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控股被申请破产审查 官方称法院已驳回,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2022年11月23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21日,天眼查APP显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控股)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道哥说车》于11月22日据此发布了“江铃控股被申请破产审查曾有爱驰给的机会,没有把握住?”一文。

11月22日晚,江铃控股向《道哥说车》发送“关于江铃控股‘被申请破产审查’有关报道的声明”。声明称,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破产审查”的申请,已于2022年11月22日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不予受理。这也就意味着,江铃控股还不至于走到破产的地步,从法律层面来看,江铃控股并无破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控股在声明中表示:“江铃控股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致力于长远发展”。那么问题来了,江铃控股将如何进行长远发展呢?不具名汽车分析师指出,江铃控股与爱驰汽车当前仍处于合作关系,“代工”业务能够维持江铃控股的发展,且从爱驰汽车近来的动作来看,爱驰汽车有进扩大发展的可能,江铃控股有可能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为盘活江铃控股生产资质以及产能,长安汽车此前已经计划在江铃控股工厂投产新车型,也就是说,江铃控股可能会代工长安汽车旗下产品。

或随爱驰汽车水涨船高

成立于2004年的江铃控股,是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合作下的产物,也是国内首家实现中、中合资的汽车制造企业。江铃控股主要聚焦于SUV业务,旗下乘用车品牌为陆风汽车,这一品牌也曾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知名度,不过还是倒在了疫情洗牌的那段时间里,目前陆风汽车旗下产品均处于停售状态。

不过,十余年的汽车制造成果并未随着陆风汽车落幕而消逝,宝贵的生产资质还是为江铃控股留下了一份东山再起的家当。2019年8月,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三方签署合资合作协议。

按照当时的协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分别出让25%股份给爱驰汽车,爱驰汽车以50%股份成为江铃控股的最大控股股东,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对于爱驰汽车来说,通过此次收购获取了生产资质,对于陆风汽车来说,“双品牌”战略也不亚于一场重生的机会。

不过,这场混改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效果,在入股江铃控股二年之后,爱驰方面选择了退出。2021年7月,江铃控股股权发生变更,原持有江铃控股50%股权的股东爱驰汽车,变更为了江西国控汽车投资公司。当然,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并非毫无关系,据报道,爱驰汽车依旧与江铃控股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代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爱驰汽车正有崛起之势。2022年11月3日,美股上市公司华夏博雅(CLEU.US)宣布,签订了一份合并协议。根据协议,新能源汽车品牌爱驰汽车(AIWAYS Holdings Limited,简称“AIWAYS”)将与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合并。此举被业内分析为“爱驰汽车拟借壳华夏雅博于美国上市”,而当爱驰汽车借壳上市后也就意味这能够得到新的融资渠道。

接近爱驰汽车人士透露,爱驰汽车今年以来已经面向市场招聘了2000多位员工,展示出了快速发展的雄心。当爱驰汽车成功借壳上市之后,将会有更好的运营模式和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从人士变动来看,爱驰汽车今年以来也强势加盟了目前任CEO的张洋以及副总裁的李辉,二者均曾在蔚来任职过。

而作为爱驰汽车的“合作伙伴”,江铃控股或有水涨船高的机会。

股东并未放弃 江铃控股还有机会

上文提到,江铃控股国内首家实现中、中合资的汽车制造企业,而作为江铃控股的初始股东,无论是长安汽车还是江铃集团如今的发展态势都十分优秀。今年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已经达到1905556辆,并且在新能源方面孵化了包括阿维塔、深蓝等品牌。而江铃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地位依旧难以撼动,并且在加强与福特的合作后在乘用车领域做出突破。

两大股东的存在也成为了江铃控股东山再起的希望。此外,江西国控汽车投资公司成为江铃控股第一大股东对于江铃控股同样是好事,毕竟作为地方国资企业,对于江铃控股还是具有很大帮助的。而在此背景下,江铃控股也就不缺希望,毕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江铃控股各项工作正在走向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股东们对江铃控股的支持已经早有眉目。据今年年初媒体报道报道,根据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南昌市政府的规划共识,江铃控股将打造长安汽车制造基地,在2025年底前达到年产能15万辆。此前江铃控股这座工厂已经停产两年,今年年内将投产长安C301MCA以及一款代号为C236的新车,计划年产量2万辆。其中C301MCA即为改款,该车将作为首款产品转产至江铃工厂生产。彼时业内分析认为,新车型转产后,不仅可以盘活旧工厂产能,同时还能将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江铃控股有很大可能被盘活,不至于走到破产重组的地步,毕竟他依然有着产能、生产资质等优秀资产”,不具名汽车分析师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