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若铃木重回国内市场,还有立足之地否?

2022年11月22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说到铃木汽车,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无论是国内的首批私家车奥拓,还是经济皮实的两厢小车雨燕,都陪伴了无数人成长,被奉为经典。但国内社会和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所带来的消费升级,让铃木这个小车专业户在中国失了宠,最终不得不出售其国内合资车企的股份,于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而就在今年,也就是铃木退出国内市场之后的第四年,网络上先后曝出了铃木汽车向中国工信部申报新车Baleno和S-CROSS的消息。难道说铃木要二进宫?一时间网友众说纷纭,且对其重回国内市场的前景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那么问题来了,若铃木重回中国,究竟还有没有立足之地?个人献丑走一波分析。先说观点,铃木二进宫并非徒劳,若引入合理的车型、制定合理的价格,站稳脚跟就不是问题。

国内汽车保有方式正从家庭往个人转变,小型车复得用武之地

当初铃木退出国内市场,主因就在于此时国内大多数工薪家庭都处在首次购车阶段,核心需求在于车辆的块头和空间,以满足全家老小出行所需。而铃木作为小型车专业户,则完全拿不出符合国内广大消费者选车标准的产品。再加上此时中国品牌已逐渐崭露头角,产品质量已初步得到市场认可,用低廉的价格、硕大的块头和丰富的配置整体实现了对合资小型车市场的整体挤占,最终导致了铃木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失利。

但各位要明白一个道理,此一时彼一时,高速发展的中国瞬息万变。经济增长带来了民众购买力的普遍提升,再加上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也就为国内汽车保有方式从家庭向个人转变提供了先决条件。此外,广大民众在有了购车和用车经验之后,对汽车的认知也变得更为理性,明白了一辆车并不适用于所有场景这个道理。所以意向增购一辆经济小车来作为家庭主力车型的补充,精准对应城区通勤场景,正成为国内广大家庭的新风尚。如此,小型车复得用武之地,铃木也就有了立足的基础。

小型车市场回暖,已在新能源端和二手车市场充分体现

那么小型车市场回暖会不会是笔者的一厢情愿呢?要知道就连本田飞度这种曾经的爆款小车,如今的能见度也在逐步走低;丰田致炫也成了稀有车型;马自达2、福特嘉年华、日产玛驰、起亚K2等一众小车更已停产多年,凭啥说小型车市场在回暖呢?之所以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错觉和不解。这是因为当前小型车细分市场的销量贡献更多来自新能源端,虽说我们熟悉的飞度、致炫这类传统燃油小型车的市场热度远不复当年,但五菱宏光MINI EV却能月销3万辆以上,长安Lumin、奇瑞小蚂蚁等车型也有很高的人气,小微型车市场远比很多人想象中活跃。

另外,不知各位有没有关注过二手车市场?事实上像铃木雨燕、本田飞度、大众POLO这样的A0级燃油两厢小车在二手车市场是非常抢手的。特别是机动车年审新规出台以后,老车的年检频次明显降低,这就让二手雨燕、飞度、POLO同时具备了更高的性价比和便利性,成为了众多务实家庭买来代步买菜的优选,甚至还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所以当前小型车市场回暖并非空穴来风,是有事实依据的。飞度、致炫这类燃油小型车的新车销量不及当年,并不是市场需求没了,而是其受众群体不再接受其原本的定价罢了。

做到低价、易用、质量好,铃木就能在国内市场活下去

那么铃木若是回归中国市场该怎么玩?去玩电动?显然不是,要知道铃木在新能源车技术领域并没有什么建树,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铃木要和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贴身肉搏只会被虐得满地找牙。当然,一家车企也不可能指望着其产品在二手车市场中的热度过活,卖好燃油小微型新车,依然是铃木绕不开的路子,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定价,如果其小车定价对标飞度、致炫,那铃木就算回归中国最终还得走人。想尽一切办法国产廉价燃油自动挡小微型车或K-Car,利用自身精耕小型车市场多年积淀下来的技术优势,去竞争当前还存在争议的电动小车和让人疑虑重重的二手燃油小车,用心为中国工薪家庭打造符合其利益取向的“第二辆车”,才是正道。

请各位好好想想,购买宏光MINI EV这类电动小车的用户,他们图的是啥?用途是啥?预算又是多少?很简单,无非是想花一个不痛不痒的价钱去买一辆足够轻巧易行的小车在城区复杂路况中代个步,或是占个牌、给刚拿本的家人练练手。反正购车支出少,用车成本也不高,所以即便是功能再简陋、性能只能算是勉强及格,甚至是二手车,他们也能欣然接受。提取关键词,就是民众想要一款5万左右、小巧易行、功能简单可靠、耗费资源尽可能少的小车。铃木若是重回中国市场,照着这个方子抓药就行了。

那么铃木能否造出一款售价5万元级别的自动挡小车呢?有难度,但不是没有可能,毕竟长安铃木2013款奥拓1.0L自动豪华型的指导价也就5.99万元,而如今海外品牌在国内独资建厂生产销售汽车成为现实,铃木完全可以做到“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理论上车价还能进一步拉低,奥拓自动挡卖5万元应该问题不大。还有,日前铃木在国内申报的新车Baleno,在印度的起售价折合人民币也就5.3万元,按照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的零部件供应水平和整体制造环境而言,其1.2L+CVT版本车型若是引入国产,按照前面开具的“药方”把中控屏拿掉只保留一个手机支架,把车窗玻璃全部换成手动升降,卖到一个5万出头的价格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如此一来,铃木小车要和宏光MINI EV这类电动小车在销量上掰掰手腕应该不是难事,毕竟价格相差不大,燃油车还不用专门为其物色一个产权车位来搭建充电环境,更不用顾虑电池折旧和电池安全的问题,油耗也能妥妥做到3毛/公里的水平。而相比那些廉价的二手小车,新车自然更让人放心,极简的功能配置也能让其做到极低的维保费用,满足国内广大工薪家庭对“第二辆车”的诉求不在话下。如此,铃木完全可以在国内市场扎下脚跟。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即“中国工薪家庭第二辆车”这波红利所持续的时间应该不会短,铃木完全能以此为基石再图良谋,为往后的发展蓄力。

结语:所以铃木若是此时重回国内市场,只要想尽一切办法国产5万元级别的自动挡小车或K-Car,是可以立足并生存下去的,而个人也是十分期望铃木这样有自身特点的车企能留在国内,给予市场更丰富的产品选择。那么铃木到底会不会如愿回归呢?我们拭目以待。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