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破产!它会是2022年最后一家破产的车企吗?

2022年12月06日 10:48:01
分享到:

时至年底,国内汽车市场有人欢喜有人忧,前有广汽菲克申请破产、恒驰汽车被爆裁员,后有福田宝沃正式官宣破产。

11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法院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公告。从公告中可知,法院于4月22日,受理了博沃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根据债权确认结果及经评估确认的债务人资产情况,宝沃汽车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已经明显小于负债、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无人提出重整或和解申请,宣告宝沃汽车公司破产。

这是宝沃汽车的第二次破产,上世纪60年代,宝沃汽车因经营不善破产,此番再度破产,其原因依然离不开经营不善。

产品更新跟不上节奏。2016年,首款SUV车型—宝沃BX7登场,当年的总销量能达到3万台;2017年,第二款SUV车型—宝沃BX5登场,年销量达到4.44万台。然后便有些冷场了,2018年推出的轿跑SUV定位的BX6在当时并非用户关注的类型,直到2019年年底才又推出一款小型SUV宝沃BX3。而其销量从2018年开始就快速下滑了,彼时月销已不足2000台,宝沃BX3显然没有力挽狂澜的实力。

至于电动车方面,宝沃也有一点成绩,它在2018年5月份就推出了宝沃BXi7,一款四驱纯电SUV。可惜一来售价偏高,二来宝沃后续发展不顺,导致其电动车规划中断。算算,蔚来首款ES8是2017年年底上市的,小鹏G3的上市比蔚来迟了一年,比宝沃也迟了大半年,可以说宝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迈出第一步的时间还是很早的,如果能坚持到底,也许是另一番景象。

可惜,宝沃汽车命运多舛。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在初期必然是要亏损的,这个初期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三年、五年。宝沃也是如此,从推出首款车开始,就在亏损。当初,若是它像蔚来、小鹏一样,是个人接手,独立打斗,可能会走上拼命融资的道路,并不惧怕亏损。但它偏偏被福田收购,作为一家靠商用车盈利的车企,进入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市场,为的是给自己找到新的盈利点,而宝沃却年年亏损,连带着福田的日子也不好过。从满怀希望到接了个烫手山芋,福田想抽身了。

2018年10月,福田选择及时止损,出售宝沃67%的股权。2个月后,这67%的股权被长盛兴业用39.73亿元购买了去。

长盛兴业购买宝沃的背后,是神州优车的支持。当时的神州优车,业务兴盛,如果能有自己的车源供给租车、以租代购等业务,无疑是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最终达到借租车之名,行卖车之实的目的。因此,到2019年3月,神州优车便以41.09亿的价格,从长盛兴业手里接过了宝沃的67%股权。

可惜,神州优车也是流年不利,瑞幸咖啡被曝虚假交易,直接导致神州租车股价暴跌。而且,神州优车的卖车新模式弃宝沃经销商的利益于不顾,惹得经销商维权退网。最终别说卖车了,宝沃连造车都进行不下去了。后来,还能将福田、宝沃与神州优车联系到一起的,是一张庞大的债务关系网。

回想宝沃的一生,与观致还是蛮相似的,都是高调出山,后几经转手,再到无人问津。想当初大家对观致的一致看法是“好车不好卖”,宝沃有小问题,油耗偏高,但硬件水平不算低,调校、动力匹配、做工质感等也还OK,营销方面往豪华品牌上靠拢,也没什么问题,虽然“BBBA”的名头和“好就是贵,贵就是好,宝沃 好、贵”的魔性广告让人发笑,但不得不说,它最初的亮相是成功的。

这几年,因为各种原因,各行各业能生存下来的都不容易,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没点天时、地利、人和的好运道,还真不太好混下去。宝沃已经出局了,你觉得,它会是2022年最后一家破产的车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