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所有20万以上的车,都不适合拿来家用!

2022年11月29日 19: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个优秀的、成熟的市场,不会在车辆购买上耗费太多的财力。

一般来说,理性的消费者购车预算比例会压缩在20%甚至在10%以内,车辆作为基础通行工具,任由企业宣传的再好,购买它的基本意义,就是为了保障日常出行、提升效率、改善生活品质。

如果购买一台车的预算已经达到了压缩生活质量的高度,那么买车其实就已经失去了意义。

美国市场消费者购买车辆的预算标准非常低,就是一年的收入,超过这个标准的车辆就不在选择范围内。

比如说,闻名全世界的福特F150系,美国市场定价在3-4万美金左右,也就是当地人均收入标准,其实美国大多数车辆的定价都在3-4万美金左右,他们的乘用车市场发展非常稳定。

但国内消费市场其实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状态。

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5万左右,但我们的热销车型价格轻松破10万,紧凑型市场有朗逸、轩逸、哈弗H6等车型,均价10-15万。

中型车热销车型雅阁、途观L等均价在20万,甚至连30万以上的车型销量也非常庞大, BBA三大品牌国内销量达到200万量级。

我们有20%的车主买的是20万以上的车型,也就是说在买车这件事儿上,很多消费者都是顶着上限买,甚至是“超预算”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内市场甚至演化出来“贷款买车产业链”,甚至给市场带来了0首付的畸形消费观念,严重透支了未来5年的消费能力。

在买车这件事儿上透支太多的预算,必然会压缩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时候我们就要回头来看,买车的意义是什么?

国内乘用车市场相对年轻,严格意义上来说,2000年以后才开始发展,2010年以后才进入膨胀期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还没有做到“汽车普及”,大量的家庭没有车。

截止到今年,我们的私家车保有量大概在3亿台左右,按照家庭数量、车辆不均匀分布情况,还有大约一亿家庭没有汽车。

从无到有的新鲜感、面子补齐需求还在影响大量消费者。

所以,很大一部分用户群体买车追求的不仅仅是更便利的出行体验,还有社会需求在其中,在这种“初次拥有”的乐趣下,很多人买车也就不会出于理性角度考虑。

以一个普通年收入5万-10万的家庭为例,其每年需要在就医、日常开销、学习方面花去一部分资金,其实留给买车的预算可能只有2万-3万左右。

三年的沉淀能够积攒出来6-10万买车预算,这已经非常不容易。

我们退一步来看乘用车市场的热销车型,哈弗H6、帝豪、朗逸等车型也都在这个价格区间中,不仅10万级新车销量比较不错,10万以内二手车销量连年上涨。

但还是有一部分用户会顶着预算买。

比如说有20万存款,一定要买20万的家用车,在这部分用户认知中,能够带来面子需求,同样产品性能更好,但其实这种购买理念已经压缩了生活质量。

卖车只是第一步,未来的养车、保险等成本一定会压缩生活质量。

从工薪阶层角度出发,买车的预算一定要守稳“最低预算”防线,6-10万的家用车足足够用,20万以上的合资车和豪华车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完全没有意义。

它不会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带来商业价值,它只会降低生活标准,带来更多的烦恼,当然如果你是大佬,请随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