时代。不过随着皮卡解禁的政策红利,国内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大对皮卡车型的研发,皮卡逐渐向乘用属性转变,市场也由存量时代迈向增量时代。

众所周知,长城炮的推出打响了国内乘用皮卡市场第一枪,收获了不错的市场份额。在11月10日,长安汽车旗下全新皮卡长安览拓者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在9.99万-15.39万元,长安想做一个什么样的皮卡?览拓者能否与长城炮掰一掰手腕?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来到云南大理与这台皮卡行了“24小时的近距离接触”。

能城市能爬山 彰显览拓者的全能属性

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印象中,皮卡商用的属性是要远远大于乘用属性的,但笔者在接触过这台长安览拓者后,长安览拓者显然要去弱化皮卡的商用属性。

对于核心动力层面来讲,汽油版搭载了新一代蓝鲸2.0T高压直喷发动机匹配ZF 8AT变速箱后,可以爆发出171kW的最大功率和390Nm的最大扭矩,相比于长城炮的140kW的最大功率和360Nm的最大扭矩,有着不小的优势。

从实际体验来讲,“低速轻、高速稳”形容长安览拓者的动力表现一点都不为过。虽然览拓者自重达到了2吨,但在新一代蓝鲸2.0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推动下,这套后驱为主的动力输出方式让其加速时可以很快地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笔者在试驾之前一直在担心览拓者上的这台ZF 8AT的变速箱的换挡逻辑能否做到和此前乘用车使用爱信8AT一样平顺,但在开上这台车之后,笔者得到了肯定的答案。直白一点说,长安算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能做到兼顾车辆的动力又把变速箱调的颇为平顺的汽车厂商。

大理洱海旁的道路以多弯道多起伏而著称,想要舒适的旅行,显然对于车辆的悬架调校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不同于皮卡上我们俗称的“板簧”悬架,览拓者的后悬架采用了五连杆与螺丝弹簧的搭配,同时底盘由长安底特律研发中心与PSA联合开发,再加上采用DMI泡沫材质和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和全车127处声学隔音声包处理,开着这台皮卡会处在一种非常轻松惬意的这种氛围当中,这一点也是长城炮(后多连杆整体桥非独立悬架)所比不了的。

有着舒适、惬意的出行体验俨然成了览拓者带给消费者的“标配”,而一套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则让览拓者真正具备了说走就走的底气。

这套四驱系统拥有低速四驱、差速器锁止功能,加上28°的接近角和27°的离去角,面对这样的“硬核”配置,去向诗和远方也就变得触手可及了。

驾驶览拓者穿梭于风景如画的大理洱海旁,看着道路两旁熙熙攘攘的人群,也不由得让习惯快节奏生活的笔者将车速放慢,去好好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

科技化、舒适化的配置 让皮卡乘用属性更为强烈

长时间驾驶并没有让笔者感受到疲惫,这主要归功于笔者此前提到的采用DMI泡沫材质和人体工学设计的电动六向调节头等舱座椅,无论是从座椅整体的贴合性还是包裹性,一点都不亚于同价位的乘用车。

另外,中控屏内部搭载的8核MT8666芯片,虽然不是耳熟能详的8155芯片,但实际表现下来,无论是语音的识别率还是整体的响应速度都可以和搭载8155芯片的车机去掰一掰手腕!

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这套车机系统的界面逻辑会让笔者有一些不适应,同时语音也不支持连续语音识别。

览拓者的“身材”虽然不及美系的全尺寸皮卡那么“高大威猛”,但如果是一个新手驾驶它在城市中穿梭还是会给驾驶者一定的压力,拥有540°的全景影像+透明底盘技术的览拓者显然考虑的更加周全,让消费者在日常用车时便利不少。

能否和长城炮掰一掰手腕

不难发现,拥有更强动力、更舒适的底盘悬架和更加舒适贴合座椅的览拓者在产品力上是可以和长城炮去掰一掰手腕的。

而且长安作为中国乘用车的一线品牌,在2022年前10个月的销量总和也达到了1005028辆,同比增长5.2%,可见长安汽车的强劲的整体实力。

但随着长安发展速度迅猛提升下,其背后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其中不乏像长安CS75这样的主销车型车身生锈、故障灯无法消除甚至4S店态度傲慢等状况。

当然笔者并非说长城体系下的车型就没有问题,例如我们熟知的长城炮同样有着车身生锈、变速箱故障等问题。

但长城体系下的长城炮优势在于产品品类众多,包括乘用炮、越野炮、商用炮、火炮、金刚炮等共计10余种,并且在新能源皮卡领域也进行布局,成为了首个实现全球200万销量的中国皮卡品牌。

而长安要想去追赶上这个成绩,显然要好好去琢磨一番。

总结:

总体来看,长安览拓者9.99-15.39万元的预售价格显得很良心,拥有比长城炮更强的动力、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和更多的科技配置,产品力也足够优秀。剩下的就是如何去找到自己的营销点完成破局,冲破消费者对皮卡市场固有的认知,这一点长城炮已经做出了有一个榜样,剩下就看览拓者如何去向它的竞争对手发起挑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