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朋友刘智丰|汽车面孔连载(47)

2022年12月13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从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任上升为北汽集团旗下鹏龙公司总经理“落停”之后,我曾给刘智丰发了一条祝福信息,有些庆幸他离开已经走下坡路的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曾经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作为中韩体量最大的招牌项目,以“现代速度” 在行业著称,韩国多任总统访华时,均会到京郊顺义的北京现代看一看。

合资11年,北京现代以累计900万辆的速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从徐和谊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开始,我与郭谦、李洪炉、李峰、刘智丰、陈桂祥、刘宇、吴周涛等中方领导,以及卢载万、崔成起、谭道宏等韩方领导都打过交道。

其中,与刘智丰认识时间最长。当时,刘智丰还是北京戴•克的销售经理,办公地点在亦庄,主管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3个品牌的销售工作。刘智丰的定力在于,在一段不算短的时间内北汽年景不好,他身边的不少人离开了北汽,而刘智丰一直坚守。

到北京现代后,他从销售本部副部长、副总经理做起,直到代表中方“一把手”的常任副总经理。

其任上,连续 4 年把北京现代的销量维持在百万辆以上,使得北京现代凭借单一品牌,行业排名第四。北京现代的左邻右舍东风日产和长安福特一直为突破百万辆“百爪挠心”。为此,我在一篇专访中把其称为“百万辆先生”,对此他记忆犹新。

那条我发给他的祝福信息,有些庆幸他调离北京现代,在于除了敏感的中韩关系,还有经过多年的高位运行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获得较大的突破难上加难。

外界只是习惯了看到作为一个企业领导出动时的人前马后的风光场面,却很少看到背后的辛劳。北京现代早上8点上班,比别的企业至少早半个小时。我多次拜访刘智丰,多是约在早上。

现代是足球世界杯和欧洲杯的赞助商,2016年法国欧洲杯,因公不能前往的刘智丰在临行前特别发微信表示歉意,并委托时任副总经理吴周涛专程到首都机场为车主和媒体送行,细节中足见其细心、贴心。

见到全新职务的刘智丰是在他2013年升任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一周后的7月12日。刘智丰专程从顺义的办公室来到霄云路的北京现代汽车大厦。当我按照约定的时间出现在他新办公室时,他早已等候在那里。这也是刘智丰升任常任副总经理后首次单独会见记者。

北汽集团7月4日对外公布了刘智丰接替李峰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任命,销售管理部部长吴周涛接替刘智丰担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李峰升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在霄云路的现代汽车大厦见到刘智丰时,他已经搬到了7楼的办公室,办公室的名牌上写有醒目的“常任副总经理”字样,毗邻的是时任北京现代总经理崔成起的办公室。北京现代架构上采取韩方正职,中方副职的安排。无疑,常任副总经理就是合资企业的中方“一把手”。7 楼是北京现代汽车大厦的最高神经中枢。

有趣的是,宝马还有过一段在现代汽车大厦办公的经历,后来才搬到了毗邻的佳程广场。当我问及如何分配时间时,刘智丰开门见山地说:“两头跑。”在顺义工厂的时间多一些,一周时间四一分,四天时间在顺义工厂办公,一天时间在城里办公。“毕竟12000多人都在顺义,那里占用的时间自然多一些。”

刘智丰是北汽系统的“老人儿”,早在1993年就加盟了北汽,先后出任过北京奔驰的前身北京吉普销售市场副总经理,以及北京奔驰、戴·克、三菱销售市场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经历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在其出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5年间, 极大地提升了北京现代的销量。

“即便在北京吉普最困难的时候,面对其他车企抛来的橄榄枝,刘智丰也未曾想过离开,忠诚地选择留在了北汽。”北汽内部一位人士如此评价升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以及后来调任北汽鹏龙的刘智丰。

第八代索纳塔是刘智丰市场营销的经典案例。刘智丰坦言“索八”做到月销万辆的背后充满十足的火药味儿。例如,为了让“索八”尽快上量,北京现代针对老客户推出3年内原值回购、3年以上增值回购的活动。活动推出两个月,“索八”的销量就超过7000 辆。而其中,老车主换购比例57%。当我让刘智丰仔细描述这个被车企称为“经典营销”的点子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 :“我们觉得,老客户对北京现代有一种情结,他们的车子在用了三五年后,也希望换车,只是做了一些希望他们还换北京现代车子的工作而已。”北京现代2012年全年销售86万辆,同比增长15.7%,位居中国车企第四。这一年的利好,也让北京现代把2013年的目标定为“销量100万辆销售额1000 亿元”。

北京现代也是“韩流”文化的缩影。尤其是在车展及日常营销上,北京现代与明星的匹配度堪称一绝,从吴彦祖、王力宏、金秀贤,到广州车展上国民男神胡歌为领动代言,火候拿捏得非常好。而在代言上的火爆之外,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在价格上也还算厚道,甚至有惊喜。面对有人提出的北京现代是一家明星代言公司的八卦说法。刘智丰戏称,北京现代在明星代言方面一直有特色,从王力宏、吴彦祖、金秀贤到胡歌,都是非常红、有实力的明星,而这些明星都是正在向上进取的阶段与北京现代走到一起的。

刘智丰说,中国不同地区的市场差异非常大,所以很多企业都采取多代同堂的模式。但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快,未来城镇之间差距越来越小,逐渐走低的新车价格留给老车的空间在缩小,这些都会对多代同堂模式造成影响。北京现代会适时调整多代同堂模式,悦动、朗动的双车战略在市场非常成功,朗动每月销量都在2万辆以上。

刘智丰任上,也试图为现代品牌注入新的品牌理念,并为此身体力行,北京现代以前给人的感觉是品质好、性价比高;现在强调活力、技术,这也是核心。从技术角度来讲, 北京现代是不断进取的企业,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这是品牌内涵 ;年轻与活力才是未来构成北京现代品牌内涵的核心。只是,在当时韩方并不积极。

离开北汽体系后,刘智丰有过在长城汽车和吉利几何汽车的短暂经历。不过,刘智丰的精彩在北现、在北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