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所有人都知道电动车是个趋势,但只有开过的人才知道它有多坑!

2022年12月10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所有人都知道电动化是一个趋势,但真的只有长期拥有过的人才知道它有多坑。

电动车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用车生活,不需要卡着点去算加油站出让的几毛钱降价,也不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变速箱油。

不仅仅如此,还能体验到100万燃油车都没有的犀利加速感,下班回家充电头插上去就能补电的便利性,的确能让我们的用车生活完全不同。

当然,以上我说的非常片面。

因为这些都是车企想让你听到的,事实上,电动车的使用感受还有另一面,经销商不想让你知道,车企更不想让你知道。

01 高强度用车的乏力感

电动车只限于特定使用场景内,低强度使用环境中,它的优势才能够完美传导给用户。

比如说,每天固定上下班往返50km的人群,一周使用250km-300km,一台续航500km甚至600km的电动车能够带去非常稳定的体验。

这时候,电动车的安静、加速、科技感、不加油、充电不烦恼优势就会全部表露给用户。

但如果你用车不规律,这一周可能不用车,下一周可能跑三四次长途,那么电动车高强度用车情况下的乏力感将会非常明显。

脱离了固定点位充电,外部充电不确定因素太多,不仅仅充电速度慢,同时还有可能遇到无位置充电、半路抛锚、充电时间太长等问题。

02 全周期内的高成本

电动车只是不把钱送给加油站了,但花钱的地方可能更多了。

比如说,保险要比燃油车贵20%左右,再比如说,外部商业充电桩的综合费用不比电费低,比如特斯拉的峰值电费是两块钱一度电,超时车位费非常高。

这只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的不确定开支比较多。

比如说半路抛锚产生的拖车费用、零部件更换之后的“只能换不能修”高成本,再比如说买车之后的可怕残值表现。

如果要聊一台车的综合经济性能,要从买车延续到卖车全周期分析,电动车本身没有综合、优秀、出色的产业链,技术以及可靠性还有待观察,所以目前全周期内的成本其实很高。

03 偶发性使用的不便利感

电动车的偶发性问题相对较多,这源于电池、电机组成的全新系统,储电成本远远比认知中的高,大电池不仅仅成本高,同时不稳定性强。

比如说夏季充电有可能引发过热问题,冬天充电的“降速”问题,拉长充电时间,再比如说如果半路抛锚,带来强烈的不便利感。

长途出行需要用车,电动车基本上是要被放弃的。

我们至少和10位网约车车主聊过,他们使用网约车的感受其实很普通,日常使用强度高,每年数万公里的强度,电池能够帮助他们省去不少钱。但充电的不便利也很明显,他们每天要花去2-3个小时充电。

一天充两次电,下午一次,晚上一次,才能满足一天超300km的城区高强度用车需求。

但前提是他们不能接超长途单,比如说跨城市单子基本都要被放弃,对于他们来说日常使用绝对不会选择电动车,日常家用车不是用来生产价值,而是为了解决生活的麻烦。

如果本身电动车就是一个麻烦,那么体验所谓的加速、安静、科技感,本身就是一种本末倒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