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博越L!能否重返销量巅峰?

2022年11月3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2016年,吉利为了紧跟国内火爆的家用SUV浪潮,推出了一款名为博越的紧凑型SUV,这款车靠着不错的设计和出色的性价比,上市后迅速冲进了SUV销量榜前列,巅峰期月销量甚至可以保持在3万辆以上,是当时为数不多能紧跟哈弗H6步伐的产品。不过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快速到来,哈弗H6跌落神坛,吉利博越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仅8万辆出头,相比去年同期20万辆的成绩大幅下滑。

为了扭转颓势,吉利在今年10月份推出了基于CMA架构的全新车型博越L。全新的博越L不再使用老旧的1.8T发动机,而是提供了1.5T四缸、2.0T四缸、1.5T雷神混动这3种动力,售价区间12.57-17.07万元,这也使博越L成为了目前吉利集团中,起售价最低的CMA架构车型。换上新平台、新动力的博越L到底开着如何,能否帮助吉利夺回紧凑型SUV市场?借着这次试驾的机会,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问题!

在博越L首次亮相的时候,相信大家都被它激进的外形设计吸引到了,实车也的确如此。博越L的前脸并没有采用其它车型的家族化风格,中网尺寸非常夸张,内部是V字形扩散设计的鳞片结构,并且牌照下方的进气口也做了类似的造型。二者之间则是与车身同色的分叉式装饰,为车辆营造出了极富张力的观感。

在大灯设计上,博越L采用了非常个性的横竖交错分体式灯组。其中,在不开大灯的情况下,上方是三条分段式LED日间行车灯,在开启转向灯后,LED日间行车灯则会变成闪烁的黄色转向灯。

在开启大灯后,上方的三段式LED日间行车灯熄灭,下方的三段式LED灯条,以及外侧竖向的灯条点亮,起到示宽灯的作用。而车辆的LED远近光主灯组,则隐藏在了内侧熏黑中网与三段式灯条之间,整体看起来非常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越L还提供了一个名为“双色黑曜流光套装”的选装包,价格6000元,我们的试驾车也选装了这个“流光套装”。在选装了这个套装后,博越L将会提供可发光车标,并且在车标左右两个还各有两个发光灯条,与外侧的示宽灯灯条组成一个横贯车头的分段式头灯,辨识度相当高。不过这个可发光车标只有在开启大灯或示宽灯后才会点亮,在白天行驶时并不会亮起。

除了灯组的区别外,“流光套装”选装包还包括了熏黑套件。将原本与车身同色的车顶改成了黑色,并且车辆的窗线、侧裙、前后包围、外后视镜、车顶行李架、鲨鱼鳍天线、车尾字体都会从原本的镀铬、或与车身同色的颜色,变成黑色烤漆设计。

此外,选装包内还提供了20英寸双色轮圈,搭配245/45 R20规格的固特异Eagle F1轮胎。如果不选的话,则是19英寸银色切削轮圈,搭配235/50 R19的Atlas轮胎,不管是视觉效果还是抓地力都要更弱一些。

博越L的侧面设计可以说是非常出彩的,整车给人一种运动、犀利的观感,车侧的型面相当复杂。首先,从前灯组位置诞生的棱线一直延伸到前车门后视镜位置,然后在这条棱线下方,又诞生出一条上扬的腰线与同样上扬的窗线在C柱汇合;与此同时,前后车门下方还采用了内凹的弧面设计,搭配下方硬朗上扬风格的裙线,营造出了交错的光影效果。而在选装了“流光套装”后,车辆的上半部分整体采用熏黑设计,进一步加强了车身下半部的视觉厚度,看起来更有运动、俯冲的感觉。

尺寸方面,博越L的车长达到了4670mm,宽度1900mm,高度1705mm,轴距则拥有2777mm。除了车身高度外,博越L全面超越了在售的博越,并且与竞争对手哈弗H6比亚迪宋PLUS相比也丝毫不落下风。

在尾部设计上,博越L依旧延续了整车凌厉运动的风格。其中,车尾正中央的贯穿式尾灯十分吸睛,在尾灯外侧还做了弓箭羽毛造型的扩散式灯组。在选装了“流光套装”后,车辆尾门上方的尾翼、尾门上的字体以及下包围也都改成了熏黑设计,看起来相当运动。总体来说,博越L作为一辆家用SUV,外观设计是非常激进的,一眼就能靠凌厉的线条吸引人的注意力,而在选装了6000元的“流光套装”后,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设计感。不过,由于车辆本身的尺寸也就是紧凑型SUV里主流的4670mm,再加上偏运动风格的造型,使得博越L的实车看起来并不显大,对于追求视觉“大气感”的朋友来说可能差点意思。

作为一辆家用SUV,空间一定是很多朋友关注的重点,所以我们先来聊聊博越L的乘坐空间表现。我的身高183cm、体重80kg,将车辆的前排座椅放到最低、并且调整到合适的驾驶坐姿后,我的头顶距离车辆天窗下沿还有1拳1指的余量,表现相当宽裕。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来到后排,我的腿部还有整整2拳的余量,头顶距离天窗下沿也有4指的余量。

此外,博越L的后排中央地板凸起也比较小,所以我坐在博越L后排中央的座椅上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会顶头,地板的纵向距离也足以放下双脚。这也就意味着,博越L可以轻松坐下5名身高180cm的乘员,这样的空间表现对于一辆车长不到4.7米的SUV来说已经很棒了。值得一提的是,博越L的全景天窗面积很大,一直延伸到了后排头顶上方的位置,所以车厢内不仅空间特别宽敞,采光效果也特别通透。

同时,博越L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造型都非常宽大厚实,填充物柔软适中,乘坐感受相当优秀。此外,我们试驾的2.0T顶配版的主驾驶座椅还拥有手动延伸的坐垫,展开后的造型甚至非常像沃尔沃!在座椅配置上,博越L除最低配采用主驾电动、副驾手动调节外,其余配置均标配主副驾电动调节,并且除最低配以外,还标配前排座椅加热。至于2.0T顶配、1.5T混动顶配版,还提供了主驾驶座椅通风和主驾驶座椅记忆功能。

除了车厢空间十分宽敞外,博越L的后备厢空间同样不错,默认状态下就有650L的容积,在同级别里算是上游水平。同时座椅靠背还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的靠背与后备厢地板处于相同的高度,可以提供最多1610L的容积,足以满足日常家庭的拉货需求了。同时,博越L的后备厢地板盖板还可以向下移动10cm左右,进一步扩展后备厢的垂直高度空间,在地板下方则是一个非全尺寸备胎以及其它的换胎工具。

在内饰设计上,博越L与目前主流的国产SUV保持了相近的风格。车内最显眼的元素自然就是中控台上竖向布置的13.2英寸触控大屏了,再搭配驾驶员前方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视线前方的HUD抬头显示,组成了车内主要的科技元素。在设计风格上,仪表台与门板线条相贯通,营造出了环抱式座舱的氛围。由棕黄色皮质、黑色皮质、以及黑色烤漆材质组成的四幅式方向盘颇有一股传统豪车的味道。在门板、中控台等区域,博越L也大量使用了皮革+缝线的材质,再加上大面积的烤漆面板,确实看起来非常有档次感,不像是一辆售价15万的国产SUV。

中控大屏内搭载了吉利最新的银河OS智能车机系统,并且采用高通8155芯片。整套系统的UI设计比较简约。针对车辆的不同功能做成了不同的主菜单,并竖向分布在了屏幕左侧。进入后的二级菜单则将车辆的功能非常直观地做了展现,整体操作的流畅性也非常不错,即使与那些主打智能车机的新势力相比也不落下风。

有意思的是,博越L在主驾驶座椅头枕内布置了两个音响,并且在车机系统内提供了共享、驾享、私享这3种模式。其中,共享模式就是不管是音乐、视频、还是导航、电话,都会通过全车的所有音响进行播放;而驾享模式,则会将导航和电话的声音通过主驾驶座椅头枕播放,这样不会影响车内其它乘客听歌看剧;私享模式则是将全部的声音仅通过主驾驶头枕音响播放,其余车载音响关闭,这样驾驶员在开车时不管是听歌还是收听导航语音播报,都不会吵到车内的其它乘客。同时,博越L的中高配车型还标配了11喇叭Infinity燕飞利仕音响,整体的声场和低频表现在15万价位的SUV里算是相当不错的水平。

另外,博越L的前排两个遮阳板均采用拼接式设计,上半部分为带有织物包覆的塑料面板,中间的盖板掀开后是带照明灯的化妆镜。下半部分则是熏黑暗化的透明亚克力材质,不仅可以降低前方强光的照射,而且还不会遮挡驾驶员的视线,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细节设计上,博越L在仪表两侧的面板、副驾驶前方中控台、以及门板区域都设计了段落式的亮面烤漆装饰件,在每个段落之间是竖向布置的氛围灯,除了可以调整多种颜色外,氛围灯还会跟着车辆播放的音乐进行律动,在夜晚听歌时会非常有氛围感。

由于车辆选装了“流光套装”,所以车内的电子挡把也从默认状态的皮革包覆,改成了更加晶莹剔透的水晶材质,搭配大面积的烤漆面板,确实很有精致感和档次感。

虽然博越L的内饰设计很用心,但也并非是那么完美的。首先,博越L的手机无线充电面板位置太靠内,拿取手机并不方便。而且博越L的NFC感应区与无线充电面板是集成在一起的,如果你的手机也有类似电子钱包、卡包之类的NFC功能,在放到无线充电面板上时,就会反复触发NFC钱包功能,稍微有点烦人。

其次,博越L的车窗控制按键从常见的按键结构,改成了拨杆结构,但拨杆的操作逻辑与咱们传统的按键是相反的。像是一般的按键是向前下方按下,车窗下降;向后上方拉起,车窗上升。而如果你按照这个逻辑操作博越L的车窗,就会发现拨杆向前拨动的时候,车窗反而上升了,向后拨动的时候,车窗反而是下降的。正是因为这个与常识相反的逻辑,导致我在驾驶博越L的大半天时间里,每次都会按错车窗的方向。考虑到博越L的车机系统可以控制车窗的升降,这个车窗拨杆的操作逻辑是否能通过后续OTA的方式改变一下呢?

目前博越L提供了1.5T雷神混动、1.5T四缸、2.0T四缸这三种动力型号,此次我试驾的版本是搭载2.0T Drive-E发动机的顶配旗舰型,不算选装包的售价为15.37万,选装后的价格为15.97万元。参数方面,这台2.0T发动机拥有218马力、325N·m的动力,匹配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全系均为前轮驱动。这套动力目前在吉利集团CMA架构的多款车型上都有搭载,也算是我们的常客了。

实际性能上,由于最近北京已经入冬,白天的气温只有10℃左右,对于素有“冬日战士”称号的Drive-E发动机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测试环境。此外,博越L的ESP系统虽然不能全关,却提供了一个ESP运动模式,可以降低ESP系统的介入力度,让动力更好的释放。最终在ESP运动模式、10℃气温、车上只有我一个人的情况下,博越L跑出了7.65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这对于一台218马力、车重1.65吨的SUV来说已经相当优秀了。

反映到实际驾驶中,博越L不管是城市快速路行驶,还是高速巡航,其动力储备都相当充沛,即使是时速100km/h以上的再加速,都不会有“气短疲软”的现象出现,这种200马力以上2.0T发动机的底气,确实是小排量增压机无法比拟的。

在日常红绿灯路况走走停停的时候,吉利旗下这套2.0T+7速湿式双离合的组合也已经调校的十分成熟了,并不会出现明显的顿挫,也没有双离合变速箱起步时的迟疑感。硬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如果车辆正在以1000多转的转速巡航,突然深踩油门急加速的话,那么变速箱差不多需要1秒的响应时间才会降挡,然后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攀升,车辆才会做出加速的动作。所以如果大家准备在国道、高速超车的话,则需要提前踩下油门踏板,给变速箱和发动机一个响应时间。

在驾驶模式层面,博越L提供了经济、舒适、运动、智能这4种选择,其中经济、舒适的差别不大,日常使用都是比较平顺取向的设计。而在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会降低一个挡位提前保持相对高的转速,此时车辆对于油门的敏感度会有明显提升,车辆的动力输出更加迅捷。当然,如果你懒得选,那就直接放在智能模式好了,车辆会根据你的驾驶方式自主调整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逻辑。

在踏板的调校上,博越L的油门踏板是比较轻盈的,并且整体会呈现出比较线性的感受,上“脚”难度很低。而刹车踏板则相对更沉一些,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刹车初段存在一点点虚位,日常城市走走停停要想将车辆特别平稳地刹停,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转向方面,博越L提供了轻盈、沉稳两种转向力度可选,但二者的差别不大,整体都是偏向轻盈的风格,日常开起来非常轻松。随着车辆时速的增加,转向的力度会加重,在高速行驶时不会觉得转向太轻没有安全感。

不过由于车辆定位是家用SUV,所以转向手感的调校并非是运动类型,在过弯时,转向的回馈力度增益不够线性真实,而且在转向的中心区存在一定的虚位,确实会让人觉得有些无趣。好在车头的响应速度和指向性不错,开起来倒也不会有太模糊、粘滞的感觉。总体来说,博越L的转向是非常买菜家用的设定,低速轻盈、高速沉稳,除了手感不够运动外也没太大槽点。

底盘部分,博越L使用CMA架构打造,并采用了这个级别里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得益于CMA架构的欧洲血统,博越L在底盘调校上同样没有采用一味偏软的纯舒适路线。

在悬架的初段,博越L保留了相对丰富的路感,会将路面的接缝、不同沥青粗糙程度造成的颠簸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到车内,让驾驶员可以清晰感知到路面情况的变化,这样的悬架设定,也让我不由得想进一步试探博越L的底盘操控性。所以在经过弯道时,我并没有松开油门,以60km/h左右的时速入弯,此时博越L的底盘依旧拥有相当不错的支撑性,并没有因为惯性和重量转移的问题出现太夸张的侧倾,在回正时车身也能快速回到平稳的姿态,没有多余的摇摆和晃动,悬架中段依旧拥有不错的支撑性,并且对于车身姿态的控制相当到位。

不过博越L也并没有“一硬到底”,在悬架压缩的后段,避震器阻尼是偏软的。例如在经过凸起较高的减速带时,前软后硬的悬架能让人清楚地感知到车辆压过了一个高减速带,但不会对车内造成太大的冲击,再加上厚实柔软的座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将大冲击过滤。所以真正走上烂路时,我可以在驾驶员的位置上清晰地感知到路面的颠簸变化,但舒适性依旧可以得到保证。不过就像此前我试驾过的其它一些采用CMA架构的车型一样,博越L在经过减速带时,悬架在快速大范围压缩回弹过程中依旧会出现颤动的感觉,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底盘的质感。要想避免这个问题也简单,通过减速带时尽量将时速控制在10km/h以下即可。

在隔音方面,博越L毕竟只是一辆起售价不到13万的亲民产品,所以车辆的隔音很难做到面面俱到。首先来说好的部分,虽然博越L没有使用双层隔音玻璃,但车辆对于高速风噪的抑制依旧不错,即使在高速上时速超过了100km/h,依然不会有太明显的风吹声。

不过在底盘和发动机隔音方面,博越L的表现就相对一般了。其中,选装的245/45 R20规格固特异EAGLE F1运动型轮胎,虽然抓地力表现不错,但胎噪比较明显,再加上本身不够优异的底盘隔音,一旦时速超过80km/h,车厢内的胎噪以及来自底盘的风噪就会比较明显了。

此外,熟悉吉利系列车型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其搭载的Drive-E发动机本身噪音是比较大的,而博越L又没有太多的成本去加强发动机和引擎舱的隔音,所以在日常驾驶时,只要稍微深踩油门有加速请求、使发动机的转速超过2000rpm,就会从前方的引擎舱传来发动机的噪音,以及涡轮增压器运行时的“qiuqiu”声。在发动机隔音这个维度上,博越L的表现确实没能脱离15万价位的限制,与自家的一些高端系列产品存在差距。当然啦,换个角度想,博越L作为目前CMA架构最便宜的产品,如果在各方面表现都比定价更高的车型好,那高端产品还有什么意义呢?

比起此次试驾的2.0T版本,搭载1.5T四缸发动机的入门版车型才是博越L的主销型号。首先在性能层面,1.5T发动机拥有181马力、290N·m,同样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依旧可以满足日常家用的动力需求。

而在配置部分,即使是12.57万的1.5T最低配车型,也标配了诸如6个气囊气帘、18英寸轮圈、L2级驾驶辅助、全景影像、前后雷达、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皮质方向盘、10.25英寸液晶仪表、皮革座椅、主驾电调、13.2英寸高通8155智能车机、车联网、LED大灯、车内氛围灯、外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雨刷、自动大灯、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等等配置,完完全全可以满足日常的配置需求。

在最低配的基础上只需要加6000元,就能获得19英寸轮圈、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记忆后备厢、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副驾驶电调、前排座椅加热、分区空调等配置,此时的车价也不过是13.17万。而对于那些预算在15万以上的用户来说,已经能买到吉利自家更高端的车型了。

作为目前CMA架构最便宜的车型,吉利博越L的整体感受并没有出乎我的预料。CMA架构以及Drive-E发动机依旧在行业里有着不错的竞争力,这保证了博越L的基本硬件素质。同时在空间、配置方面,博越L也延续了自主品牌一贯出色的优势。至于隔音、底盘高级感这些短板,放在它不到13万的起售价范围内,也完全可以接受。可以说,博越L如今的产品力水平,放在同价位里依旧是领先的。不过如今是一个新能源当道的年代,吉利所面临的最尴尬的问题是没能将插混系统的售价拉到与比亚迪相近的水平,导致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中竞争力不足,并且目前的1.5T雷神混动系统还在使用三缸发动机,进一步导致消费者不愿意选择吉利的新能源车型。

好在目前吉利旗下的轿车帝豪L已经用上了1.5T四缸+3挡DHT Pro的插混系统,并且成功将售价杀进了13万以内。如果未来博越L也能用上这套插混系统,并且将售价保持在15万左右,那么博越L重返销量巅峰也就指日可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