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真销冠还是伪崛起?

2022年12月03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各大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交付量数据,11月,新势力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再次超越“蔚小理”,单月交付量达到15072辆,同比增长51%。1-11月份累计交付量越过14万辆大关,同比上涨142%。

按照车企官方发布的数据,哪吒汽车11月的交付数据确实亮眼。然而,在发布销量的当天,随之而来的却是外界对哪吒汽车交付量数据“注水”的争议。原因来自中汽数据发布的《2022年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对比》。

该数据显示,哪吒汽车10月份的上险量为9832辆,其中哪吒V系列上险量为6241辆,哪吒U系列上险量为3522辆,哪吒S上险量为69辆。

而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共交付新车18016辆,同比增长122%。其上险量对比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相差了8184辆,几乎是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与上险量差异最大的车企,这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质疑。

出身B端的尴尬

今年7月起,哪吒汽车就已经超越“蔚小理”,登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榜首。之后的交付量也保持了稳定,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

但客观来看,虽然哪吒汽车的交付量已经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其品牌认知度却远远不及“蔚小理”等,尤其C端用户中的呼声一直平平无奇。

业内分析,这与哪吒汽车早期主打低端市场和B端市场(网约车、租车公司、公务用车等)有很大的关系。

由于创始团队主要是奇瑞系和北汽系,在造车之初,哪吒汽车身上出现更多的是传统车企基因。比如,创始人方运舟来自奇瑞汽车的新能源分部,2018年加入哪吒担任CEO的张勇,是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二者的合力,让哪吒汽车的基调定在了低端市场和B端市场。

据悉,在哪吒汽车CEO张勇的运筹下,江西宜春和广西南宁政府下属的投资平台参与哪吒汽车融资,同时哪吒汽车收获大量政府订单,在早期打开了B端市场。

以低价策略打开B端市场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快速拉升哪吒汽车的交付量。但时至今日,弊端慢慢显现。比如,有了一定B端市场的基数之后,后续难以提升C端的销量。

一般而言,上险量是指车辆售出之后消费者购买交通强制险的数量,更能体现车企在C端的真实销售情况。这也是此次哪吒交付量与上险量差异过大引发热议的主要原因。

张勇此前也曾多次前高调表示,哪吒汽车有意降低B端市场的销售比例。现在来看,这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目标。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哪吒汽车的销售模式仍然以经销商模式为主,可能存在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情况。

销冠背后的难言之隐

今年持续冲高的销量,应该已经哪吒汽车“拼命”之后的结果,而B端市场的基数仍然占据半数,也不是哪吒的本意。

现在的哪吒汽车,已经不再甘心于低端市场。今年7月底,哪吒汽车一改哪吒V和哪吒U的低价策略,推出定位纯电中大型轿跑的哪吒S,售价19.98万-33.88万元。开始冲击高端市场。

在发布会上,张勇甚至喊出了“哪吒S,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的口号。他还明确,对哪吒S的期望是“月销量过10000辆是及格线,月销量过20000辆,才算是优等生”。

从哪吒汽车11月的交付量看,哪吒V系列共交付11721辆,而售价相对更高的哪吒U系列则交付6295辆。由此对比,张勇的对哪吒S的目标,短期内挑战不小。

再进一步看冲击高端的原因,显然是为了更高的单车利润。哪吒汽车的销量虽然一路冲高,却仍然面临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

根据360此前披露的哪吒汽车财务数据,其亏损一直在不断扩大。交付量上,哪吒汽车2020年共累计交付新车15091辆,2021年累计交付69674辆,出现尤为明显的增长。而到了净利润上,哪吒汽车2020年共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营收57.35亿元,净亏损却扩大为29.08亿元。

以一年的销量推算,2021年,哪吒汽车的每辆车带来的收入仅为8万元左右,每卖出一辆车要亏损4.2万元,单车价格也远不及“蔚小理”等。

低价容易走量,但注定难以盈利。所以,实现盈亏平衡是哪吒汽车不得不尽快弥补的一个目标。

毕竟,哪吒汽车还有更重要的IPO目标。哪吒汽车在2020年7月就启动了科创板上市的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

只是,结果并不顺利。哪吒汽车的上市计划撞上了科创板的新政策。新政要求强化对上市企业科技含量的审查,这导致哪吒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终止了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2022年2月,哪吒汽车再次被曝出计划赴港上市。不过,截至目前,港交所仍然未披露哪吒汽车IPO的具体细则。

综合上述销量和盈利问题,再加上冲击高端的不确定性,以及360今年6月放弃对哪吒10亿元的增资,不知是否会增加哪吒汽车的IPO计划的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