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和新工厂被搁置,老CEO被开除后,大众开始专心搞钱?

2022年11月23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CEO被炒,保时捷成功上市,与中国企业签史无前例的大单,电动化战略改变,这就是2022年下半年大众集团的一系列事件,作为世界上最大车企之一的大众,仿佛面临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如果说当年迪斯上任,拯救了深陷“排放门”中的大众,那么如今新CEO奥博穆所做的一切,也可能是再一次拯救了大众

在当年迪斯的带领下,大众成为了当时世界上的大车企中,第一个如此坚定地转向电动化的车企,这种体量的车企在做一些决定的时候,甚至会影响到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转型得太快也留下了相当多的问题,智能化部门研发进度缓慢,拖慢新车发布节奏,电动车没卖一辆相当于亏上千欧元,而迪斯被赶走了,这些问题总归是要有人来解决的。

新车和新工厂被搁置,大众电动化被开倒车?

大众集团新任CEO奥博穆日前表态,将于2026年落地的大众旗舰电动车Trinity,推迟发布,或将推迟到2030年问世,另外还将其在德国建立电动汽车新工厂的计划一并向后推延,大众Trinity旗舰电动轿车将使用的全新SSP平台也一并推延发布,大众目前的电动车的高端产品,就被奥博穆给按下了暂停键。

大众目前的车型使用的MEB平台,可以算作是大众纯电的第一代平台,大众奥迪的部分车型都是用这个平台,而保时捷奥迪共同研发的J1平台,以及PPE平台将会是集团旗下其他高端车型所采用的平台,而大众的高端车型就要等这个SSP平台了,该平台下的车辆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并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可是推迟发布的决定,也会使得大众继续用第一代平台继续打天下,续航和智能化水平可能很难有大幅提高了。

与此同时,奥博穆目前还在重新审查大众的L4级自动驾驶项目,甚至可能会推迟这一自动驾驶项目,由于大众汽车集团前任CEO迪斯所制定的电动化、智能化战略过于激进,巨大的资金消耗却拿不出什么像样的成果,奥博穆可能还会砍掉更多的项目。

后迪斯时代,奥博穆开始补窟窿?

大众在all in电动化这么久之后,猛地来了一脚刹车,让整体的大战略有可能都会被奥博穆改变,因为迪斯之前设想的计划实在是太过宏大,几乎样样都是没有什么成果,特别是以大众的软件部门CARIAD为代表,迪斯当年停产辉腾,砍掉了那些不盈利的小众车型,把大众的营收做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而在大搞电动化的过程中,仿佛又走上了自己上一任CEO的路,导致了如今的大众业绩下滑,有些像他当年上任之初的处境,而此时奥博穆接手大众,所做的这一切,就很像迪斯当年所做的,亏钱的、见效慢的都往后放一放,哪些能把业绩提起来,哪里能最快搞到钱,就先从哪里下手。

而如今的大众,也有着属于这个时代独有的困境,就是已经造了电动车了,搞了智能化了,不能像当年说停产辉腾,就能停产一样,奥博穆需要在迪斯的基础上,把现有的困境进行重新的梳理,所以我们看到了他让保时捷顺利上市,上市后融到的钱中,有相当一部分用来弥补大众的亏空。

同时,被迪斯寄予厚望的CARIAD也是大众集团中最名副其实的碎钱机,大众集团计划CARIAD部门将在2025年推出统一的软件平台,中国团队将主导并参与全新软件平台技术栈和产品线70%的研发工作,但是CARIAD基本上完全属于是闭门造车,迪斯当年的计划是要把智能化的技术核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其实对于大众这种体量的车企来说,有这样的目标也是很正常的,随便一个新势力都在喊着全栈自研,可显示却很打脸,大众的软件开发进度不但使得大众的电动车被拖慢上市进度,上市的车型甚至需要去4S店进行插线的OTA,而且还影响着奥迪保时捷的纯电动车型的发布计划。

而CARIAD也在自行开发L4级的自动驾驶,虽然传出了大众与Mobileye扩大合作,还要使用高通的自动驾驶芯片,但也就仅限于芯片方面的合作了,大众研发自动驾驶的进度之慢,从上文我们看到的旗舰车型就能看到,按照原先的计划也要到2026年才能上L4级,面对新势力,还有其他传统车企的蜂拥而上,大众的开发进度实在是太慢了。

所以大众前不久开始了与地平线的合作,CARIAD不再是闭门造车,终于开始合作了,而且是那种深度合作,预期花重金自研,还研究不出来,不如开门花钱合作。虽然没有贯彻迪斯希望的核心握在自己手里,但是没那个实力,又想快速见效,开门合作也是迫不得已,面对与来势汹汹的新势力,大众的电动车本来就没什么吸引力,智能化再做得太平庸,就更没有竞争力了。

保时捷IPO尝到甜头,新的突破点在哪里?

大众接下来另一个需求突破的方面,就是在电池上。有消息人士透露,大众集团正与投资者讨论对其电池部门PowerCo进行投资的事宜,而PowerCo未来可能会进行部分首次公开募股,目前很有可能正在商定估值等重要内容。

保时捷成功上市后,让大众成功套现195亿欧元,外界传出了下一个上市的可能是奥迪,但是大众内部人士说会是电池业务,根据目前的最新消息来看,应该能够坐实了。

电池作为纯电车型上最大的单一成本支出项目,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极大可能影响着电动车的价格,作为全面转向电动化,还要把奥迪变为纯电品牌的大众,电池这方面的自然是要下手自己来做的。

大众电池业务PowerCo将在2030年前在五家工厂投资超过200亿欧元,另外100亿欧元,大众可能将用于供应链上的投资。根据大众的规划,未来将在欧洲投建6座电池工厂,到2030年总规划产能为240GWh。如此大好的前景,相当适合用来上市讲故事,而且大众讲的故事,可信度也会很高。

新CEO上任之后,大众的电动化战略开始向更实际的方向发展,能够快速见效,快速落地,是奥博穆所追求的,前文我们也提到了,做法很像上任之初的迪斯。还有一些做法,其实我们更能看到奥博穆的用意,他颠覆不了迪斯,只好在迪斯的基础上做得更实际,大众计划通过使用大型压铸机、减少汽车零部件数量等方式,也就是做那种类似特斯拉比亚迪的多合一式的零配件,正因高集成度以及其他优势,柏林格伦海德的特斯拉工厂已经可以在10小时内生产出Model Y,而大众生产类似的ID.系列电动车,则需要3倍以上的时间。而大众计划在柏林附近建造一座新工厂,以缩短生产时间,希望能与特斯拉的生产时间相媲美。

总结:

可以说现在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进入了后迪斯时代,奥博穆在迪斯的基础上进行精简,能赚到钱,捞到钱的地方就尽快上马,一些目前看起来假大空的项目先往后放一放,但是这同样也会让大众的电动车可能出现燃油车的那种长期的套娃,没有新意,这就要看大众如何做平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