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恶性循环要来了?11月销量仅4.8万辆,日产汽车还用这种借口甩锅

2022年12月06日 09:04:01
分享到:

自2022年开始以来,在国内汽车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很多合资品牌在销量方面就遭遇到了一些冲击,尤其是一些在产品层面缺乏亮点,依靠所谓的口碑存在的品牌,更是成为了“重灾区”,日产汽车就是这样的存在。

根据日产汽车官网的消息,日产汽车中国区11月销量为47983辆,同比下滑52.5%,而且日产中国区的销量包含了日产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包括日产启辰英菲尼迪,轻型商用车主要以郑州日产为主。毫无疑问,日产多个品牌和板块在国内的销量数据只剩4.8万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低的销量数据,相比于去年同期“腰斩”式的下滑,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日产汽车如今在国内市场的窘境。

关于日产汽车在国内非常低的绝对销量和腰斩式下滑,日产方面给出的原因是,受全行业芯片部件短缺、疫情影响等持续性外部影响。我个人认为日产汽车这样的“借口”甚至是缺乏诚意的,首先上述两种因素产生的影响应该是全行业的,但是包括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销量节节攀升,比亚迪11月销量超23万辆,国产特斯拉交付量也首次超过了10万辆,难道上述两种因素就只影响日产汽车,不影响其他车企?所以这种甩锅行为是缺乏新意的,看起来好像很合理,但实际上并不是原因。

日产汽车在国内的销量持续下滑,以至于到了11月这样的窘境,实际上也只是之前人们对于日产汽车在产品、品牌规划方面的担忧成真了而已。

大家都知道,以前日产汽车在国内的顶梁柱车型有两款,一款是轩逸,一款是奇骏,现在就只剩下轩逸一款车,奇骏已经没有存在感了,从畅销车型变成了绝对边缘化车型了。之前我们就讲过,一个品牌依靠一两款车型是非常危险了,稍有闪失,就会万劫不复,现在奇骏销量可以忽略不计,单纯依靠轩逸这样的畅销车型,日产汽车的整体销量就成这样了。

其次,日产汽车在新能源方面举步维艰,虽然之前上市的30万级别纯电艾睿雅,媒体的评价似乎不错,但是市场对于这种级别的合资品牌纯电车的态度,依然非常保守,10月销量只有456辆。而且实话实说,现在的日产品牌,压根就撑不起30万级别的纯电车型,这款车的核心产品力水平也并不高,因此综合之下,这款车上市前后,网上各种消息,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了,属于昙花一现了。

当然,日产汽车似乎也希望复制一些自主品牌在中低端车型上的新能源模式,也就是混动或者增程式电动,所以东风日产搞出了一辆轩逸E-POWER,并且号称是不充电的电动车。

如果之前很多人对增程式电动车技术的评价是脱裤子放屁,那么和这款车相比,功力显然不行!在不具备纯电续航里程的情况下,这款车通过发动机发电,然后驱动电机,也就是说,车主想要通过充电通勤以实现更低的花费,对不起,在这款车上做不到,这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用电机驱动,但是不支持外部充电的车型,可以说是一个“怪胎”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现在的日产汽车在国内市场已经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随着奇骏因为日产的自负以及对国内市场的轻视而换上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边缘化车型,日产真正的畅销车型就只剩下轩逸一款车了,但是轩逸这款车又长期依靠两三代车同堂销售,老款车降价获得销量,所以只能在轩逸这款车上寻求技术突破,实现可持续性畅销。但是日产的技术水平,又不足以支撑其推出有亮点的技术和产品,于是就有了轩逸E-POWER这样的车型。而这些因素共同作用,日产的销量就成了今天这样。

因此,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之所以在销量方面酿成今日之祸,本质上还是自身出了问题,尤其是在产品方面长期保守,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对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缺乏了解,最终导致这个品牌离消费者越来越远。而所谓的“外部因素”,只是借口而已,现在,上述因素很快将成为过去,如果接下来销量继续下滑,日产又拿什么样的“外部因素”来解释销量的不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