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巡航转速和动力有何关系?120时速巡航多少转才算好车?

2022年12月12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新手朋友们可能经常听到老司机说,我的车上了高速,120公里的时速下发动机多少多少转,跑起来很舒服,感觉这个发动机不错。那谁家的发动机就不行了,120公里时速得跑到3、4000转去,又费油又吵。

那发动机转速到底是有什么说法呢?为什么他们可以从发动机转数就判断出一台车的动力和状态呢?

在同样的时速下匀速行驶时的转速表现,虽然跟省不省油的不一定挂钩,确实可以很直观的体现整辆车的动力水平究竟如何。而这个时速标准一般都是以上了高速之后的最佳工况为标准,国内看120km时速会多一些。

发动机转速受很多因素影响,与排量、气缸、档位数量、重量等等都有关。同样档位变速箱之下,发动机越有劲,传动就越大,他就可以出更少的力来跑到那个时速。而如果是不那么好的发动机,他就得出大力,依靠提升转速才能跑到那个时速。所以一般排量大的车型,在高速下的转速会更低。而如果车上载的东西多了,发动机就得出更大力,所以转速自然也会有所提升。

而除了发动机因素之外,变速箱也是影响转速的一个大因素,档位越多的变速箱,齿比就会越低。可以理解成发动机转一圈,轮就会转很多圈。而变速箱档位越多,齿比就越低,达到那个时速需要的转速自然就会更低一些。

举个例子,老式的1.5L五档手动车,在高速上跑120km的时速巡航,可能需要3500转。而17款的1.4L帕萨特却只需要2300转就能完成120km巡航,1.5T的昂科威大概在2100转左右,2.0L自吸的天籁可能就只需要2000转甚至更低,1.5T的雅阁也在2100转左右。

宝马5系奔驰E300L的120km巡航转速则只需要1700转左右。

那在120km时速下,到底多少转速的的家用车才算是一台好车呢?

这个就留给评论区的大神们进行讨论了,阿贵哥也不妄下定论,毕竟转速也是可以调教的,这里只是大概做个参照。就像卡罗拉的120km巡航转速也能做到2100左右,但是他的高效区间就不一定有雅阁的大,在出了那个区间之后,转速可能一下就上去了。

现在的家用车如果120km巡航时转速在2500以内,那么说明这辆车在发动机动力和变速箱的搭配上都没有什么问题,这个时速正处在发动机的高效区间,且发动机不怎么吃力,仍然留有不错的后备动力。

而转速在2000转以内的车型,例如奔驰宝马的2.0T发动机,由于其更低的巡航转速,也会使得行车噪音更小,开车环境更加舒适。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和你同款车型的车友在120km巡航转速上比你更低,那你就得找找问题了,是有什么原因在影响发动机的效率?

不知道你的车120km巡航是什么转速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