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着急,这些品牌的1.5T发动机正在换代

2022年11月25日 10:06:05
分享到: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价值核心,一直是用户买车的重要参考标准。而站在厂商的视角,一款更先进的发动机服役也是有逐渐普及过程的,随着排放政策收紧,今年下半年各品牌的主流1.5T发动机也都迎来全新迭代版本,部分车型已经开始应用,同时也有一些热门车还在等候“装机”,对用户来说如果对下面这些车感兴趣的话,还是有必要再等等。

 ●奇瑞鲲鹏DHT 1.5T

▲即将服役车型:瑞虎8鲲鹏e+、星途瑶光

目前奇瑞汽车在瑞虎8 PLUS鲲鹏e+和星途追风ET-i上应用的是第一代的鲲鹏DHT混动系统,从实车来看,虽然支持三个档位的双轴TSD模块,外加两台电机带来的动力响应很不错,但“照搬”之前燃油车的1.5T电喷发动机,还是影响到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除此之外,这套复杂的机电耦合模块在调校上也还有优化空间,需要更长时间的沉淀才能充分发挥串/并联、纯电/直驱、双电机/单电机随意切换带来的全场景适应性。

在今年下半年,奇瑞汽车已经在科技发布会上公布了应用于T2X平台的鲲鹏DHT 2.0混动技术,预计会首先在全新中型SUV——星途瑶光上应用。对比1.0版本,新动力系统将换装最新研发的混动专用1.5T发动机,不光有350Bar共轨直喷、可变排量油泵、i-HEC滚流优化,还通过曲轴端的电气化改造,将水泵、空调压缩机等改为电驱,外加以VGT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和CVVT可变气门正时为基础的米勒循环系统,整机最高热效率将超过44%。

 ●上汽乘用车蓝芯 1.5T

▲即将服役车型:荣威i6、名爵6 Pro

在此前上市的第三代荣威RX5上,我们首次见到了上汽乘用车代号为代号为GS61的1.5T发动机(第三代蓝芯),和上面的奇瑞1.5T一样,这台应用于燃油车的新机头,也以VGT涡轮和CVVT为基础实现深度米勒循环,官方透露即便是在燃油车上也有40%的热效率,而账面数据更达到188马力/300牛米,是目前全面“膨胀”的国产1.5T发动机的代表作。而作为上汽乘用车未来的主力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这台发动机未来也会出现在荣威i6、名爵6系列轿车上。

除了米勒循环外,这台三代蓝芯1.5T发动机在热管理、NVH表现、运行阻力等各个层面也有全面优化,从RX5来看,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其整车的驾驶质感也确实更好,特别是中低速的转速响应明显更好,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控制也更出色。当然,毕竟是纯燃油车,其油耗表现对比上一代并没有太多惊喜(纯油车在这方面已经被压榨得差不多了,马自达的2.0L压燃也就那么回事儿),特别是在混动车越来越多的当下,上汽乘用车在前桥双电机混动技术路线这个新领域还得多下功夫。

吉利领克BHE15 1.5T

▲即将服役车型:领克02

为弥补之前1.5T三缸机给家用车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至今,吉利领克一直积极推进1.5TD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81马力,最大扭矩290牛米)的普及进程。目前,吉利缤瑞、缤越、ICON,领克06、领克03都已经陆续换装新机头,只有领克02目前还在使用老的1.5T L3发动机,预计今年内也会完成迭代工作。

在技术层面上,除了我们熟悉的CVVT可变气门正时、电控泄压阀废气涡轮增压器外,还有包含350Bar共轨直喷在内的“爱洛斯”燃烧系统。外加经过重新优化调校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整车震动抑制、传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都有进一步提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吉利领克也不是所有插电式混动车都搭载的雷神Hi·X混动技术,缤越 ePro、星越 ePro,领克06 PHEV、领克05 PHEV等等,都还是上一代的混动方案(带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版本)。

 ●大众EA211 1.5TSI

▲即将服役车型:大众探岳大众朗逸奥迪Q3

目前,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A/B级轿车或SUV,都还普遍使用EA211 1.4TSI发动机,只有中期改款后的速腾次顶配/顶配车型提供有搭载EA211 1.5TSI evo2发动机的版本(300TSI)。而根据申报信息,这台全新发动机即将在大众/斯柯达/奥迪旗下的多款车型上服役,预计2023年全面取代1.4T,成为MQB平台下一代的家用车序列的主力动力总成。

从速腾来看,新的1.5T发动机不光排量比1.4T略有增加,数据提升至160马力/250牛米,在技术应用、动力表现、节能减排多个层面均有全面升级。例如,电控废气涡轮、350Bar直喷、CVVT都是“基本操作”,同时,整机采用EA888同款的米勒循环,压缩比提高到了12.5:1,甚至额外加装了VGT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增压器(保障米勒循环的大量进气需求),这有利于提高燃油利用率。

 ●上汽通用Ecotec 1.5T

▲即将服役车型:别克昂科拉PLUS、凯迪拉克CT4

吉利福特等同行一样,上汽通用过去一段时间也被三缸机坑的很惨,如今随着第八代Ecotec 1.5T直列四缸发动机陆续“装机”,这一尴尬情况才在别克威朗雪佛兰创酷等车型上有所缓和。而下一步,这台发动机也将顺理成章出现在昂科拉PLUS(已有申报图)上,甚至会在凯迪拉克CT4上衍生出基于前纵置后驱底盘架构的版本。

从已经上市的昂科威PLUS来看,这台反置式布局的1.5T发动机能将最大功率提升至211马力,最大扭矩270牛米,搭配有着更宽速比的9AT变速器,整车的高转速延展性显然是相当给力的。而在凯迪拉克CT4上,其动力数据自然也不会让用户失望,不过变速器不太可能是横置平台的9AT,大概率还是那台8AT变速器。其实站在用户视角,这台1.5T发动机的应用最大的作用还是拉低这台后驱车的价格门槛,现款2.0T版本20万+即可上路,这台1.5T版本大概率要把骡车的终端价格压低到20万以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