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11和C01,“杂牌”能买吗?

2022年11月28日 21:04:02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说起20-30万的纯电轿车和SUV,我想你肯定会想到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再加比亚迪长安深蓝等这些品牌,还有我之前聊过的哪吒、自由家等。但是很少有人会想起零跑。毕竟一说到零跑,更多人的第一反应还是S01和T03这种小型电动车,尤其是T03的销量一直都不差。

所以极少数人才会知道零跑后来又推出了更高端的C11和C01,一款中型SUV,一款中大型轿车。其中C11定价17.98-23.98万,C01定价19.39-28.68万。说到这你们肯定会纳闷了,零跑不是一个只做“老头乐”的车企吗?怎么突然变得高端了?所以网友普遍都不看好。

今天这期节目就来聊聊零跑为什么销量不差,却依然不被人认可?以及零跑C11和C01到底怎么样,和同级竞品又该怎么选?

零跑是什么背景,最近销量如何?

造这款车的公司的背景是大华股份,做安防的上市公司(世界排名第二的安防系统制造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叫朱江明。不过一开始,在1999年的时候,调度通讯在全国总共“只有”1个亿的市场份额,而朱老板并不满足这个市场,便把企业进行了转型,当时为电力系统开发了一套远程图像监控系统,正式有了此举,大华股份也算误打误撞进入了安防领域。

这一做就是20多年,所以朱老板在安防行业已经赚了20多年,这家上市公司就像一个现金奶牛一样,可以持续不断地输出资金。

不过,中国的安防市场规模约1000亿元,所以对大华来讲,最多也就做成千亿规模,所以野心勃勃的朱老板怎么可能满足于现状呢?因此追求更大市场的朱老板便把目光放到了汽车市场,这便就有了零跑汽车。

在2015年初,大华汽车成立了新的电子业务部门,在同年12月,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1月,零跑汽车有限公司于注册成立,从事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研发。

在几个新势力造车中,零跑汽车应该属于IT派,因为大华股份给零跑了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其中零跑汽车8名高管中有6名是IT背景,占比达到了75%。

但是造车需要有资质,一个安防企业哪来的造车资质?于是朱老板就找到手中持有“双资质”的长江汽车。

那么零跑为何会选择长江作为合作方?这家企业曾经李嘉诚是大股东,后来持股比例逐渐减少。而且长江汽车是获得发改委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正规车企,其前身杭州客车厂有着几十年的悠久历史,并且长江与零跑都是杭州当地的车企,在合作上具有天然的地域便利性,方便日常生产工作中的协调和合作。

不过,以S01为例,即便是由长江汽车代工, 零跑的核心三电部件、白车身、电子电器零部件都是由零跑自己生产的 ,其他配件的供应体系也都是由零跑搭建,而长江汽车负责零跑S01最后的总装工序,零跑金华工厂把白车身和三电零部件生产出来之后送到长江汽车杭州工厂进行总装,所以核心部件是由零跑自己生产。

2020年和2021年,零跑的销量并不好,和蔚小理哪吒比都属于垫底的位置,2020年全年卖了约1.13万台,2021年卖了约4.37万台。但是到了2022年,销量有所起色,在1-10月,总共卖出约9.46万台,和蔚小理、哪吒一起,排名第四, 排在理想和蔚来之间,一共卖了约9.46万台,所以它的表现真的还算不错的。

为何销量不错,却一直不被人看好?

不被人看好大概率有两个原因,其中占比很大的主要还是因为 早期的零跑品控做得不好,给消费者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比如自零跑S01上市以来,问题频出。早在2020年,首批200多位的零跑S01车主集体维权发布公开信,说车辆存在制动系统、动力系统故障、主控屏幕黑屏、续航打折严重等问题。

并且在同年10月, 零跑汽车召回了150辆2019款零跑S01 。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的原因,可能会导致360全景影像卡滞花屏,行驶中仪表黑屏,短时间内在仪表上可能显示不了必要的车辆信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而且作为零跑的首款产品,S01虽然自称双门跑车,但是造型有点不伦不类,与其称之为跑车,不如叫它是 双门版老头乐 。而且漆面的光泽度达不到跑车的期望值,钣金和做工都不够细致,大灯位置,引擎盖,翼子板和前保险杠的拼接缝隙都不均匀。

更重要的是,后期上市的T03依然存在问题,比如充电故障、方向盘不正、底盘异响,C11还有影音系统故障、天窗漏水、车身装饰脱落和异响等问题,看似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 对于真正准备拿真金白银刷卡的消费者来说,这是致命的,宁可不买,也不能错买 。要不然合资车型的销量为什么这么高?

此外,不被人看好还有一个因素。虽然今年零跑的销量位居蔚小理、哪吒的的第四名,但是这么多销量中, 零跑T03却占了三分之二, 所以即便目前零跑有四款车型,两款售价20万的中大型车, 但是销量依然还是靠着便宜的小型车支撑着,所以有点胜之不武 。你看其他几个,蔚小理就不用说了,哪吒好歹哪吒U的销量也不差,之前就只有两款车还能卖到新势力排名第一,确实不容易。

所以很多网友都说零跑胜之不武, 靠着低价的T03走量来冲销量,因此给人的品牌印象并不好 ,或者说花20-30万,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要买零跑。

零跑C11和C01到底怎么样?

零跑C11定位中型SUV,最早于2020年12月亮相并公布价格17.98-23.98万,2021年9月公布配置,2022年4月开始交付。C11的长/宽/高为4750/1905/1675毫米,轴距为2930毫米。

有很多媒体说这款车是肉眼可见的高性价比,为什么呢?因为当初预售的时候,还有个权益是2万定金抵扣4万车款,很多人一算,这车的尺寸,续航,动力都不比隔壁特斯拉Model Y差,但是价格比Model Y便宜了将近10万。

就算对比在咱们国产的新势力车型,同价位的小鹏G3长度都还不足4.5米,轴距才2625毫米。对比宋PLUS EV,C11整车尺寸也要大一圈。同时,C11刚发售的时候一共就三个配置,低配和中配就是510km续航配磷酸铁锂电池,和610km续航配三元锂电池的区别,顶配就是双电机版本,550km续航。

高中低配的其他配置都一模一样 ,选起来也不困难。关键是,它还有无框车门、前排双层夹胶玻璃,隐藏式门把手,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后置后驱。我相信大多数人唯一质疑的就是,这个品牌堆的料是挺多,但能烧出一盘好菜吗?

说到用料,咱们再聊聊细节。拉开车门,可以看到到处都是皮质包裹,仪表,中控,副驾驶三块大屏,分别是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12.8英寸的中控车机屏以及10.25英寸的副驾娱乐屏,用的是高通骁龙8155芯片。

整个内饰给人感觉,谈不上有什么高级感,但是该有的智能驾驶,车联网,面部识别,疲劳提醒等等该有的都有。 毕竟人家公司背景是做安防的,公司最不缺的就是摄像头。

在动力和底盘上,零跑C11有单电机后驱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200千瓦,峰值扭矩为360牛·米,百公里7.9秒,续航有510和610km两个版本。双电机四驱车型,最大功率544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720牛·米,CLTC续航550公里,官方百公里加速4.5秒。

而且C11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前双叉臂结构及副车架为铝合金材质。所以在动力和底盘上,C11用料确实还不错,同价位应该没有对手,尤其是 4.5秒的百公里加速 ,20万左右比它加速还快的车估计只有MG MULAN四驱版了。

不过提到电池包这块,我多说两句。我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对于零跑C11的真实续航里程,大家的口径不完全一致。有人说510km续航的版本能开到400km以上,还是挺不错的。也有的说,他一半快速路,一半拥堵路,实际也就300出点头。

不过610km续航版本的用户,反馈都在400km以上,还算比较统一。我后来又查了一下,零跑C11的电池供应商比较复杂,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主要有蜂巢能源和瑞浦能源,官方说包括这两家但是不限于。

三元锂电池供应商,也是包括但不限于江苏时代,蜂巢能源和中航锂电。也有网友说,现在宁德时代也向它供货了。所以,建议大家在订车之前,能确定好自己的电芯供应商是谁,那是最好。

关于零跑C11还有一个最新消息,就是这款车马上要出增程版。而这个增程版竟然搭载的是理想ONE同款的1.2T三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东安动力提供的,对于初代的增程式来说,基本也够用。但是现在理想都已经淘汰了这款发动机,用上了四缸1.5T。

当然了,对于增程式来说,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只是用来发电而已,所以它的功率,扭矩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更多的应该看它的发电效率,以及电能驱动时的能耗表现怎样。不过这款C11增程式的上市价格还是值得期待一下, 据说能低到15万左右

为什么有这样的猜测,因为零跑公司刚在港交所上市,三季度刚公布的财报显示,收入42.88亿,同比增长398.5%,环比增长38.8%,但是毛利率环比下跌了8.9%,而这个季度零跑净亏损达到了13.4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总计亏损了37.84亿元。

而2019-2021年零跑每年净亏损为9.01亿,11亿,28.46亿。所以,不能光看到零跑销量好像是越来越好了,但是利润率却没有上去。现在C11马上上市的增程版,去掉了8-90度电的电池包,换上了三缸发动机+小电池包,成本就砍掉了一大半。这款车如果量跑起来,肯定也能为公司赚取不少的利润。

另外,根据一线销售的反馈,绝大多数买C11的客户选择的是510km和610km单电机的版本。毕竟就是冲着性价比来的,没多少人真的追求这台车的高性能。买510km版本的要么是觉得磷酸铁锂电池安全,要么是口袋里真的没钱。毕竟510km和610km版本差价3万,对于20万左右预算的人来说,往上够一够的成本还是有点高的。

说白了,零跑C11这款电动SUV, 主要面对的就是那些资金预算有限,但是又希望能得到类似特斯拉Model Y这样驾驶体验的用户 。至于品牌能不能接受,那就得看各位的钱包了。

零跑C01定位中大型轿车,今年9月上市,售价19.38-28.68万。说实话,有这个预算的客户,不是买特斯拉Model 3,就是买比亚迪海豹了。隔壁还有小鹏P7比亚迪汉,哪吒S。 当然预算能到30万,还可以够一够蔚来ET5。

不过,零跑C01是一款非常内卷的车,长宽高分别为5050/1902/1509(高性能版1515)毫米,轴距2930毫米。 所以车长绝对是同级中最长的,但是轴距却没有很长,也只比隔壁的比亚迪汉EV长了10毫米,比哪吒S还短了50毫米,所以零跑C01从侧面看上去车头和车尾太过狭长,车身比例并不是很好看。

而且从轴距上,零跑C01和C11都是2930毫米,所以C01基本可以看做是C11的轿车加长版,但是仅仅只是长度有所增加而已,轴距没变。

在内饰上,C01和C11一样,亮点都是三块大屏,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12.8英寸的中控车机屏以及10.25英寸的副驾娱乐屏,搭载采用高通SA 8155P数字座舱芯片,以及科大讯飞3.5代语音识别系统,基本和C11一样。

不光内饰,动力和底盘也和C11几乎一模一样,后驱单电机版最大功率200千瓦,峰值扭矩为360牛·米,百公里加速7.2秒,续航里程分为CLTC 525公里、606公里、717公里。

四驱版最大功率544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720牛·米,其中四驱性能版百里加速4.3秒,有了245毫米宽度的20英寸圈胎的加持后,四驱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3.66秒。虽然官方说四驱高性能和四驱性能版的续航里程一样,但是实际上因为轮胎规格不同,四驱高性能版的续航应该会更低一些。

此外,新车还采用了新车采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CTC,全称cell to chassis,也就是电芯到底盘集成技术。它的论题就是用来解决如何在有限底盘中塞入更多的电池。

在CTC的概念里,电芯既是电量的载体,又是车身结构的一部分,参与碰撞受力。这样的设计有点类似于飞机油箱集成于机翼之中一样,目的都是为了高度集成化。

那么高度集成化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能节省体积,有限空间能够塞下更多的电池。二是节省重量,车身整体质量更轻便。三能节省时间和成本,简化电池包制作流程。同时车内空间也会更宽敞,还能提高车身扭转刚性,俗话说就是更安全。 当然,有优点自然也会有缺点,那维修不太方便。 而且断绝了换电的补能路线。

在驾驶辅助上,C01也是和C11一样的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所以C01就是妥妥的轿车版C11。

不过这也蛮奇怪的,在别的品牌那里,不管是传统的BBA还是特斯拉这种新能源车企,差不多的硬件和软件, SUV一定卖的比轿车要贵 ,X3 Q5 GLC普遍要比3系 A4L C级贵8-10万,特斯拉MODEL YP比MODEL 3P也要贵了4.8万元。

但是 在零跑这儿,SUV反而比轿车要便宜 ,尤其是同为四驱性能版,C01比C11贵了2.2万。所以这么看,C11比C01更值得购买,而且空间还更大。

不过,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常现象,是与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与燃油车市场的竞争不同产生的必然的结果。在新能源车市场, SUV车型几乎家家都有,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是最高 。蔚来汽车成立这么多年,也就这两年才刚刚上市ET5和ET7两款车型。

其他国产新能源车各品牌,也都是SUV品种更多,销量更好。因此零跑作为追随者,肯定是先去这块大蛋糕里抢一口,SUV车型先造出来就情有可原了。而纯电SUV的市场如此内卷,要想凸显相加比,又值得自降身价来销售。

反观纯电轿车市场, 竞争没有那么激烈,且对于轿车的操控性还有一定需求。 因此零跑后续上市的纯电轿车,就选择了 走高定价,高性能路线 ,没有完全走性价比路线。这就产生了,同样平台两款车,轿车反倒比SUV贵的情况。

零跑C11和C01和同级竞品又该怎么选?

C11目前在这个价位里性价比真的还算不错,光三块大屏、中型SUV的尺寸、无框车门、丰富的配置再加20万左右落地的价格,放眼同价位,确实还算能打,起码可替代性不强,所以性价比也还算可以。理论上讲,C11的高性能版也不过才22.98万,性价比要更高,但是没有多少人愿意花这么多钱去买零跑,所以还是低配卖的好。

反观零跑C01,论性价比不如长安深蓝SL03,论操控不如比亚迪海豹和特斯拉MODEL 3,论空间和比亚迪汉EV差不多,论空间还不如自家的C11,论颜值又比不过哪吒S和小鹏P7,所以 零跑C01怎么看都没什么性价比,对比竞品,也就剩三块大屏还有点吸引力

其实零跑这家公司很有意思,从当初的S01这种被人嘲讽成“老头乐”的小跑车开始起步,然后突然做出了个爆款T03,借着这股东风,之后发布的C11这款SUV卖的也挺不错,而且品控也肉眼可见的比之前两款车好的多。

现在又出了C01,想再冲击一下高端。这一步步走过来,也的确挺不容易, 可惜知道这个品牌的消费者仍然不多 ,知道且信任的就更少了 。所以,花小几万买台T03可以考虑,花几十万买C01或者C11,那就得深思熟虑了。

零跑肯定也不希望自己接近50%的销量,都是T03这款车,这样一直下去的结果,就跟当年的雪佛兰热销赛欧一样,慢慢地品牌再想想上发展,就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