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即将涨价 特斯拉连连降价 消费者该买涨还是买降?

2022年11月29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太多的意想不到。不少专家没想到新能源市场如此超速增长,年初预计新能源车型年度销量达到500万左右,可这一目标前10个月已经全面完成。

此外,他们也没有想到,全面出圈的品牌会是比亚迪。在今年,比亚迪品牌的车型会卖得如此火爆,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35.86辆,把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

日前,两大品牌再次成为业内角度,他们相继公布调价信息。让粉丝们没想到的是,特斯拉旗下的两款车型连连官宣降价,在国内市场,Model 3和Model Y起的降价幅度均超过万元。

而与之相反的是,在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将对王朝、海洋以及腾势等相关新能源车型调整市场指导价,上涨幅度从2000元-6000元。

两大新能源巨头,一涨,一降,让粉丝们看得有点儿迷。有粉丝留言“是特斯拉怂了,还是比亚迪飘了”。接下来,咱们再看看他们为何调整价格?而对于粉丝们来说,是该买涨还是该买降?

特斯拉降价跟销量滑坡有直接关系。2022年10月,特斯拉中国零售销量1.72万辆,环比下降77.84%。而且,今年,特斯拉的年度销售任务是150万辆,而其前三个季度的累计销量为90.8万辆。解决销量问题,以价换量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尽管,官方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但在事实面前,这个否定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当然,也有的粉丝问,为啥特斯拉就能降价这么多。第三季度曝光的经营数据显示,特斯拉每辆车的利润,可以达到8570美元,也就是约合人民币6.9万元左右。有分析机构声称,特斯拉的单车利润率达到了丰田的8倍。从这个角度讲,特斯拉降价之后,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比亚迪汽车涨价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跟购置补贴有关,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在今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

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以来,电池作为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一点也得到业内人士频频吐槽。比如,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依然处于62.5万元/吨的高位,跟去年相比,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约为5万/吨,相比之下,差距一目了然。这也是比亚迪上调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从比亚迪汽车涨价的幅度看,该品牌并没有将上涨成本全部转嫁给客户,抛开原材料成本上涨不说,纯电车型每台补贴退坡幅度达到12600元,而插电混动每台退坡补贴幅度达到4800元。但比亚迪上涨幅度只有2000-6000元,可以说,这是比亚迪平衡销量、利润以及口碑之后,做出的决策。

其实,上调车价并非的比亚迪一家的事情,应该是新能源车市多数品牌面临的共同问题。之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今年年底正式退出的影响,明年年初,国内新能源车市将再次掀起一轮涨价潮,但规模不会太大”。

比亚迪首先官宣涨价,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抢滩”年末市场,毕竟,距离12月31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消费者想要原价买车,那么就赶在12月31日之前下订,避开价格上涨。而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也是进一步拉动年末销量的好机会。

鬼斗车观点: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斯拉降价对比销量的拉动效应并不一定达到预期目标。除了价格元素,粉丝们更关注安全,而身陷安全信任危机的特斯拉,让很多粉丝们对其望而却步。相反,比亚迪提前官宣,显然给粉丝们留出“薅羊毛”的机会,对比之下,粉丝们该如何选择应当是心中有数。那么,你会选择谁呢?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