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我一句劝,冬天不要原地热车,再冷的天,也应该打火就走!

2022年12月02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冬天该不该热车这个话题,又要好好聊聊了。

其实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在跟大家科普,所谓的“原地热车”根本就是无知时代遗留下来的弊病,基础工业的制造能力一天强过一天,原厂对发动机的保护措施已经非常到位,只要正常保养,无论什么季节,点火就走就是对发动机最大的尊重。

当然,除极寒地区之外。

很多人单纯的认为,冬季情况下,室外气温低,发动机需要原地热车三五分钟,待发动机“稍稍热乎”之后才可以行驶,否则对发动机的损耗会增大。

理论上来说是这样,冬天情况下机油流动性变差,机油从底部润滑到整个零部件体系需要时间,所以原地热车能够让机油温度提升上去。

当然这也仅仅是理论,事实上,原地怠速热车和跑起来热车的效果,是一毛一样的。

冬天带来的机油流动性变差问题非常现实,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原地怠速,而是打火之后直接踩油门走,不同的是要保持低速行驶,让转速最好保持在1500转左右,既能够快速提升机油温度、又能够剔除怠速带来的积碳问题。

原地热车可以保护发动机,但不是最好的方式。

发动机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耐用,目前制造的精密性、发动机的保护设计、机油的更换频率,日常使用只要不暴力、地板油使用,点火就走就是对发动机最好的保护。

再来说一点,对发动机的保护方式有很多,相比之下,定期、定时更换机油一定要做到,最长周期不要超过一万公里。

长时间不更换机油,机油变质形成的油泥一定会大大增加发动机内部工作压力,不仅仅会让摩擦阻力增大,提升油耗,还会加大缸体磨损,造成烧机油情况。

对发动机的养护只需要定期保养就好了,其它所有的养护都完全没有必要。

当然,注意防冻液是否缺少,避免开锅问题的发生也很重要,我见过直接往水箱加矿泉水的车主,冬天水箱冻漏直接让发动机拉缸不在少数。

相比之下冬天热车这个问题实在太小儿科。

都是让发动机运转,怠速的800转会增加油耗、带来积碳问题,与其这样不如先慢慢跑起来,慢慢跑的发动机不仅仅机油温度提升快,同时不会带来积碳问题。

所以说,冬天用车尽情去用,打火之后慢慢跑就行,完全没有必要原地等待三五分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