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004动力系统尘埃落定?海军即将迎来4艘航母时代,各司其职展宏图

2022年11月27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003航母正式下水并命名后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关于004航母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已经确定的是,003航母仍是常规动力航母,而对004动力系统的期待也越发高涨,近期相关媒体放出消息称,004航母的设计已经全部结束,预计在2025年至2027年左右下水,但分析推测认为,004的动力系统或许已经尘埃落定。无论如何,004航母的建造已经进入正轨,而我们也即将迎来4艘航母的新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各艘航母将各司其职大展宏图。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航母建造速度一向十分迅速,“山东”舰从建造到服役仅用4年,而“福建”号应用电磁弹射先进技术也只耗时7年便顺利下水,在我们建造“福建”号的同时,004航母的建造事宜已经被提上日程,因此确实有望在2025年迎来4航母时代。

我们在航母建造领域起步较晚,但也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进步并获得成就,我们从改造航母到自行研发,再到应用电磁弹射技术,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十分稳定。

因此外界认为,004航母采用核动力系统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以目前军方人士的态度而言,004航母或许仍将采用常规动力航母。实际上,目前真正掌握核动力航母建造方法的只有美国,相较于常规动力系统,核动力航母速度更快、动力更为强劲,排水量可观还可搭载更多舰载机,优势十分明显,核动力航母加注燃料便可以续航50年之久,在经济层面的优点同样不容忽视。然而,核动力航母的建造难度也非常大,经济投入更是不可估量,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继续建造常规动力航母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实力不济,通常情况而言,同一型号的航母也会建造多艘,以增强自己的整体实力。

我们目前已经拥有或正在建造的航母共有4艘,而每艘航母的历史使命也有所不同,按照美国方面提出的理念,一个国家要想保证航母全年处于任务状态,至少需要3艘航母,而如今我们已经完成这一目标,并且还在建造更多航母。

与此同时,核动力航母也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之一,实际上,在003航母正式下水后,便有消息称,关于004的相关核反应堆研究已经开始进行招标,即使004仍是常规动力航母,也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会建造属于自己的核动力航母。

如果我们只计划建造4艘航母,004航母采用核动力的几率便大幅提升,但从我们的海军总体需求而言,显然不会只建造4艘航母。因此,外界也不必对此感到失望,尽管我们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那样迅速,但也逐步在朝着原本的目标迈进。当前国际形势越发复杂,而我们作为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大国,外部风险也在持续增加,美国将我们视作主要对手,我们在部署海军发展时,不得不考虑到这一外部因素,无论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越来越多的航母都将增强我们的自身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